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可以成为女权主义者吗?

2014年08月01日18:44  时尚专栏  作者:女权之声   我有话说

  文/Samira Shackle  译/Cherrie   原文来源/Newstatesman  译文来源/女权之声独家

  “伊斯兰教和女权主义?这两者不是冲突的吗?”

  “一个穆斯林当然不能成为一个女权主义者了!这好像就是说,你可以同时是一个三K党成员和一个反法西斯者一样。”

  这只是我在网上说我在参加一个有关伊斯兰教和女权主义讨论会之后收到的部分反馈。这种类似膝跳反射的回答,往好里说是不了解,往差里说是保守顽固,在本质上则是不愿看到偏见之外的事实的表现。

  因为媒体广泛地将穆斯林妇女描述成受害者,这些偏见也许对大部分人来说见怪不怪了:她们在阿富汗或者是巴基斯坦受到压迫;法国规定妇女不能戴面纱上街否则将罚款后,男人们就没法强迫她们戴面纱啦(或者说她们自己戴面纱的意愿被犯罪化了)。在这些对穆斯林妇女受压迫的热烈讨论中,几乎没有人问过穆斯林妇女自己的意见。在种种关于面纱的讨论中,妇女的意见是缺席的。

  从新闻报道到电视节目,对“穆斯林妇女”最常见的描述就是受害者,或许这就是人们觉得难以将伊斯兰教和女权主义联系到一起的直接原因。

  所以,让我先来回答一下我自己的问题吧:穆斯林可以成为女权主义者吗?当然可以。就像在其他群体里一样,多元的观点广泛存在。世界上有十亿穆斯林,ta们中有些不是女权主义者,有些是。有些伊斯兰教女权主义者是从自己的宗教信仰中得到自己的女权主义的,而有些则碰巧同时是穆斯林妇女和女权主义者。

  法特玛·法赫瑞,穆斯林妇女传媒监测的创始人曾总结了从信仰中获知女权主义的人的观点:“我在我的信仰中看到了女权主义的合理性。可兰经说我们在神的眼里都是平等的。这说明了每个人的尊严都是重要的。”

  就像非穆斯林妇女一样,许多穆斯林妇女对“女权主义”这个术语有争议。我上周参加的讨论会中一个参与者表示,女权主义这个词附带了一整段的建立在西方的文化上的历史,因而对她的信仰来说是一个不合适的词语,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她从自己的信仰中汲取灵感,为了性别平等发声。

  当提到伊斯兰教,经文的问题就非常棘手。今天被人们所用的经文大都是几百年前一群学者的诠释,而并不是神的教导的原文。古兰经是一本复杂的书,这就意味着翻译的过程中包含着诠释和理解。文字的重新解读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但是现在有许多女性学者勇敢地尝试着回到最初的古兰经,挑战现有的阐释。

  网上一个常见的方式就是从古兰经里抽取一些特定的语句,或者是在任何关于伊斯兰教的文章下面回复说“先知在阿伊莎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娶了她!”但这些断章取义的评论什么都说明不了。先知生活在公元六世纪,而伊斯兰教的出现大大地改善了女人的处境。

  实际上,大部分的宗教文本都有厌女的内容。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在三千年,两千年和一千四百五十年之前出现,三者都分别反映了它们被撰写的时代特征。犹太律法,圣经和古兰经都认为女性在经期时是不净的,圣经里还说“女人应该安静顺从地学习”。这么说不是以牙还牙,而是要指出说任何一种宗教在本质上都是嫌恶女人是过度简单的。

  圣经和犹太法律在对女性的看法上与古兰经大同小异,然而人们却不常听到“犹太教和女权主义是互相排斥的”或是“你不能同时是一个基督教徒和一个女权主义者”这种话。

  令人震惊的是,“穆斯林”总是被说成是一个巨大的障碍。但除了通过信仰形成自己的女权主义思想的人,还有许多人就是兼有穆斯林和女权主义者两种身份。在我看来,男人与女人的平等是一个基本的常识,而我十分困惑为什么有些人会看不到这点,不论男女。

  我并不热衷于宗教,但我的母亲和祖母都是虔诚的穆斯林信徒,她们给了我独特的视角并让我明白这两个价值体系并无冲突。在我参与的一些讨论会中,许多人都同意调和伊斯兰教和女权主义的问题并不来自内部,而是来自外部。类似“穆斯林和女权主义不可兼容”的观点,是对伊斯兰女权主义者的动摇:你不是你。你不能成为真正的你。你被否认了自己的身份和自己的想法。

  这几年在巴基斯坦工作,我遇到了许多面临着可怕处境的妇女和许多基于性别的恶劣暴力;我也遇到了许多鼓舞人心的女性,坚强有力地为她们的权利战斗。这些人中没有一个觉得,她们的宗教与她们作为女人应得的平等权利是冲突的。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低估许多穆斯林女人所遭受的真实问题,或是辩护说伊斯兰教中不存在性别歧视。性别歧视当然存在,正像亚洲与中东地区的女性活动家遭受到的威胁所证明的那样。少数的保守派总是叫得最响,淹没了自由民主的声音。

  但是如果你说“伊斯兰教和女权主义不能共存”,你就是与保守的派别站在了一起。我的目的是要指出,伊斯兰教和女权主义并不互相排斥,说两者不可兼容,不是“拯救”了那些受害者,而是从头到尾否定了妇女的声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穆斯林 女权主义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