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皈依释永信,商人缘何都向佛(2)

2014年07月31日11:15  时尚专栏  作者:穿ZARA的恶魔   我有话说

  活佛经商,少见。但在仁波切看来,只要动机、发心正确,可以做任何事。他喜欢小孩,一直在藏地做公益助学,在大城市也一样希望把小孩教育好。

  “出家人不是不可以做商业。商业不都是害人的事情。很多人是在没有自信的情况下做了很多蠢事。”在仁波切看来,只要有坚定的信心,并不需要复杂的商业手段。幼儿园里小孩撞到了,家长找来理论。工作人员很紧张,仁波切教他们放松,承认事实,也不用编故事推脱,马上带小孩去医院,真心真意地道歉。对方当时会生气,之后就能接受。

  他常劝人随喜。“我们教不了全世界的小孩,做不了全世界的食品,你做记者,也做不了所有选题,当然可以祝福别人都做得好,要随喜。不要说别人不好,我们好,而是我们诚心诚意,给人多一个选择。学佛可以多一个选择,爱一个人也可以多一个选择。”

  “没有目的的情况下,做什么都做得好。有目的的情况下,做什么都不会成功。”仁波切重复最多的词,就是“放下”。放下对金钱的执着,放下对名望的执着,他甚至还劝人放下对性取向的执着。

  “我有同性恋信徒。我劝他们不做同性恋,他们做得到的,这也是心里面的执着,可以放得下的。”

  弟子们常说到活佛的累世智慧,他们坚信在那年轻的肉身里,是一颗老灵魂。那么,活佛有童年吗?

  “很多人问我上辈子如何,这个不需要问。你看你这辈子,自然就知道上辈子是怎样了。我小时候也是一样成长,在佛学院从早到晚上课念经,也会调皮捣蛋。”

  不过现在仁波切的娱乐生活很贫乏。电视他偶尔看看新闻,电影看过宗萨仁波切的《高山上的世界杯》。不过他很了解城市生活,有时还会穿便装去某个弟子的公司待上一天。他希望能够通过体验弟子的生活来更好的帮助他们。

  仁波切面前的炕桌上放着iPhone(手机上网)和iPad,他常常在微信群里回答弟子们的疑问。一位活佛,会用什么APP?

  “肯定不会装游戏。”仁波切笑道,“装了很多学习的东西,藏文、汉文、英文的字典。”他边说着,边给我看他的iPhone。

  虽然只是惊鸿一瞥,但我有惊人发现,“你还装美图秀秀?”

  “这个可以用来装饰很多藏文的图,我让他们装的。”

  “你怎么知道这个软件?”

  “哈哈,软件,有很多软件嘛。”

  “活佛会自拍吗?”

  “啊?”

  “美图秀秀的主要用途不就是自拍吗?”

  “没有没有,很少。”仁波切忙不迭否认,脸上显出一些腼腆。

  车品觉是仁波切的弟子。

  直到42岁,车品觉才真正感觉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今年48,是阿里巴巴集团商业智能部副总裁。

  他没找到方向那些年,也够精彩跌宕了。

  车品觉出生在香港一个高级公务员家庭,13岁独自到英国读书。少小离乡,他对哪里都没有家的感觉。

  1985年,车品觉中学毕业,为了完成自己的警察梦,回到香港。那时,电视正热播梁朝伟的《新扎师兄》,他白天在警校训练,晚上回家就看这个片,热血沸腾。

  短暂的社会体验很快结束,为帮助家人移民,他赴美读书。在那里,他“陷落”了。他和越南人混在一起,从香港警察险些变成黑社会。但冥冥定数,他浪子回头,随即转去澳大利亚继续学业。大学毕业时,父亲哭了。

  回到香港,他进入汇丰银行。这是当时香港人梦寐以求的职业,父亲甚至还拿着他的名片和朋友炫耀。但他不开心,白天工作,晚上常喝酒打牌。有一天,走到马路中央,他一下子醒了。不能一辈子干一份自己不喜欢,只是别人喜欢自己干的工作。此后,他辗转在微软、eBay、敦煌网等公司,职业经理人的生涯起起落落。他易受环境影响,很多事都是为别人而做,一直在迷茫中寻找自己的本心和未来。

  他从小就希望知道未来。幼时跟着舅舅、外公学风水,26岁那年,正式拜香港紫微斗数泰斗王亭之为师。他一度很努力,也很疯狂,去洗手间都要算。有时算得很准,但最终发现,帮朋友渡过一劫之后,又会有更痛苦的一关,终究是改得了一时的运,改不了注定的命。算命能帮人找到一时的方向,却不是让内心安宁的真方向。他不再为人算命。

