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人感动的“弟弟”男友们

2014年06月26日10:55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最近内地热播的电视剧《生活启示录》里,胡歌扮演的电脑城小弟,对着闫妮扮演的豪门弃妇,一口一个“姐”地叫,叫得真甜,听得电视机前奔三奔四的女人们心都要化了。

  有一集,闫妮在医院的病床上装睡,胡歌悄悄在她手腕上贴了一张卡通纹身贴纸。等他走开,她偷偷抬起胳膊看,此时抒情音乐响起,伴随她一双微微湿润的眼睛,旁白是:忽然间,我就被这个男孩感动了。还有一集,是姐姐和弟弟深夜煲电话粥,他说,相信吗,你现在转身就能看到我。她以为是玩笑,结果拉开窗帘一看,他正骑在窗外几层楼高的树杈上,笑望着她——她惊喜,尖叫,幸福得像几岁的小女孩第一次见到旋转木马。

  看这些片段时,我身边正好有一个中年男人,不出所料,他对这种小男孩的把戏不屑一顾,轻蔑地撇了撇嘴。

  SHE有首歌叫《不想长大》: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童话。事实如此,年龄是致命伤,揭穿童话,刺破浪漫,把敏感的心变得粗糙迟钝。中年之际的谈情说爱,充满烟火气,虚头八脑的浪漫再也不会有,所以有句话说,真正的夫妻就是吵架离家出走,回来不忘到菜市场买一篮菜。男孩变成男人之后,拼得是实力,十斤浪漫不如一平米房子,一百句甜言蜜语不如一百万存款,999朵玫瑰不如给家里换一台新冰箱。如果女人还想要浪漫,对不起,他会觉得你无理取闹。

  人的成长,就像蛇蜕,当青春消失怠尽,浪漫细胞也随之泯灭,脸上长出皱纹,人生进入另一重时间换算。浪漫总是和青春挂勾,年轻的无畏无惧的脸,不顾一切的冲动,就像电影《UTurn》里那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儿,当他要为一个姑娘扣动扳机时,你想对他说——去吧,为她打得头破血流,为她杀人,为她狂奔,为她葬身在荒无人烟的沙漠公路。

  成熟男人总嘲笑女人说,浪漫不能当饭吃。可是在某些时候,浪漫就是可以当饭吃,浪漫就是一切,是阳光、空气和水,是使她热爱这世界的巨大动力。《生活启示录》里的女主,快四十岁了,被有钱老公甩,被婆婆辱骂,被小三耻笑,没工作,没住处,怀着孕,你能想到的悲催情节她都占了。而这时,一个一穷二白的小男孩,在喧闹的酒吧里半醉半醒的一个吻,就让她软化了,在最苦情的生活里,爱情“呯”然发酵。

  女人都藏着一颗脆弱的心,等待被某个男人的浪漫一击而中。中年男人的一切都明码标价,他提供物质,提供婚姻,提供一年两次的出国游或丈母娘的体检套餐,唯独不再提供浪漫。只有涉世未深的男孩,骑着单车,背着廉价包,在城市的汹涌人潮中生猛游窜,他的一腔激情才能付出足额浪漫。因为他讨厌这个世界的势利和规则,也没有资本去和功成名就的中年男人抗衡,他希望女人纯真简单,为此他愿意尽全力做一件事——哄她高兴。

  女友们在一起,曾谈论各自交往过的“弟弟”男友,其中最大的差11岁,最小的差2岁。我还记得有个“弟弟”,你跟他说,今晚别来了,我想早点休息。他会在你门外等一夜,早上一开门给你一个疲惫的大笑脸。他会约你在热闹的十字路口碰面,抱一束用旧报纸捆的红玫瑰向你跑来。你坐在他自行车后座上,他会一边猛蹬一边大叫“我爱你”。你说分手,他会痛哭流涕,会跪在你脚边,会给你唱歌,会说出惊天动地的誓言。

  女人年纪越大,越容易被男孩的浪漫打动,那是残留体内的女孩基因作祟,总觉得自己还可以不计代价地爱一场,和那个皮白肉嫩热情如火的男孩,吃着咸菜白粥,敞想美好未来。这个时候,她会刻意遗忘自己的年龄,只想借着弟弟的激情重返青春。女人一直试图让男人明白,浪漫是不需要花钱的。而男人一直试图让女人清楚,钱比浪漫更重要。结果是,男孩不会永远是男孩,总有一天,他会成长为男人。

  (本文刊于《明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姐弟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