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美十大最佳与最差职业榜出炉

2014年08月14日17:35  时尚专栏  作者:外滩画报   我有话说

 

0

        CareerCast 网站是美国最权威的职业排行榜评估网站,它从 1995 年开始测评每年十大最佳职业和最差职业,数据被各种商业杂志转载,成为求职者的参照系。最近,该网站公布了 2014 年的十大最佳和大最职业榜单。

  文:吴慧雯 编辑:金文倩

  每一种职业都有它的挑战和回报,而了解这些细节,会让你在制定职业规划时,有更理性的判断。

  就在上个月,在美国从事评选最佳职业和最差职业排名十多年的Career Cast网站,推出了2014年最新职业排行榜,它每年都对约200种不同职业,按照技能和薪资水平等要素进行评估,数据被转载在《福布斯杂志》、《华尔街日报》等杂志上,成为求职者的参照指标。

  Career Cast网站的评估方式,主要根据来自美国劳工部、人口普查局、行业协会及其他来源的数据,采用薪酬、就业前景、工作环境、从业压力和体力要求5项标准来评估每种职业。在今年的职业排行榜中,“数学家”登上“美国十大最佳职业榜”榜首,而“新闻记者”则同时落入“十大最差职业榜”第二位和“十大压力最大职业榜”第八位。

  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小伙伴们,你们想好念数学专业还是新闻专业了么?

  数学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在“美国十大最佳职业榜”榜单上,有半数职位和数学有关,分别是数学家(首位)、统计员(第三名)、精算师(第四名)和计算机系统分析员(第八名)。和数学技能有关的工作,往往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这一点很好理解,但在今年的榜单里,“数学家”这个职位登上榜首,的确有点出人意料。

  “数学家的择业范围其实非常广泛,”来自圣地亚哥的数学家Jessika Sobanski说,“除了可以走教育路线,公司、政府机构和非盈利性机构也越来越需要数学家的加入。”无数扇就业的大门正在向数学家们打开。

  技术发展是导致数学技能越来越受重视的原因,我们的世界正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然后数学完成了一个重生的过程,其中分析学是重要的驱动力。数学分析被用在各种活动中,从网络用户倾向调查到航空管制。

  “发生在那些空间的数据量实在是太庞大了。无论是新产品促销、电视台新建,所有的东西都建立在数据之上。”Sobanski解释道。而各种公司都在雇佣那些可以读得懂数据,并且能根据数据预测出趋势的数学家。

  甚至连体育界也在搜罗这样的数学人才。ESPN.com最近成立了FiveThirtyEight.com网站,其前身属于《纽约时报》,开初的使命是在数据调查的基础上预测选举结果;现在,这个新网站主要用于追踪体育相关数据的变化,比如粉丝对某场比赛的看法等,俱乐部经理会根据这些数据分析,调整甚至重塑他们对某个团队的建设。

1

  Sobanski本人则是从事数学教育行业的一个成功范例。在上世纪90年代,Sobanski成为美国医学院入学考试(MCAT,含数学和科学内容)老师以及《普林斯顿评论》的内容顾问之后,她开始注意到儿童数学教育的重要性,继而成立了KidCourses.com和MathLibs网站。对数学教育的关注帮她实现了一定的资金积累。

  实际上,美国劳工统计局估计在2013年,数学家的平均年薪范围在101360美元左右,预计到2022年,其增长率将高达23%。因此,这个领域前景一片大好。

  另外,专注于技术、教育和科学领域的职业也在榜单上表现出不错的前景。

  十大最佳职业的第二名,位列数学家之后的是大学终身教授。舒适的环境、高薪收入以及较低的工作压力让大学终身教授成为了让人艳羡的职业。Career Cast在数据之后给出的简短说明是:对于正在攻读高等教育的人来说,谋求终身教职是一个很艰难,但是却绝对值得的奋斗目标。

  美国职场很少有铁饭碗,大学教授就是其中一个,另外,Career Cast还给出一个趋势,除了高校之外,很多其他行业也开始聘请大学教授来给自己的员工做培训或讲座,为员工提供行业之后的基础理论知识。

  美国大学终身教授的年中位收入为68970美元,而商学院、医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的终身教授年薪可达到 10 万美元以上。

  最佳职业第三名是统计师,平均年薪是75560美元,且市场需求量还在上升。

  排第四位的是精算师,也是和数学技能相关。精算师的年收入很可观,平均年薪是93680美元。当然要成为精算师也不容易,光考试就要过五关斩六将。由于更多美国人获得医疗保险,预计在未来几年,精算师职业需求量会增加26%。

3

  排在第五、第六的行业都和医疗有关。医疗真是一个长盛不衰的行当啊。在美国,因为婴儿潮步入老龄化以及政府出台“平价医疗法案”的政策,医生有点供不应求,而据美国劳工统计局估算,截止到2013年年底,医疗保健内的失业率为4.1%,比同期一般劳动失业率低2.6%,而需求量上升最快的要数听觉矫正专家和牙科保健员。

