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总:川黔5629次绿皮车体验记

2014年07月24日17:21  时尚专栏  作者:花总丢了金箍棒   我有话说

  川黔铁路开工于1956年,1965年全线通车。1997年重庆恢复直辖后,这条线路并未更名。川黔线全长470公里,其中贵州省内293公里,全线属成都铁路局管辖。在全国铁路大提速的今天,开行于重庆与遵义区间的5629/5630次普快列车是成局管内仍在运行的绿皮车之一。今年入伏第一天,我从东南飞到重庆,在菜园坝火车站开始了这次运转。

  重庆火车站站前广场

  黔渝高速公路通车后,从重庆到桐梓只有两个半小时车程,然而搭乘5629次仍需8小时以上,期间停靠22个车站,俨然是一列铁路上的公交车。方便沿线群众短途出行,是5629次存续至今的重要原因。这趟车的票价如此便宜,想必也是群众青睐它的另一因素。

  人人都负担得起的票价

  虽然历经几次扩建改造,重庆站的候车大厅仍然弥漫着一股老坛酸菜牛肉面的气息^_^

  5629次在第二候车室候车

  清晨8:05,旅客们拖着大小行囊,从7号站台登车。 

  重庆站总共有4座站台、7股到发线

  担当5629次本务的是资阳厂2002年生产的SS3-8040机车,隶属成局贵段。 

  韶山3型电力机车是中国第二代客货两用干线电力机车,累计产量超过1500台

  比较奇怪的是硬座车底除了YZ25B,还有同样刷了绿漆的YZ25G。

  车底配属成局渝段,牵引用的是贵段

  车厢定员128人,好在没有出现人山人海的悲剧局面。 

  25B和G转向架型号、构造速度都相同, YZ25G定员118人

  对面站台停放着开往宁波的K1247。

  常见的YZ25G空调车都是这种橘红色涂装,俗称“红皮车”

  8:35,5629次从站台准点发出,沿着长江开行,途经李家沱大桥、马桑溪大桥。

  李家沱大桥,国内最大的双索面斜拉桥

  逢站必停,无论是大站还是小乘降所。 

  茄子溪乘降所

  川黔线和成渝线一直共轨到小南海车站,在高速公路的冲击下,曾经热闹一时的小南海如今也成了明日黄花。

  小南海站,车站对面是重庆的污染源之一珞璜电厂

  白沙沱大桥是5629次过江的唯一通道。

  白沙沱长江大桥,图中可见珞璜电厂的大烟囱

  因为沿路各站不断上客,列车员不断巡视,忙着补票。

  好高冷呀呀呀

  过了七龙珠……哦不,是七龙星和民福寺,来到綦江站,5629次将沿着綦江开行很长一段路。在站台看到了传说中的YZ22B,这才是有加强筋护体的真正绿皮之神。嗯,算得是YZ25B的亲爹。只是这列车的水牌超级混乱,我看到的每节车厢水牌都不一样,好奇葩。

  神车YZ22B

  这时,刚才在重庆站看见的那列K1247就追上来了,5629次只好趴在边上让路。 

  红配绿

  过了转关口,就是三江。这小姑娘对我有浓浓的好奇心,可是蜀黍喜欢的是阿姨呀。 

  网友指出图中亮点是右下这位C罩杯的大叔

  你看,慢速旅行的好处就是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比如用手机看A片的青年,声音实在太大了你妈妈知道吗。 

  其实人家也可能是在看动画片

  嗯,还有性感桥段加映。  

  黑丝的诱惑

  话说川黔线真的多灾多难,动不动就滑坡、闹水害,甚至爆破开山毁路。所以赶水站还停了一列成局的救援车。

  看起来是要住在这里不走了

  赶水小镇依山而建,公路桥与铁路桥交织而过。出了赶水,就是川黔线最美的一段。 

  赶水双桥

  川黔线到底有多美?自己看就好。

  你还记得《周渔的火车》吗

  这一路上有一百多座隧道,黑暗处有黑暗处的风景。 

  请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

  驶过圈子岩1、2号棚洞。江面上到处是小水电。

  綦江上的水电站

  以及皮筏艇漂流,沿江有好几个这样的项目。

  綦江漂流

  驶过石门坎,既是贵州第一站:木竹河。在松坎,人们总是会被黔渝高速高架桥所震撼。随着交通条件的跨越式改善,川黔线正在渐渐没落。

  黔渝高架

  蒙渡立交也是这条线上的壮丽景观之一。 

  蒙渡立交,210国道、302省道、渝黔高速、川黔铁路四线交会处

  过了太白站,列车开始爬坡上高原。 

  太白站

  九龙塘之后,是更壮美的大河展线,偶遇SS3三机牵引货列。 

  川黔线是SS3的王国

  长达4公里的凉风垭隧道,穿过此山,便是桐梓地界。 

  凉风垭,綦江和赤水河的分水岭

  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不是吗。 

  回家

  所以,慢一点就慢一点好了。 

  楚米

  最后上一张水牌。绿皮其实没有那么可怕。

  5629次

  友情提示:1、夏季炎热,但遵义是避暑胜地。2、请自备移动电源,我的是1万毫安。3、多带零食,但不要被小朋友看见。4、多存点MP3。4、别硬撑,8个小时之后,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是按摩。

  终点桐梓站,The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铁路 旅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