  2006年是车品觉最忙的一年,他再次“陷落”。他来到云南的松赞林寺,跪下发愿,希望找到一位好师父学佛。当时eBay正和淘宝酣战,他在eBay做产品总监。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事业上没问题,但在精神上“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工作不能满足他,人生的追求就是今天总监明天VP吗?他念了清华经管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MBA,离开时,职业教练跟他说,“你还有能量没有发挥出来,要把它找出来”。

  转年,他遇到了自己的上师,拥珠扎西仁波切。接受上师,是他打破的第一个“我执”。他说自己以前是个挺土的人,师父一定要出名。紫微斗数师父是泰山北斗,击剑师父是中国国家队教练,职业导师也是美国名校教授。而他认识仁波切时,对方才二十出头,他也没听说过。初会是由eBay的同事引荐,双方在上海匆匆一见,便各自别过。

  之后的联系其实是个误会——他在澳大利亚不小心拨错电话给上师。上师说,你回来到上海找我吧,和我进藏区,我准备在那里起一所学校。进藏后,车品觉看到公益助学的意义,便开始追随上师,一边做公益一边修行。

  “我那时并不知道他其实也是个很有名的仁波切。我每次问他这些事,他都不理我,他知道我就是要这个。后来我追随他,他才告诉我他的事情。你们聊过就会明白,他根本不像三十岁,而是三百岁的人。”现在,那些让车品觉算过命的人,不少都成为仁波切的弟子,“我劝他们好好修佛,找出自己心灵真正的需要,这才是真正的明灯。”

  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能量所在。从警察到职业经理人,当他只为几个大佬服务,能量就降到最低,而服务的人越多,他才越有成就感。他离开了敦煌网,加入受众更广的阿里巴巴。每个月赚的钱再去帮助小孩,能量就更上来了。“不是说多伟大,我是很自私的。我是为了自己爽,不干这个我会很空虚。”

  我们相对而坐,窗外一帘江南烟雨,不大的会客室里供奉着一处佛堂。他有时和同事在这里聊工作,开场白就是“佛祖面前,咱们就不说那些虚的了”。

  仁波切和我说,以前车品觉看起来就像香港黑社会老大,但如今的他看起来很温和。“人如果有一点成就,真是因为好运。我体会这个道理,是最近两三年。师父每天教我的就是‘舍得’。后来我发现舍得的力量是很大的。越舍得,越容易得到。”

  从助养50个藏地学生开始,到今天增加到610个学生,每个月开销91500元,车品觉当初完全没料到。三年前,他开始在淘宝做义卖店。义卖店的佛珠不开光,这是仁波切嘱咐的,“开光后就不能交易了。你不能让人家感觉,买了你的东西就会好运。一个人捐钱给学校,不能让他有功利心,更不能出卖学生。”这样下来,车品觉的生意比别人难做,现在每个月能赚3万。

  “修行有很多种方法,师父就是让我尽量忘记自己,帮助别人,从中体会菩提心和慈悲心。”数年前的一天,仁波切让车品觉吃素。车品觉认为绝无可能,自己在香港什么好东西都吃过,也充当个业余美食家,怎能吃素。他答应试两个礼拜,结果一直试到今天。“当你能尝试做某件事,也许就会体验到一些新的东西。”

  每天早晨四点半,车品觉就起床做“功课”,前一天骂过的人,相处不融洽的同事,他都会念佛给他们。“我早上念完,说希望他好,过几天再见,真觉得大家关系变好了。我在阿里的第一个老板,我们关系不是很好,但我每天早上给他念佛。后来他也去过藏区,每个月也捐钱,现在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但也不是说念完佛就立刻好运。车品觉认为,佛法的不可思议,在于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一切都随之不同,“狼不能吃太多羊,羊没了狼也会死。大同世界,看东西宽一点,分析也会不同,人放松了就不一样了。”

  活佛实际是心灵导师,耳熟能详的朴素道理,由充满转世光环的活佛说出来,就能直指弟子的心灵。“跟他聊天,你会觉得他老是刺中你心事。没法解释,可以体会。但体会之前首先要打破‘我执’,因为我们的‘我执’是完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还用积累的逻辑去理解未知的领域。”

  “不仅仅是信仰,我们每件事都希望找到逻辑,但世界上很多事的逻辑都不是一因一果。我自己的大数据分析也是这一点和别人不同,很多事是没有逻辑可循的。”他做大数据分析,但常依靠直觉。

  放下“我执”后,车品觉也不刻意回避一度彻底抛弃的紫微斗数了。他说自己现在的工作就是帮企业算命。一样是算,但会明白命是算不尽的。

  当我山南海北跑了一圈,再次和曹鹏交谈已经是一个月后。他为我引荐他的上师,我们互加了微信。这位上师也很年轻,朋友圈有不少自拍照。

  不过,曹鹏此时已经放弃修佛了,他说自己修得不好,心里很忐忑,就不凑热闹了。

  “我还是好好工作吧,信仰让我不踏实。”

  他才28岁,且不到安放心灵的时候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阳 释永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