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式的男人,且行且无赖

2014年04月14日13:58  时尚专栏  作者:晓晖姐   我有话说

  画家朱新建去世了,各方有许多悼念,直到久不写字的王朔写了一篇文章,我才意识到这个画家原来是王朔的亲家。去年9月7日,王朔的女儿王咪与朱新建的儿子朱砂在北京结婚。婚礼当天,王朔没有出席,而朱新建在婚礼现场也没有上台讲话。家长致辞这一环节由双方母亲完成。

  这篇文章实际上是王朔为朱新建的画展撰写的前言。回忆去年双方在儿女婚前的首次见面,他写“朱新建一直递烟给大家,我平常出门不太抽烟,养着嗓子,写东西的时候抽。那天下午跟他抽了得有一包,多数时候就是互相抽着烟微笑。到五点多,老朱就开始吃饭了,我们也准备离开。那天他桌上摆着一碗丸子汤,素净的很,左手拿着一个大白馒头。他一个南京人,又讲究好吃好喝的,现在跟着一山东护工也开始吃馒头了。”

  看到这里,作为一个比较爱吃馒头的山东人,突然就感到有些不舒服了。那些认为山东人吃馒头就是吃得不精细,就是吃得不讲究的,我是很难认同的哦。为什么不能是朱新建到了晚年才突然发现馒头的好吃呢?毕竟,在这个快餐时代,做碗米饭还比蒸个馒头容易一些的。后来有朋友推荐了网上的一篇文章给我看,题目是《王子文降服王朔凭的是一手好厨艺》,讲的是四川姑娘王子文凭一瓶自制的油泼辣椒酱征服了阅人无数的王朔。原来,会用各种调味料烹饪川菜就是王朔心目中的讲究吃喝,老男人和川菜真是绝配。

  其实作为一个在南方的北方人,这么多年我一直不太理解南方人吃米饭的所谓下饭,似乎一定要拌上各种辣酱把饭吃下去就是美味,就是下饭。白饭既然那么不好吃,少吃或者不吃就好了,多吃菜才叫美食好吧?为什么拌上辣酱吃白饭就高雅,我们山东人大葱蘸酱就馒头就低俗呢?

  我不是要为一个馒头在美食界争个你高我低,我是不喜欢王朔在这篇文章中体现出来的轻慢,这分明不是悼念,说调侃都有点客气,他说,“朱新建感觉人缘上还是不错的。除了男女问题,也没人说他什么。这事儿在艺术家身上也不算缺点,风流嘛,说明他对待美好事物敏感。”

  作为对朱新建绘画一无所知的一个八卦女人,看到这里我马上去百度了画家的私生活。据说朱新建有过三个老婆,去世前一年和第二个老婆复婚了。朱新建遗孀是陈衍,应该就是朱砂的母亲。王咪的母亲沈旭佳是王朔前妻。

  朱新建风流不风流我不知道,王朔的风流可是尽人皆知啊。王咪生于1988年,6岁的时候父母离婚。那一年,老徐20岁。1994年老徐正式触电,1994年拍了电视剧《同桌的你》、《新言情时代》,1995年拍了赵宝刚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炮而红。后来,王朔说“朝阳区一女的给我买了房子”,据说就是指的老徐。

  去11月,网上有篇文章称:55岁王朔再当爹 26岁小女友王子文为其生子。这文章的时间和王咪结婚就隔俩月。一个55岁老男人,一边厢和前妻生的女儿要结婚了,一边厢和女儿差不多大的小女友要生娃了,换了一般人,不神经错乱才怪。话说回来,除了男女问题,王朔也真没什么大问题。王子文1987年出生,2006年开始和王朔传绯闻,看看,男人从20岁到50岁,一直喜欢的就是20岁的女人。

  我总觉得王朔是个特别自私自利的男人,当年把女儿老婆伤害够了,后来再写书假惺惺反省一番,立刻又被捧上了天,忏悔自己的同时又忘不了去踩老娘一脚,把老娘当年为了活命卖身的事情再拿出来展览。真希望到老了他能像他自己希望的那样,吃不上干的,拉不出稀的。年轻的时候,叫嚣着“我是流氓我怕谁?”,到老了,舔着脸说“我是混蛋我该死”。很多中国男人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且行且无赖。

  文章的最后王朔说“我后来想想朱新建也就比我大五岁,虽然有些人叫他老爷子,其实算是同辈人。人到中年,总是会先走一批人的,剩下我们这些人无聊地活着。……不管怎么说,有生不出来的,没死不了的,希望咱们走得体面,来世托个好人家,逍遥一辈子。天堂,不去也罢。无量寿福,阿弥陀佛,嗡呢吗逼轰。”

  看看,作为儿女双全的成功人士,“有生不出来的没死不了的”这话里真是充满了老男人娶少妻老来得子的得意!那些生不出来的,你们颤抖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朔 男人 馒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