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沉默:是时候承认家政工是有价值的劳动

2014年08月01日18:47  时尚专栏  作者:女权之声   我有话说

  文/Yoshiteru Uramoto  译/戢航  原文来源/internationaldomestic workers federation

  译文来源/新浪微博@家政工那些事独家

  两个月前,一位23岁的家政工获选《时代》百大影响人物。她的名字叫ErwianaSulistyaningsih,来自印尼一个鲜为人知的城市。和她同时获奖的有总统和流行明星。《时代》称赞Erwiana在遭遇雇主虐待后的不沉默。

  6月16日是国际家政工日,国际劳动组织(ILO)特地回顾像Erwiana这样的女性所作出的贡献。自香港返回印尼后,Erwiana一直投身于为家政工争取权益的运动中。在港工作8个月的时间里,雇主一直对她实施各种形式的暴力虐待。在伤情导致不能继续干活的情况下,她被遣送回家。当时她的口袋里只有9港元。Erwiana开始为像她一样的家政工的权益抗争,大部分是移民家政工。全球移民家政工中很多都处在一个易受伤害的工作环境中。

  仅亚太地区就有超过2000万的家政工,与斯里兰卡的人口总数相当。由于家政工作的特有性质,她们往往“隐藏”在私人家庭内,导致更容易遭受虐待。在很多国家,家政工不受劳动法保护,被排除在最低工资保障的范围之外。一般情况下,家政工的薪水比当地最低工资的一半还要少,有些人甚至连1/5都不到。

  快速增长的群体

  尽管会面临很多危险,家政工群体正在快速增长。现在家政工的数量比20世纪90年代中期多了1900万。也就是说在过去20年里,家政工数量增加了30%,其中超过80%是女性。

  世界需要她们。家政工为自己的家乡做出了意义重大的贡献:为家人提供就学和健康所需经费,增加国内生产总值,提升国家发展潜力。家政工为雇主家庭提供清洁、烹饪、购物等等服务,减轻雇主外出工作时的家务负担。

  我们得认识到家政工作或者移民家政工作所能提供的益处,而且这种益处只有在家政工从事安全的,以及有利可图的工作时才会出现。据国际劳动组织最近的一项估计,每年未付或少付给强迫劳动的家政工的薪水多达80亿美元。这些钱本是劳动者的合法收入,却落入了非法招聘公司和不良雇主的腰包。

  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家政工作被认为是妇女应尽的家庭义务,或者是底层妇女的工作,不是有酬的生产性劳动。这种误解减缓了国际法或国内的法律承认家政工劳动权利的进程。2011年6月16日,承认家政工劳动权利的国际公约通过了。今天,我们纪念那个时刻:国际社会发表声明,称“家政工是工人”。

  基本权利

  目前,全球已有14个国家签署了《家政工体面劳动公约》,承诺保障本国家政工的基本权利。在该公约通过3周年纪念日,我们呼吁所有政府都签署公约,并且将家政工纳入国内劳动法的保障范围。

  但是,我们不需要等待政府采取行动去改善家政工的生存环境。每一个人都需要大声说出家政工的劳动权利,直到她们能有一周连续24小时的休息,合理的工作时间和公正的薪资待遇。支持关于家政工的网络或工会(即使是在网上)。如果你是一名家政工,那么你可以了解你的权利,并且告诉雇主你的权利。如果你是一个雇主,你可以在你的家庭内部做一个关于如何实现国际推荐工作标准的讨论。

  Erwiana的勇气是值得敬佩的。她站出来为她以及像她一样的人们的权利和尊严而战斗。Erwiana不应该只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要和她一起,为我们家庭内的、社区的家政工的权利而抗争,呼吁政府签署《家政工体面劳动公约》,保障家政工的安全和利益。如果我们不承认家政工是社会中有价值的成员,给她们充分的法律保障,谁知道接下来还会有多少类似Eriwinan的悲剧出现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政工 不沉默 维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