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绮珊:我终于从黑暗中回来

2014年04月25日11:55  时尚专栏  作者:境界   我有话说

  黄绮珊:我发现自己骄傲而虚荣,把人的赞美当骄傲本钱,挑剔别人,神一度拿走我的所有名利,只留歌喉。音乐本应赞美神,但也让我陷入名利诱惑滥用恩赐,在大染缸拼命荣耀自己,因极度缺爱而将爱情当偶像,两次婚姻失败,差点自杀。神唤回了我,我要为神歌唱。

  《境界》推荐阅读#艺术之上#

  编者手记:凭《我是歌手》里的惊艳亮相和非凡实力,黄绮珊,这个曾被公认为“中国最好的女声”传奇般的回归到公众的视野,凭《爱与罪》获得中国金唱片奖,甚至获封2013年年度影响中国人物。

  4月26日,46岁的黄绮珊将以名曲《等待》在深圳继续她的首个“离不开你”巡回演唱会,她说:“我已经为此等待了27年”。

  与媒体火热报道的个人演唱会相比,鲜为人知的是,基督徒黄绮珊在《我是歌手》中就已将每首歌献给上帝,近年更频繁为主歌唱,参与音乐服事。

  3月22日,黄绮珊参与了悉尼天歌归家音乐见证会,据远志明在微博中透露,黄绮珊的丈夫22日在她生日前一天,在见证会上流泪信主。

  成为基督徒前,黄绮珊曾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心灵受到重创,也经历了深度的反思。2013年,黄绮珊走入第三段婚姻,丈夫是她的音乐总监张鹰,她曾对媒体说:“过去我把工作放在第一,而十年前意识到家庭才是最重要的,我用了很多年一直在预备做一个好妻子。”

  她曾说:“等待对基督徒来说,意味着必须面对实际生活的艰难和空虚,相信上帝可以借着这些难处熬炼她。”

  在这个娱乐圈离婚、出轨负面能量缠绕大众的当下,《境界》特转载2012年黄绮珊在新加坡参与圣诞见证赞美会的一篇访问记录,让黄绮珊自己与大家分享,也曾经历软弱的她,如何从巨大的黑暗中被主释放,被主拆毁、破碎又重建,将音乐恩赐归给神,在两次婚姻失败、自杀阴影中打破爱情的偶像,被主医治的真实生命历程。

  她信主后有段时间离开教会,在娱乐圈的名利虚浮、纸醉金迷中挣扎,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没有勇气和脸面回到神的家中,但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催逼她——“回家吧!孩子,回家!”她说,“我知道那是天父上帝慈爱的呼唤,我终于降服了。”     听她分享,你就能明白,她在《我是歌手》中演唱的那首《回来》为何如此动人心魄,因为歌中所唱的就是她真实生命被浸透的一切——

  “经过风风雨雨后,嘲笑自己模样;飘洒血泪在故乡,痛苦浸透我的流浪;没有呼唤,何时才能到梦乡;没有回答,哪里才是我的去向;经过悲欢离合后,找不到逃脱的方向;遥望那温暖天堂,听到有个声音说:回来!把内心变成天堂,永远对自己说:回来!”

                           黄绮珊:我终于从黑暗中回来

                              访问者:善平(新加坡)

                             “中国最完美的女声”

  问:绮珊,我知道你是住在北京的重庆人,从小热爱歌唱,早在1986年便进入娱乐圈,是一名职业流行歌手。虽然新加坡有许多人不认识你,但你其中一张专辑《只有你》很出名,得过中国流行乐坛许多奖项。

  黄绮珊:那是2000年发行的一张专辑,是当时比较受欢迎的一张。

  问: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著名的乐评人,把你誉为亚洲最完美的女声!刘家昌先生说,他走遍世界各地,发现你是华人中最棒的女歌手。Sony全球唱片公司前副总裁说,你是中国的Mariah Carey。你也被中国各大网站评为中国流行乐坛十大女声的第一名!曾得过最具潜质女歌手奖、多次获得十大金曲奖、全国媒介推荐奖、全国DJ推荐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佳歌艺奖等,很多很多。你真的非常棒!

  黄绮珊:不敢当,他们过誉了。你才很棒,搜查这么多资料。

  问:你这么一位出色的歌手,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促使你现在愿意将生活的重心,转向在教会服事,以及以当福音歌手为你未来的目标?

