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崇拜女神?

2014年04月09日14:49  时尚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牵手而行”了,网上顿时哀鸿遍野,控诉“屌丝们捧红了女神,最后交到土豪手里。”

  5年前,因为一张捧奶茶照片而走红的“国民女神”,终于向那些追捧她的人们宣布,国民女神不再属于国民,而属于刘强东同志。

  其实,从来号称“国民”的,都不大可能真正属于国民,比如国民党和国民生产总值。但是网络还是会不断制造新的“国民女神”,让大家YY、狂欢、吐槽,最后用她们光辉灿烂的人生给屌丝一记响亮的耳光。

  今天壹读君就来聊点轻(chen)松(tong)的话题,比如:为什么我们崇拜女神?

  女神崇拜是人类的光荣传统

  崇拜女神并不是屌丝才做的事,它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在人类社会的早期,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母性被赋予神性,受到膜拜,于是出现了女神。现存最著名的女神崇拜的证据,是“威伦道夫的维纳斯”,这枚石雕制作于旧时代晚期,距今1.5万到2万年前,石雕面目模糊,乳房和臀部极为夸张。它是这个样子的

  跟这个雕刻风格很像的还有浮雕《持角杯的女巫》,大概作于公元前30000年。

  女神崇拜基本上在所有已知的文化中都存在。古埃及人崇拜掌管皇权的女神伊希斯,腓尼基人崇拜守护女神阿斯塔尔特,古希腊人崇拜大地女神盖亚和时光女神瑞亚,中国人则崇拜女娲、西王母。

  当然,那时候的人崇拜的女神没有现在的女神那么好看,除了刚刚举例子的两位史前女神,最典型的就是中国的上古女神们。比如女娲,传说她“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变”,而西王母,根据《山海经》记载,“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一种玉饰)”。

  除此之外,中国人崇拜的女神还有治病救人的骊山老母、管风的孟母、管电的电母、保佑小儿和老人健康的碧霞元君。过了上古时代,女神就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比如洛神,“翩若惊鸿,矫若游龙”,像太阳升出朝霞,像芙蓉开在绿波上,以至于曹植同学不厌其烦地描写了女神的眼睛、头发、牙齿、脖子(再往下说壹读君就要脸红了)。

  更为今天的中国人所熟悉的观音菩萨,在印度佛教中是男神,而流传到中国之后,唐代就完成了向女神的转化,并成为佛教中最受欢迎的崇拜对象。没办法,妩媚可亲的女神就是比端正严肃的男神招人喜欢。

  从凡人到女神

  上古的女神,很多是天生的,一上场就是神,完全没有道理可讲。而到了后来,越来越多的女神是从人间产生,从凡人变成女神。

  有的女神就跟道德模范一样,升仙等于颁发“感动中国”奖章。

  比如曹娥,她是东汉上虞人,父亲在江中淹死,数日不见尸体,当时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亲的尸体。曹娥的孝心感天动地,就成了孝女娘娘。

  更有名的是妈祖,她本名林默,是晋安郡王林禄的二十二世孙女,精于占卜,长于医术,经常为民排忧解难,28岁就飞升成仙了。

  有的女神是身世坎坷凄凉,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同情,比如紫姑,她是莱阳人,叫何媚,才艺绝伦,被大户人家纳为妾,遭到正室嫉姤,被杀死在厕所。天帝怜悯她的遭遇,任命她为厕神。

  还有因为奇遇而成神的。比如八仙中的何仙姑,本命叫何琼,唐代广州增城县人。十三岁时,入山采茶,遇到吕洞宾,抱上了这条大粗腿,后来就每日修炼,成了神仙。

  总之,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女神就不断被创造出来,以至于越来越琳琅满目,拜都拜不过来。

  现代女神是围观出来的

  我们现在说的女神,当然跟那些古代的“封建迷信”不是一回事。

  但是相同的一点是,他们都是人民群众捧出来的,换句话说,围观的人制造了女神。

  有个叫劳拉·穆维尔的学者,在《视觉快感和叙事性电影》中写过这么一段话:“在一个性别不平衡的世界中,看的快感已经被分裂成主动的男性和被动的女性,起决定性作用的男人的眼光把他的幻想投射到照此风格化的女性形体上,女人在她们那传统的裸露癖角色中同时被看和被展示。”

  看着头晕?壹读君给翻译翻译,就是说,女神其实是性别不平等的表现,男人围观女人的时候,把自己对女性的幻想都放到被围观的女人身上,通过想象把女人塑造成自己想要的形象。

  所以,女神只能是单调的,比如纯洁、性感、高贵冷艳,总之,强调的还是吸引男人的一面。当然,如果一个女神还数学特别好,那就更锦上添花了。但是绝对不会有谁因为数学好成为女神。

  奶茶妹妹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她的一张喝奶茶的照片被大家看到,大家跟刘强东大叔一样,觉得这个妹子“最天真善良”,是纯洁无邪的邻家小妹,仿佛就在身边,于是就把她追捧成了“国民女神”。至于章泽天同学到底是不是天真善良、纯洁无邪反倒不重要,只要她不打破围观群众的幻想就好了。

  这也是为什么奶茶妹妹和刘强东恋爱,很多人受不了的原因。他们通过自己的想象塑造了一个“国民女神”,并且产生了女神跟自己一样草根的幻觉,一旦发现“国民女神”其实并不“国民”,其实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不免感觉幻想破灭和背叛。

  不过,很快又会有新的女神出现,如果不能立志做下一个刘强东,娶下一个奶茶妹妹,就对新晋女神默默点个赞,洗洗睡吧。

------------------------------------------------------------------------------------------

关注壹读官方微博获得新鲜事 @壹读  http://weibo.com/yiduiread

 

*版权归《壹读》杂志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引用、如需转载请联系:yidu@ireadweekly.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神 奶茶妹妹 刘强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