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手好闲的孤独

2014年06月05日13:48  时尚专栏  作者:王斌   我有话说

  竞马来电话时我正看着《卡佛小说自选集》呢。卡佛的小说让我入迷——那么简单洗练的文字居然荡漾出一种耐人寻味的味道,而那味道又出自生活本身,这其间究竟有什么叙述的秘密呢?我一边看着一边潜心琢磨。

  我喜欢这种极简主义的小说叙事,以前迷的是海明威——他的短篇与中篇,相反,海明威的长篇小说的成就在我看来倒是一般般,没有中短篇那么精致与地道,他的那个以“尼克”命名的短篇系列就是标心立异的,独树一帜,他删繁就简地将文字浓缩为最简单的表述,而正是因了这份“简单”,小说的意涵与题旨尽在其中了。

  现在轮到这位叫做卡佛的作家了,他显然承继了海明威的叙事风格与传统,亦为极简叙述,貌似不动声色,但总能捕捉人心中最微妙难以言传的意绪,不动声色地把你带入现场,让你"目睹"了人物的言谈举止而感同身受。卡佛竟象一位隐形的窥伺者,将那些人物与细节纤毫毕现地尽收眼底,他好象并不想草率地对其做出蹩脚的道德评判,只是客观呈现,但思想则藏在对细节的选择中。

  手机传来一声提示声,我还沉浸在小说中,过了一会儿才漫不经心地拿起手机瞅了一眼——是竞马发来的:“来接你,喝咖啡?”还打上了一个咖啡的符号。我乐了。抬眼望去,室外的阳光真好,正顺着我向西的窗户照射进来,此时的帝都显得颇为沉静,沉静到适合我看书,亦适合出门喝点咖啡,聊点闲天。

  我上了竞马的车。“去哪?”他扭头问我,一脸的微笑。我摇头:“不知道。”我说,“我对这些去处一向不知。要不蓝色港湾?”

  这时的竞马已向我们公寓外冲去,“我带你去个地方吧,”他说,“找个好地方。”结果他带我奔了世贸天阶,一个我久违的地方。

  世贸天阶的广场上拥满了喜气洋洋的人群,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果然像在过节,一个透明玻璃房内正在陈列电子产品,是三星的电子产品。“我们去哪看看?”竞马说。“随便。”我说。我知道竞马一见电子产品就走不动道,他好这一口,但凡新潮一族的电子产品上市他便立马能嗅到了它的味儿来,而且总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这些产品的功能掌握得了如指掌。

  我们进去转了一圈,他不时地摆弄着三星手机,我没多大兴趣,我对这些新鲜玩意儿总是会在心里犯怵。我没竞马聪明,我知道。“这个手机不错。”竞马说,在手中玩弄着三星手机。“屏幕挺大,”他又说。我瞥了一眼,“没苹果得好看。”我说。“嗯,苹果要出新的平顶电脑好象就这么大。”竞马说。

  我们出来后顺着广场走了一圈。“你看在哪坐?哦,就这吧,这里有位置。”竞马说。

  那里是星巴克咖啡的露天座,头顶上搭了一个凉篷,坐了不少悠闲的人,很惬意地在品着咖啡,窃窃私语。我找了一个空桌坐下了。“你等着,我一会就来。”竞马说。“去哪?”我问。“买咖啡。”他愉快地说。

  我的邻坐是几个年轻的老外,二女一男,其中我对面坐的那个棕色头发的女孩正捧着一本书聚精会神地看着。我又环顾了一下四周,感到了一种置身人群中的愉悦,忽然觉得特别放松,有了一种慵懒的疲惫感。我就这么坐着,让大脑处在一片空白中。

  没一会儿竞马出现了,在我的边上坐下,这时我正在写微博:“两个老男人露天品着咖啡,聊点闲天,每逢假日总会有种慵懒的无聊感,平时也难得出门坐坐。阳光正在隐去,但这一带却人声鼎沸。我喜欢孤独,但是置身在人群中的孤独,我想起了本雅明如是说。”

  “你喝口咖啡呀!”竞马说,“你尝尝有没有什么不一样。”

  “怎么?”

  “你尝尝再说。”竞马一脸的诡秘。

  我呷了一口,满口皆香,居然与我过去喝过的星巴克咖啡大异。显然,我诧异的表情让竞马得意了。“不一样吧?”他微笑地说,“这是我自己配的。”

  “你居然还会配制咖啡?”

  “当然,过去我常自已配,口味不一样了吧。”

  “嗯,好喝,一点不像星巴克了!”我由衷地赞叹了一声。

  我的目光下意识地投射到了那个外国女孩所看的书上,似乎是中文。“你瞧,她看的书是中文吗?”我问竞马。那女孩与竞马近挨着,他侧过脸去看了一眼,又弯下身去看书的书名。那女孩敏感地意识到了,抬起脸看向我们,发出一丝友好的微笑。“是中文。”她说。又将书的封面翻上来,让我们瞧。

  是一本经济理论著作。

  “你们看这么深的中文书呀?”竞马开玩笑地说。“中国人都不会看了。”

  那女孩笑得更甜蜜了,嘴唇则一直抿着,那个边上的外国男孩也跟着乐。

  “你们是哪里人?”我好奇地问。

  “俄罗斯人。”女孩说。

  “哦,竞马跟他们来几句俄罗斯语。”我知道竞马是一语言天才,他精通六国语言,因为他要在世界舞台上演唱不同国家的歌剧,这是他的职业。在我的印象中,他也懂俄语。果然,竞马摊开了双手,象在舞台上朗诵台词般地吼了几句俄语,我没懂,但那三人俄国人倒是笑得不行了。

