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戏剧是一场“当众孤独”

2014年09月12日14:09  时尚专栏  作者:时装LOFFICIEL杂志   我有话说

  2014年,都市题材电视剧和亲子真人秀使得黄磊被持续聚焦,这个昔日文艺青年们的偶像和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已化身为你我身边的“男闺蜜”以及烧得一手好菜的模范爸爸。也是在2014年,在没有摄像机的舞台上,黄磊出演《暗恋桃花源》,四处奔走筹备新一届乌镇戏剧节,在北京电影学院里教授表演。这些没有被闪光灯聚焦的,可能才是黄磊最在意的。

1

  表演需要天分

  黄磊并不会在“演员”前面冠以不同的表演形式,在他看来,如今的演员在各种形式里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明显。但黄磊的父亲并不这么认为,在中央实验话剧院演了十几年的话剧,表演的界限始终就在他父亲心里。黄磊觉得界限是一种偏见,作为演员,不同表演形式的创作过程其实是一样的。如今,他也尝试了真人秀,还把《爸爸去哪儿》的梗加入了《暗恋桃花源》。“我觉得真人秀也是一种表演,只是我不当它是一回事儿,只是‘存在’,这很像影视的美学要求,即存在本身意味着一种表演,而舞台会有特殊的要求,只有去表现了才能揭示某种存在。”

  经典版本的《暗恋桃花源》公演至今已经是第8年,包括越剧版已经演了350多场。黄磊坦言,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大幕拉开后面对全场的几千名观众,如何带领他们一起悲喜交集,这需要气场:“且不说几千人一起悲喜交集,就算是单位演讲,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这么多人面前当众展现,而且要当众孤独,这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当众孤独,感到人群里的自己和整个世界毫无瓜葛。但要让这变成一种表演的技巧,却真的很难。

2

  话剧的当众孤独,无法避免,但与夫人同台,肯定令其温暖。这次回归,黄磊第一次在《暗恋桃花源》的舞台上亲吻了孙莉。“中间朱媛媛其实替她演了一段时间,这次又在台上看见她我觉得特别亲切。”不知在舞台上看到生活中至亲的面庞会否让他跳戏,也许只是如我一般的观众才会如此,看到他们温情美好的画面总会陷入对二人真实感情的羡慕之中,但专业如黄磊,肯定不会。黄磊笑着说,关于爱情,他没什么能讲的,孩子都这么大了,但他一直都信仰爱情。今年是他跟孙莉在一起的第19年:“我这么说大家可能会不相信,觉得有点儿假,但我真的比以前更爱她,觉得她比以前更好看。熟悉也是一种美,熟了比新鲜更好,熟了才有默契。”

3

  黄磊说:“在舞台上自如地展示演技需要天分,”他亲自验证着这句略显残忍的话,“我在从事表演教育的过程中,会在很多学生身上看到一些遗憾,他们外貌条件很好,身材很好,什么都有,但是内里就是缺点儿什么。灵气这个东西我认为人人都有,但一定要对上点,所以这个世界上天才是极少数的。现在演员这行业得有百万大军了吧,但真能称为天才的可能只有几百个,真的是万里挑一。”而黄磊自己也还无法确定,他究竟是不是这一行的天才。“我的自信是这些年才慢慢培养起来的。”好评如潮的《人间四月天》、《我想我是海》、《橘子红了》,居然都没能让黄磊信心爆棚,得到表演的满足。

  相比影视剧,黄磊觉得话剧的创作更难:“因为它更简短、更精炼,我们通常还是通过即兴的集体排练的方式。但电视剧不一样,那是工业化的产物,是靠情节取胜的,连《似水年华》那样的剧都是有情节的。”

4

青春永远在心里

  “我那天跟孟京辉和赖声川在一起,老孟50多,老赖60,老孟就开始吹口琴,老赖拿一茶壶,我们几个一下就重回了少年时。”

  黄磊描摹着这两位老朋友的形象。“好像‘先锋’这个词是因为孟京辉和他的作品才名声大噪的”,关于老孟,黄磊脱口而出“先锋”二字,“不先锋毋宁死,然后是真情流露,老孟的戏和人都是如此,老孟是多情的,”他的戏黄磊最喜欢的是《恋爱的犀牛》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而老赖的作品他最喜欢《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和相声系列,“他的作品就是如梦、浪漫主义、想象力丰富,但他本人很理性。”

  黄磊说没有人叫他“戏疯子”:“我演戏时很理智。每个角色在我心里都很沉重,因为是个人嘛,我得跟他一起活一回。但我不太愿意跟大家分享这些,我跟我老婆也都不聊演戏的事儿,我只跟我自己分享。”他这辈子最了解、最坚信的一个人是自己,他所有的美好和不安都在自己心里。“这样不会觉得很累吗?”“不会啊,我自得其乐。”有时他会拿出来逗逗贫,或者把它们变成一桌菜。与黄磊交谈,情理之中和意料之外的结论太多,一个人原来可以呈现出如此丰富的情绪和思想—真的只是一个人吗?也许是活在他心里的不同的自己。

  “得好好活着。亲爱的,人生真短,我最精彩的半辈子已经过去了,”黄磊在院子里踱步,他一边念着对白,一边想着青春已经过去了。他说自己常常怀念青春,“总觉得青春还在我的心里,在我的指尖,麻麻的痒痒的。但是仔细想想,好多跟青春有关的事情都已远去了。”

  从上古节庆到宗教仪式,从露天到室内,从皇室专属到大众娱乐,从西方到东方,从非盈利到商演,话剧作为众多戏剧形式里的一种渐渐发展、普及,最初在中国推广话剧的那批前辈早已老去,从校园舞台上走出来的文艺青年们也在老去,或者说在慢慢成熟。今天,话剧的商业价值越来越大,当文艺遭遇金钱,我们总会不自觉地追问一个有关初心的问题。“没商业价值怎么演?没有钱也许演个几场还可以,但也不能一直靠朋友救济,这样没办法维持和生存。我觉得不必拘泥于把商业和文艺对立起来,其实越赚钱越好,越利于话剧的发展。”有责任感但不执拗,像黄磊一样才华满分又性格温和的人真的不多见,既没有徐志摩的孤高,也不像王尔德那么自恋且毒舌,偏执和急迫好像从来与他无关。

5

办世界上最好的戏剧节

  我们,包括黄磊,都是通过《似水年华》才认识乌镇的。“当年我们到了乌镇找不着门,开到现在木心先生纪念馆旁边那个桥的时候,我突然看见外面的黑瓦顶,就赶紧下车进去。”十几年前,那位推着自行车下班的男子,生着袅袅炉火的人家,那条被雨湿过的石板路,都是这个故事的推进者。“我跟同行的人说:我来过这儿。似曾相识。”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在乌镇戏剧节,这缘分延续着,偶然成为了必然……

  【全文请见9月刊《时装L’OFFICIEL》·关于戏剧的三种猜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磊 戏剧 孤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