  黄绮珊:我三岁便会唱样板戏;在20多年的职业歌唱生涯里,我没有在任何音乐学院进修过,或跟随什么名师学习声乐技巧,就像刚才你说的,我被中国的流行音乐圈公认为最完美的声音。所以,我深深知道,我的好歌喉是上帝的恩赐,因此,我要用我的歌声来赞美他、来见证他。

  问:你的意思是说,当你一信主,便意识到你的好歌喉是神的恩赐,所以,决定用你的歌声赞美神、传扬他?

  黄绮珊:不是的,其实,从我不认识主,到后来信主,到现在更多的参与教会的福音工作,在这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的波折和挫折;尤其是我的婚姻生活和事业上的经历,让我重新地检讨了自己的人生志向。

                             “我想结束这一切混乱的生活”

  问:可否跟我们谈谈你的婚姻?

  黄绮珊:我有过两次离异的婚姻。

  问: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两段婚姻都失败?

  黄绮珊:我是独生子女,年轻的父母19岁生下了我,中学时母亲终于在离婚书上签字,结束了和父亲长达3年的离婚大战。父母的离异,使我感到很无助、很孤单、很缺乏爱与安全感,当时又没有人可以倾诉,为了逃避家里的冰冷,17岁我萌发了离家出走的念头,就在那年我报考了一所私立舞蹈团,顺利的达成了出走的计划。由于极度缺爱,我就希望能从恋爱中去寻找被爱的感觉。可是,由于错误的动机,对婚姻又存着错误的期待,导致我后来结婚、离婚、再结婚、再离婚,到最后还闹自杀,被送院抢救。

  问:我相信失败的婚姻对你的打击一定很大,这有没有造成后来的伤害?

  黄绮珊:那是肯定的。我在事业的巅峰期退出歌坛,嫁给台湾一位知名音乐人;这一段婚姻只维持了5年,因对方的背叛而结束。那时我26岁,忽然间,婚姻和事业什么都没有了,我似乎又回到中学时期那样的无助,一个人孤伶伶的,就萌生了自我了断的念头。所幸的是,被人发现,送到医院,捡回一条命。后来回想起这件事,我知道,那时,是上帝保守了我。

  问:你活下来以后,一定是如获重生,比以前更积极?

  黄绮珊:不是,我变得很焦虑不安。我老不停不停地想,为什么我会落得如此下场?我要如何才能大红大紫?如果挣不到钱,那我妈怎么办?我怎么办?自杀的念头常常钻进我脑袋里。

  问:你后来是如何从这样的念头中跳脱出来的?

  黄绮珊:有一次,在我又萌生自杀的念头时,当时一名久未联络的演员何晴刚好打电话过来,知道我情绪很不稳,便一整天陪着我。跟我讲了一整天有关上帝的事,直到我平静下来。后来,她邀请我到教会去。

  问:从那时候开始,你就去教会?

  黄绮珊:是的,感谢主,2003年我信主;2004年6月,我受浸归入教会。

  问:信主之后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黄绮珊:我的改变就是没有改变,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受洗也是白洗。过去我的生活圈子很不健康,生命里头有许多伤害、许多污浊、许多黑暗的事。信主之后我依然过着晨昏颠倒、纸醉金迷的生活,以致我整个人生很缺乏规律性,没有好的见证,甚至有3年时间,我离开了教会,过着自以为很自由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信主之后,我的生命依然没有改变。那是因为我从没有认认真真的认识主耶稣,没有认认真真的读圣经。

  问:你是什么时候醒悟过来的?

  黄绮珊: 2009年的一天早晨,突然有种要结束黑暗生活、远离罪恶的决心,很想很想重回到天父上帝的家里,我跪下来,认真的在天父面前做了一个祷告:“天父,我现在知道离开你是什么滋味了,我想结束这一切混乱的生活,请你帮助我,我想从头开始”。

  那段时间,中国另一位知名的主内的演员吕丽萍姊妹,给我打来好几个电话,她很感动的对我说:“终于找到你了!”她说最近每次读经跪下祷告时圣灵就感动她,让她脑海里一直出现04年我受洗那天,我和她一起去服事小朋友的画面,上帝一直催逼她给我打电话,刚开始时我很挣扎,没勇气,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没有脸面回家,但有一个声音一直催逼我——“回家吧!孩子,回家!”我知道那是天父上帝慈爱的呼唤,我终于降服了。印象里第一天回家,穿上了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一套衣服。

                            “我不想再偷窃上帝的荣耀”