  “他说得是俄语吗?”我问。

  “是俄语。”那女孩快乐地说。

  我与竞马又聊起了艺术。他说他的理想就是将中国的艺术歌曲重新恢复起来,他把中国的艺术歌曲叫做雅歌。为什么只有西方人有艺术歌曲呢,一说起艺术歌曲就是舒伯特,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只是一九四九年之后没有继承下来。

  我们说起应当办一所艺术学校,以竞马几十年在国外打拼的演唱经验来辅导他们学习演唱方法,他始终认为国内体制下的音乐学院教学生的方法是有问题的,需要有一种正确的方法来辅导他们。其实国内有许多孩子是很会唱的,只是没有机会。他总是忧心忡忡地这么告诉我。

  “现在的艺术已然不再是艺术了,尤其是绘画,你看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他们的艺术多好。后来进入了现代主义,把一些艺术元素破坏了。”

  “古典主义的艺术是追求崇高与宏伟的,而现代艺术则将人还原为人,因为自17世纪之后的理性主义的哲学自信因人类的几次灾难而破灭了,于是现代艺术家削去与消解了古典主义式的崇高与庄严,而将目光转向了对人性的透视与发现,这本来是好的,可是当他们走向极端后,艺术就变味了,变成了哗宠取宠、欺世盗名。”我说。

  “所以我同意佛教说的,这是一个魔法的时代。”竞马说。

  我们就这么有一句无一句地聊着。我说,“感觉真好,我好象太长时间没这么悠闲地坐着了。”竞马乐,“所以我把你拖出来坐坐,不能总是一人在家呆着,也该出来坐坐了。”我点了点头,把目光又一次地投在了沸腾的广场,闲散的人群中都是一副闲适的表情,他们的内心是欢乐的,这种表情也在无形中影响着我,让我很是感慨。不禁想到,我为什么不能偶尔一人来此一坐呢,什么也不想,只是让自己彻底地放松一把,当一个无所事事的闲人,本雅明不是也主张做一个“游手好闲的人”吗?那个我们所崇尚的魏晋风骨中,其实也潜藏着一个“闲”字,陶渊明悠然见南山的情致不“闲”吗。或许在一种悠然自在的“闲”中,亦潜伏着人生之大义呢。

  没完没了的奔波确实让人身心疲惫。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灿烂的艳阳隐没到了。“我们吃饭吧。”竞马说。“吃什么?”“随便。”我说。“那我们去吃小笼包子。”竞马说。“好吧,”我说,“简单点好。”

  饭后我们重新回到人声喧嚷的广场。人更多了,巨大的电子天幕上出现了影像,那个一个逼真的海洋的世界,一条巨大个的鲸鱼摇着尾,游弋在闪亮的天幕上,一个奇幻的境界。

  第一次见到它时,我产生的念头是,当那些一贫如洗家庭的孩子来到这里,看了这个虚幻的影像后,再回到简陋的家中,会有怎么的心情?这个繁华的花花世界跟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这可是一个巨大的生活反差呀,他们幼小的心灵会埋下阴影吗?

  “这是一个幻景,人常会处在幻景中,以为那才是真的,其实现实并非如此。”竞马说。

  “其实人生是残酷的,这些虚幻的东西终究是一个幻影。”我说。

  我们就这么在广场上四处转悠着,真成了游手好闲的闲人了。我觉得置身在人群中的孤独真好,它没有寂寞,只有孤独,而孤独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形而上的精神症候,这是我的宿命。

  大屏幕上出现了许多文字。

  “你知道这是干什么的吗?”竞马神秘地说。

  我抬眼望去,一脸的茫然。“不知道。”我说。

  “真不知道?”

  “不知道。”

  “那好,我给你表演一个。”说着,竞马掏出了手机,发现手机没信号,就从我手里拿过我的手机,低头在手机上写着什么。

  “你写什么呢,你到底要干什么?”我纳闷地问。

  “一会儿你就知道了。”他抿嘴乐。

  他在手机短信上写下——王斌的话剧是有仪式感的,并祝我关注的博友们中秋快乐!

  “哎,这是干什么,干嘛要说这些。”我说。

  这一次他没有回答。写完后,他抬头看着屏幕上的电话号码,“你看着,现在发送好,我们就等着吧,一会儿就会在上面出现了。”竞马高兴地说。

  这时我才认真地注视起了天幕上印出的字了,大多数是表达爱情与思念的,还有许多祝福之言。

  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有许多孩子欢天喜地在广场上嘻笑地奔跑着,手中拿着一个塑料飞碟,向天空掷去,然后又欢笑地追着飞碟的方向。

  我们靠在一个石柱上,望着天幕,盼望着那个竞马写下的内容能出现在屏幕上。

  可是没有,我们等了近四十分钟个小时,还是没有出现。沮丧。

  “不用再等了,”我说,“不用了。”

  “看来我操作错了,上次我来这发了一条不到十分钟就有了。”竞马说。

  我们又坐进了竞马的车,返家。

  当他的车将我在公寓内放下,很快消失在夜幕中时,我想我应当在寂静无声的公寓院子里独自一人坐坐,我想望着月亮,中秋过后的月亮,为自己许点愿。

  我上楼拿了相机,调到光圈优先模式,对着月亮开始拍,可是按钮就是不听使唤,让我感到了沮丧,只好用手机凑合得拍了一张,然后返身坐在了木椅上,点燃了一支烟。

  今夜的月光让我感到了静谧和安祥,我喜欢月光这个称谓,月华如水般地荡涤着我,也濯洗着我不再洁净的心灵,那寂静的大地上竟也像是铺上了一层淡淡的银光。

  远处有汽车划过的声音,像海浪,一波波地传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孤独 漫步 世贸天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