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汶泽:no zuo no die

2014年06月03日14:49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据说王晶执导的《赌城风云》将开拍续集,演员班底中少了杜汶泽,原因是他遭到内地网友和戏院抵制,基于商业考虑,便不再用他。最近其又在专栏中提出“暂别”,还说“赚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自己”。

  其实我真的不太能理解杜汶泽这种人,作为一个演艺界人士,明知道谈论时事,尤其还是那么强硬的表达方式,会带来什么样的麻烦和风险,为何还要一意孤行。毕竟他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政客,所执著的也并非大是大非的问题。

  他红得多不容易,演了那么多年配角,时时需耍怪出丑,只在人群中混了脸熟,后来才凭《无间道》中傻强的角色获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终获出人头地。早年片酬低,一个月仅7,000港元,约合人民币5753元,一度入不敷出,欠租三个月,为了上王晶的电影,下跪哀求,王晶心软才答应了他。谈起这段辛酸往事,他倒不觉得难堪,“我不觉得下跪有什么问题,拍戏成天都要跪人的啦。”

  按说熬过如此人生板凳期的人,应该锻炼出沉稳的性子和一颗荣辱不惊的心,对今天的一切理应珍惜。但他偏不,随着走红,真是一路红毯一路硝烟,先是“得罪前老板林建岳和老友刘德华,搞到老板不要、华仔亦收回平租给他的加多利山房子,最惨时没公司肯要他,得英皇收留,以过千万跟他签经理人约,安排他做《前度》电影监制,后因辱骂大力提携自己的恩人吴君如被指是“白眼狼”。本来感恩公司力撑,修心养性,未料他年前因《低俗喜剧》中演出好评如潮,又回复嚣张本性,讲话大口气得罪人多。他与之发生纠葛的同行简直可以列成一个香港当红明星榜单:刘德华、吴君如、黄秋生、杜琪峰、温兆伦、阿Sa、容祖儿……

  他大嘴巴,口无遮拦,又毒舌,原因并不在对真理的执著,而是“人一红就飘飘然”,想说的话一刻都忍不住,必须说,哪管对方是执掌自己星途命运的高层还是身边同行,所以难免常常得罪人。虽然事后也会道歉,但影响和伤害已经造成了,并不是一句抱歉就可以挽回。上次因为公开踩容祖儿演技惹得容祖儿发火,他出面道歉,还是不被原谅,并被容祖儿称其是圈中唯一一个讨厌的人。

  人缘差到这种程度,直接导致了需要“后援部队”的时候,无人伸手相助,连公司高层都不出面帮他化解,任其自生自灭,完全符合了no zuo no die的铁律。虽然有导演彭浩翔力撑,未来演艺之路依然是岌岌可危,这次被踢出《赌城风云2》的剧组,已经是一个很明显的预兆。

  虽然因为观点不和,就动辄封杀,搞大串联,也属于意气用事。但这年头干什么不需要个好人缘呢,知道人家不爱听什么非要说什么,往客气了说是情商低,往刻薄上说是无视别人感受。即使是难听的实话,独一无二的观感,也可以用恰当的方式来表达,以此降低杀伤力,这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技能。任性,死不改悔,那是孩子的特权。

  我小侄子四岁的时候,我爸爸领他去单位玩,他认真地对爸爸的同事说:你长得可真难看。吓得他爷爷连忙道歉,回家反复地教,这样的话是不可以当面讲的,别人听到会伤心,会不高兴。人说童言无忌,这个世界可能会原谅孩子的冒失,却难以接受成年人的任性。而我们每个人只在有限的时间内,拥有有限的被原谅的机会,使完了手里的机会卡,也就失掉了好运气。

  杜汶泽说,自己引以为傲的赤子之心“从来没有成长过。”但赤子之心是什么,并不是如孩子一样执意妄为,走一路得罪一路人,而是对这个世界保持坦率的真诚和热情。他错解了赤子之心的含义,坚持在成年人的世界中做孩子,因为这样最简单,不费力,不需要刻意关照别人的感受。但这每一点好处背后,都附着账单,命运早晚会来索要。

  像他这样的人我也见过一些。有位姑娘性格特别的作,第一个男友被她作跑了,对第二个她还是如此,从不总结教训,因为她的理论是“这样才是真实的我,如果让我改变,我的个性就没有了。”我说“个性不等于各色吧,谁能喜欢一个不讲道理刁蛮任性的人吗,你自己喜欢吗?”她说,“不喜欢。但是,我不想改。”

  还有的人说话永远难听,没朋友,大家都躲着她。她不明白,诚心求问,人家说了原因,她又难过:“我可都是出于朋友的好心才提醒你的呀,你们怎么能这么对待我。”反正都是别人的错,自己是永恒的白莲花,香飘八十里。

  亦舒说过:犯了错误可以不承认,但你要学乖。是的,“嘴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承不承认错误那是给别人交代,学不学乖才是给自己交代。我们都是靠碰撞和疼痛了解这个世界的边界,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体会这个世界的暖意或者恶意,然后,去改变、成长、适应、接受。

  如果永不学乖,永远横冲直撞,那将永远是成人世界中的孩子。他们只能得到一个结果:站在低处仰望这个世界,以孩子的率真开始生活,以孩子的无知被生活淘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杜汶泽 情商 容祖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