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用“姐弟恋”去折磨文章马伊琍

2014年04月02日10:14  时尚专栏  作者:金苑   我有话说

  昨天,我说到马伊琍如何度过这段难关时,给她的第三个思路是要重新检视自己的婚姻生活。

  想当年,这对夫妻走到一起时,很多人都抱有极大的怀疑和不信任,说白了就是不看好姐弟恋,何况这对夫妻相差9岁。几年来,人们看着这段姐弟恋的故事从当年的轰轰烈烈,到后来的生儿育女渐入佳境,每个人的内心似乎都逃不出一个魔咒:既盼望着他们幸福美满一直往前走,又对他们能走多久抱有极大的怀疑。可以说,一路走来,他们一直生活在众目睽睽之下。他们不想回避,也无法回避。

  这两天,有人直指姐弟恋的弊端,直言不讳地将文章出轨归结为姐弟恋的罪过。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也相信,随着国人观念的开放,姐弟恋在未来的中国,必定会成为一种婚姻的常态,就像我们如今坦然面对未婚的单身妈妈一样。拜托各位,不要再用“姐弟恋”去折磨这对夫妻。 

  话说回来,我是挺佩服这对夫妻的,尤其佩服马伊琍的勇敢和内心的强大。我也敢断定,马伊琍当年选择做文章的妻子时,她必定已经做好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准备,包括如何与“小丈夫”相处、如何面对媒体没完没了的围观、如何应对感情的变化。她曾說过:“我不懂什么叫挽留,我只知道,爱我的人不会离开我,因为他知道,我会难过。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也无法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记得她还说过,如果有一天真的分手,会坦然面对。

  正因为她内心里的清醒和强大,一直以来,她十分小心地呵护着自己的婚姻和家人。其中最突出地表现就是给了文章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这个男人做好他自己,做一个有范、有形、有样的男人。这些文章都做到了,也的的确确成了人们心中响当当的明星。

  但是,我也在想,马伊琍在成就丈夫实现男人梦想的同时,又是如何让自己在婚姻中更滋润、更幸福呢?

  她在婚姻生活中是如何经营的?

  她与文章之间是如何相处的?

  他们之间如何处理矛盾冲突的?

  因无法直接与他们夫妇本人接触,很难断定问题出在哪个环节。然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婚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一定有痕迹的。当年,那个被马伊琍塞得内心满满的文章,如今,在文章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肯定有一些小小的空隙是马伊琍没法填补的。尽管我们可以用这个社会诱惑太多去解释文章的出轨,也可以用文艺圈太不靠谱去解释艺人的行为。但是,当一个人满脑子都是另一个人时,其他人即便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连针都插不进去。

  因此说,眼下的马伊琍,最需要做的一门功课不是放过一个人以及这个人所犯下的错误,虽然这一点非常重要。婚姻危机之时,最好回避外界所有的噪音,静下心来安安心心思考自己这几年来的婚姻生活。可以与文章一同探讨与回顾,对你们过往的情感生活算算账,仔细检视一下,划出你们的婚姻曲线图。

  记得我在年初写过一篇文章《马年,你的婚姻年检了吗?》

  车辆有年检,身体有体检,但婚姻却没有年检,民众也没有这个概念。常人看来,结婚就意味着我们这辆婚姻马车,可以一直马不停蹄地向前冲。相信大家都难免脱俗,对于结婚,我们更多地停留在结婚仪式、财产购置、婚房准备等外在的硬件上,却极少有人考虑婚姻之道、相处秘籍等软件建设。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婚姻搁浅、婚姻闯红灯等,则全都与婚恋心理等软件有关。可以说,在婚姻大事上,虽然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无数离婚事实足以证明,不论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一族,还是一般的寻常百姓人家,没有人想过自己的婚姻还需要“年检”。

  我在这篇文章提出,一些特殊的日子都是“婚姻年检”的好机会。比如,第一、结婚周年纪念;第二、每年的年底;第三、家庭生命周期的不同时期,比如婚后生孩子以及孩子上大学这两个特殊的时期,都可以做一次婚姻检查,这两个阶段也是夫妻中的一方容易感情走私的敏感时期;第四、特殊时期,比如突发的感情危机、夫妻双方分局两地、其中一方工作环境、地理位置发生变化等。

  至于马伊琍的婚姻,应该说属于第三种和第四种。

  在接受我们辅导的夫妻中,我们会给他们做“常见夫妻感情危机”的测评,危及类型不同,对策也不一样。有时,还会对接受辅导的夫妻做“婚姻质量”的检查,看看他们的婚恋满意度、性生活质量、婚姻互动、夫妻内聚力等等,是不是达标或失衡。当然,婚龄的不同阶段,年检的重点也不同。相对来讲,主要检查夫妻互动模式、交流话题等。如果发现了问题,就要帮助这对夫妻制定家庭辅导计划或夫妻成长计划。

  最后,衷心祝福这对夫妻早日渡过难关,祝愿这个家庭早日恢复平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姐弟恋 文章 马伊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