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新理由:厌倦富豪生活

2014年03月21日10:16  时尚专栏  作者:丁丁    我有话说

  当我们中国人都在为追求富豪生活而勾心斗角时,当我们中国人以婚姻为跳板追求富豪时,却有人厌倦了富豪生活而提出离婚,这个人就是英国的一位教师托尼·霍肯,而他的妻子职业足坛首位美女老板、《福面斯》估计坐拥12亿美元身家的戴秀丽。她的丈夫、57岁的托尼·霍肯日前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访问时,自己已向戴秀丽提出离婚,想要结束两人21年的婚姻,原因则令人瞠目:自己厌倦了太富裕的生活。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霍肯因厌倦富人生活而选择离婚的举动并非毫无预兆。早在2011年5月,戴秀丽进入全英富豪榜之际,他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的时候就透露,自己的生活因为妻子的财富而被影响,“妻儿花钱大手大脚”。《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这对夫妇在过去二十年聚少离多,妻子戴秀丽更喜欢呆在中国处理她的事业,霍肯则坚守在一座与自家的经济实力和身份地位相距甚远的房子里—伦敦郊区一栋三居室半独立住宅。直到自己的藏书堆满了所有房间,再没有任何多余的空间,他才于2011年搬进萨里郡一处价值150万英镑的豪宅里。戴秀丽买了一台55英寸电视,即便在中国普通中产家庭,这也不算奢侈,霍肯却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原来的那个电视已经很好,为什么要新的?因为节俭,霍肯多年来一直开着一辆旧尼桑轿车,他的朋友因此大多不知道霍肯一家的实际经济状况。

  因为厌倦富豪生活而离婚,在中国人看来这似乎不可思议。但仔细看了托尼·霍肯的介绍之后,丁丁认为,这其实很正常,理由有五:

  一是因为托尼·霍肯在英国的身份是贵族,贵族的自尊受到打击。当年之所以能够和戴秀丽结婚,还是认为自己算比较优越的,现在,妻子成为中国土豪,同时也是世界富豪,给这位曾经的英国贵族很大的心理压力,作为男人要生活在妻子耀眼的光环底下,自然感觉有失自尊,伤害了贵族的身份,虽然他的妻子并不这样认为,而且也深受着自己的老公,但作为男人,心理压力巨大,虽然是英国人,但男人的共性是一样的。

  二是文化差异是夫妻内心有隔阂的重要原因。托尼·霍肯和戴秀丽来自英国和中国,都是世界上曾经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国家,尤其是托尼·霍肯是教师,对文化的感觉自然要比常人强烈。现在,中国文化对他的影响应该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毕竟,妻子在中国文化的氛围内成为经济巨头,所以,文化的差异让他们最终难以白头偕老。

  三是对中国土豪的消费观念感觉不适应。妻子戴秀丽作为中国土豪,虽然一直比较低调,是土豪中比较朴素的一位,但她毕竟是中国土豪,消费方面自然和一直生活比较低调的托尼·霍肯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在英国的传统观念中,对金钱的节制才是美德,对于物质享受,托尼·霍肯认为能够用的东西就应该坚持用,对于乱花钱对于英国中上层阶级来说那是粗俗的。而对于土豪妻子来说,适当的享受应该是无可厚非的。正是在夫妻间日益的消费观念不对称的冲击下,让托尼·霍肯感觉不自在,离婚或许才是唯一的逃避理由,毕竟,眼不见心不烦。

  四是以财富论身价的中国观点令托尼·霍肯感到困惑。在英国,对于财富的多少往往不是衡量身价的唯一标准,托尼·霍肯教书虽然收入不高,但在英国人眼中很有身价,因为他们培养的是国家的后代,是祖国的未来,这样的人是最值得尊敬的人,在英国地位很高,而且这种观念深入人心。而在中国,虽然也有类似的说法,但那只是某种宣传的需要,整个社会其实早已形成了对财富的崇拜,以财富论英雄,以财富论成败,财富似乎是衡量身价的唯一标准。正是因为如此,托尼·霍肯在中国就没有人重视,认为他是靠着妻子的财富在生活,让他感到悲哀。而这种表现其实在英国有很大的群体,中国香港土豪杨家诚和马来西亚华人陈志远购买英国卡迪夫城足球俱乐部后,实行了“改朝换代”式的改革,但令英国球迷十分扑面反感,令陈志远十分困惑。所以,这种困惑同样来自托尼·霍肯夫妇。

  五是夫妻聚少离多也是促使离婚的重要原因。托尼·霍肯平常专注教学,近一年多来失业在英国,而作为企业家的妻子戴秀丽自然无法顾及老公的感受,以事业为重的她自然每天专注的只有自己的事业,而且按照中国人的观点,都老夫老妻了,不太注重夫妻生活,所以,很少有时间来陪自己的老公,时间久了,这种婚姻就只有一种形式或者只是一张纸在维系,让托尼·霍肯感到失落,因为英国人认为夫妻要多生活在一起才能称作夫妻,于是,在托尼·霍肯看来离婚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年近老人的英国人托尼·霍肯因为厌倦富豪生活或许给我们以婚姻为人生第二次投胎的中国人来说应该上了一课,值得我们去深思,夫妻间到底最重要的是什么?什么才是结成夫妻最重要的因素?让夫妻白头偕老的链条到底在哪里?我们中国人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财富观、消费观、婚姻观,这或许才是作为教师的托尼·霍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中国人上的最重要一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托尼 离婚 富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