中国十大失眠职业排行榜

2014年03月18日10:40  时尚专栏  作者:吴永麟   我有话说

  《2014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人睡眠指数评分为66.5分,较2013年的64.3分提升了2.2分。整体睡眠状况呈现向好发展趋势,但国人的睡眠状况两极分化趋势也渐现,即在整体睡眠指数有小幅提升的现状下,仍有超过三成(36.2%)居民睡眠质量得分低于及格线(60分)。而这一现象说明:中国人已经开始学会享受舒适睡眠,但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人群饱受着睡眠障碍的困扰。(《新华网》03-17)

2014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发布,十大失眠职业排行榜出炉

  据报载,报告显示,工作越稳定,睡眠质量越好。其中,教师以62.6分位列各职业睡眠指数得分第一名,公务员则以62.5分紧跟其后。睡眠指数得分最低的则是小微企业主、广告/公关从业者和媒体人,得分均在及格线以下,其中媒体从业人员以56.5分列十二类职业的末尾。

  2014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发布,十大失眠职业排行榜出炉。笔者从新闻观察的角度,从这个排行榜中得出这样的信息。

  一、稳定是一种生态,善于看破和放下是一种平衡身心的智慧。教师以62.6分位列各职业睡眠指数得分第一名,这说明了什么呢?一方面,这是因为教师的工作稳定,有固定的上班下班及休息时间,生活作息规律;另一方面,教师的社会角色平凡,人际关系简单,个人素质高,拥有知性,善于看破和放下,所以教师的心理平衡。从此可以看到,稳定的工作,规律的生活,是一种生态的生活。同时,简单的人际关系,拥有善于看破放下的心态,也是减轻身心负荷,获得身心宁静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每一份职业都有其优势,也有其弱点,不同的职业会有其不同的闪光点,分享职业的闪光点才是一种生活智慧。据悉,睡眠指数得分最低的则是小微企业主、广告/公关从业者和媒体人,得分均在及格线以下,其中媒体从业人员以56.5分列十二类职业的末尾。这些在得分均在及格线以下的职业,也有着优越的一面,这些职业在时间上虽然不确定性,但工作灵活,在完成一个工作后,往往可以拥有一个时间休息,拥有个人的自由空间。教师的生活方式固定,而这些职业的生活方式灵活,生活各有优势。睡眠是可以弥补的,完成一份工作后再放心睡一觉,也是一份潇洒,关键是要看到自身职业的闪光点,拥有一份自我平衡的心态,人生就会幸福。人生面对职业,需要一份随遇而安的心态,与其在自身的不足中自怨自叹,不如去发现自身职业中闪光的一面,埋怨往往是人生的画地为牢,而打开心窗可以看到人生的风景。

  在接受调查的40个城市中,城市越发达,越难安睡。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睡眠得分为73.7,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60.4分。综合来看,以洛阳、徐州为代表的中东部地区和哈尔滨沈阳等城市的睡眠表现最好。珠三角和西南地区的居民睡眠质量居全国下游,其中东莞排名垫底(数据来此《新浪网》)。从此来看,许多人把幸福放在一线城市,认为生活在那里是幸福的,其实不一定。“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睡眠得分为73.7,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60.4分”这个比较数据证明简单、较少压力就是幸福的道理,当前,大城市的房价高涨,有的城市人们跨省上班,一天要花四个小时上下班,内心拥有快乐与安宁被掏尽、耗尽了,还能拥有一个安稳的睡眠吗?有一个道理很简单,人的工作是为生活服务的,工作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为什么还要熬夜,还要损害身体赚钱呢?这不是一种愚昧的心态吗?

  笔者在此建议,人要生活得快乐,人要尊重生物学上的自己,遵循人的生物钟的特性,做一个在工作中善于看破,回家后善于放下,可以回归到一份心态简单的人。生活再忙碌的人,只有拥有生活的智慧,也是波澜不惊,自然平衡的。充足的睡眠,往往是身体重新整合、修复的最好机会,健康的身体往往以充足的睡眠为前提。一个人为了获得豪宅、貌若天仙的娇妻、豪车不顾身体健康,熬夜不顾休息,即使追求到了豪宅、貌若天仙的娇妻、豪车,但身体累垮了,豪宅、貌若天仙的娇妻、豪车也是被别的男人享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业 睡眠 排行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