  “听觉矫治专家”排第五,在美国,老年人听力衰退的比例较高(可能跟耳塞族的兴盛也有关系),未来几年里,美国社会对听觉病矫治专家的需求量会增加 34%。

4

  听觉矫正师的平均年薪为69720美元,这在医生群里的收入不算最高,但好在上班时间轻松,压力较小,社会需求量越来越大。

  牙科保健员排。牙科保健员不等于牙医,收入和牙医相比也差很多,但因为职业净土较好,社会需求量也很大,因此越来越受欢迎。牙科保健员的平均年收入为年中位收入为70210美元。

  排在第七、第八位的技术人员,前者是软件工程师,平均年收入在93350美元;后者是计算机系统分析师,平均年收入为79680美元。网站越多,计算机系统分析师越火。信息技术的失业率也很低,为4.8%。

  排在第九位的叫做职业复健师,是对受伤的人进行物理治疗的,特别是针对运动损伤的物理复健;关注体育的人可以想象下帮科比或姚明做复健的人。他们的平均年收入为75400美元,帮明星做复健的话,酬劳肯定更高。

  排在第十位的是语言矫正师,工作范畴是让口吃或语言不流利的人流畅地说话。语言矫正师的平均年收入为69870美元。像《国王的演讲》这样的电影可能对这一职业的兴起亦有帮助。

5

  报纸记者进入最差职业榜

  在CareerCast评出的“十大最差职业榜”中,伐木工人和报纸记者分别位列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中伐木工人的平均年收入在24340美元,报纸记者的平均年收入在37090美元。

  这两种职业落入最差榜单,从中可以窥见技术更新的力量。前者是因为伐木工作正逐渐被现代化机械所替代,所以导致市场对伐木工人的需求减少;而后者,则是因为更多的新闻业已经转战新媒体,导致报纸记者需求量的减少。

  类似的还有出版编辑这个职位。CareerCast特别提到,在12年以前,出版编辑职业排名大约在31位,而今年,它的排位是139位,好在没有落入十大最差职业榜中。新闻记者和伐木工人的职业排行榜分别是199名和200名。

  失业率不断升高也是这两个职业需要面对的噩梦之一。美国劳工统计局截止到2022年,伐木工失业率将达到9%而新闻记者失业率则达到13%。

  纽约《北方伐木工》杂志的主编Eric Johnson还苦中作乐地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关于为什么是这个两个行业滑落得最明显。“这两个领域之间惨淡的就业总量之间是有直接联系的:印新闻的新闻纸是由原木纸浆公司所提供的。”Johnson的意见也许是正解,因为他刚好同时关涉这两个领域。

  与伐木工人和报纸记者同时列入“十大最差职业榜”的还有现役军人、出租车司机、播音员、主厨、空乘、垃圾回收员、消防员和狱警。(详表见文末)

  但这些职业同时也都是对我们生活至关重要的行业。正如31岁的资深消防员Richard Keyworthy的一句话来形容那些顶着压力和低收入坚守岗位的人:“为人民服务。”

6

  排行归排行,入行归入行

  尽管CareerCast网站的职业排行榜向来是求职者的风向标,但是对于那些仍在大学里的学生来说,这里还是要提醒一句,此榜单仅供参考,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还是要听从自己的内心,考察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专门给出这样的提醒,是由于在职业榜单的末尾,看到这样一条留言:

  我女儿是一名大一新生,我一直告诫她,要把注意力放在数学和科学上,她也很擅长这个,可是她现在却只喜欢什么“文理艺术”(liberal arts)。我要把这份研究(指榜单)给她看,希望她看完后能听听我的话!

  而在这位妈妈的留言之下,立刻回复了这样一条评论:

  工作占据了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所以选一份我们真正爱的工作很重要。如果你女儿能在她真正感兴趣的领域钻研下去,她会在她的工作中收获更多快乐。人们需要学会听从自己的内心,这比什么都重要,而不是全听美元指挥。

  我自己是一名社会服务专业的肄业生,现在从事相关行业,每年的年收入在10万美元左右,要不是因为我对社会科学的热爱,我不可能从一个很低的收入阶段做起,做到现在的地步。而我现在得到的回报也不只是奖金而已。

  所以榜单归榜单,入行归入行,而今年榜单最大的启示,在我看来,更多的是“数学家”登上“最佳职业榜”榜首这件事所塑造的励志案例:即使像数学这样的基础行业,也是有逆袭的这一天的,所以,行业都是平等的。

  【十大最佳职业】

  1. 数学家 (年薪101360美元)

  2. 大学教授(终身) (年薪68970美元)

  3. 统计员 (年薪75560美元)

  4. 精算师 (年薪93680美元)

  5. 听力矫正师 (年薪69720美元)

  6. 牙科保健员 (年薪70210美元)

  7. 软件工程师 (年薪93350美元)

  8. 计算机系统分析员 (年薪79680美元)

  9. 职业治疗师 (年薪75400美元)

  10. 语言病理学师 (年薪69870美元)

  【十大最差职业】

  1. 伐木工人 (年薪24340美元)

  2. 报纸记者 (年薪37090美元)

  3. 现役军人 (年薪28840美元)

  4. 出租车司机 (年薪22840美元)

  5. 播音员 (年薪55380美元)

  6. 主厨 (年薪42480美元)

  7. 空乘 (年薪37240美元)

  8. 垃圾回收员 (年薪22970美元)

  9. 消防员 (年薪45250美元)

  10. 狱警 (年薪38970美元)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最佳职业 最差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