  问:从那时再回到教会,你的人生就不再一样了。

  黄绮珊:或许说,是在主耶稣的保守下,我经历了一个逐渐转变的过程吧。大家都知道,我所处的娱乐圈,是一个很容易受试探、受诱惑的地方,是一个为了名利而你争我夺的圈子。在那种你死我活的追逐中,被人伤害,也伤害别人。2000年,我因《只有你》这个专辑红遍中国,但我却没有大家期待的大红大紫,有言论说我不会做人,说我孤傲不可一世等等。

  问:你一定很难受。

  黄绮珊:不,我感谢神。后来,因着这些经历,上帝让我发现,自己其实是个骄傲虚荣的人,偷窃了神的荣耀,滥用他所赐的恩典,把一切从人而来的赞美当做自己骄傲的本钱,在工作场合常常不可一世的挑剔别人。可是,上帝真的爱我,他拿走我可能有的名和利,只留下他赐给我的歌喉。既然音乐是神赐给人类其中一件最美的礼物,它本来就应该用来赞美神的;但音乐也很容易让人陷入名利的诱惑中,就像过去的我,用来追逐自己的成功,利用上帝的创造,在这个大染缸里拼命的争取自己的荣耀。

  问:所以,你明白了以后,就决定要为神而歌唱?

  黄绮珊:是的。我想藉着唱歌来分享神的恩典,既然我歌唱的天赋是从神而来的,我就希望把荣耀归给神,我不希望再为名利而歌唱,不为炫耀,不为人的赞美。我现在从头学起,希望发挥上帝赐给我的专长,不再随性的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渴望活着是为了荣耀他。

  问:感谢主,我相信在场许多人和我一样,从你的信仰经历中,得到了许多的启发和感动。

  黄绮珊:荣耀归给上帝。

  问:绮珊,我听说你在读神学,是吗?

  黄绮珊:是的,当我决定将人生的方向,转向事奉上帝时,我便发觉自己需要接受装备,以便能合乎主用。因此,2009年,我报读了厦门一间神学院的三年的教会音乐文凭课程。这个班级原先只录取有大学音乐学位的申请者,但却愿意破例让我成为试读生。感谢主,我通过第一年的试读,成为正式的全修生。

  问:那你开始事奉了吗?

  黄绮珊:我边学边在教会里实习,可越事奉就越发觉自己还是不足,因此又参加了神学院的延伸班,希望进一步装备自己更懂得《圣经》的知识。(2013年,她又赴新加坡读神学)

  结语:见证会前,黄绮珊演唱了《回家》和她的获奖金曲《等待》,之后她又与诗班一起献唱了诗歌《我得救》。

  黄绮珊从乐坛的一颗耀眼的歌星,到今天愿意为了侍奉神,而接受装备,承认最美的歌喉是来自神,并将恩赐和才能归给神使用,她从纸醉金迷的生活,到如今淡泊名利,历经了生活的磨砺与磨难,最终因认识主而发生了内心深处的蜕变,而成为一名打动无数人心的“灵魂歌手”,为神而歌唱。

  (转载自2012年黄绮珊在新加坡参与圣诞见证赞美会的一篇访问记录,《境界》转载时有修改,标题均为《境界》编者所加)

  《我是歌手》中黄绮珊演唱的《回来》歌词——

  词:洛兵  

  打开这深夜抚摸寒星光

  我只想走进圆月亮

  依旧太寂寞依旧太凄凉

  重复着孤单的飞翔

  没有呼唤,何时才能到梦乡

  没有回答,哪里才是我的去向

  经过风风雨雨后,嘲笑自己模样

  飘洒血泪在故乡,痛苦浸透我的流浪

  经过悲欢离合后,找不到逃脱的方向

  遥望那温暖天堂,听到有个声音说

  回来...回来...

  回来...回来...

  用我的泪水把黑夜照亮

  洗去了灵魂的迷茫

  用所有生命,用所有梦想

  燃烧这瞬间的辉煌

  月光朦胧阵阵诱惑在摇晃

  不再迷失不再改变我要那太阳

  为何不能地老天荒,是否前世只有疯狂

  带着忏悔飘荡,我总看到坚强在生长

  为何不拥抱希望,让我寂寞双眼是星光

  把内心变成天堂,永远对自己呼唤

  回来...回来...

  回来...回来...

  飘洒血泪在故乡,找到逃脱方向

  遥望我的天堂,听到是谁在讲

  带着忏悔飘荡,看到坚强在生长

  内心变成天堂,永远对我呼唤

  回来...回来...

  回来...回来...

  回来...回来...

  回来...回来... 

  欲订阅全年免费电子杂志《境界》或投稿,请发电子邮件至jingjie2013@gmail.com,注明微博名、所在城市和信仰状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绮珊 上帝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