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吸毒,别再打悲情牌

2014年08月15日10:27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最近娱乐圈吸毒被抓的明星一个又一个,简直前赴后继。高虎刚入狱,紧接着又是柯震东、房祖名。

  还记得高虎演的电影《上车,走吧》,一个操着山东口音的瘦高小伙儿,一脸老实。他后来演过什么?《龙门飞甲》、《天龙八部》……都印像不深刻,他始终不太红。柯震东有一张俊美的脸,偶像剧里深情善良的白马王子,少女们为他痴狂,如今不知牢狱之中还能不能耍帅。房祖名是成龙的独子,这个名爹近些年时时刻刻在镜头前保持一身正气,结果儿子演艺事业没长进,吸毒倒是挺在行。

  明星吸毒都爱用一个理由,就是——压力大。真奇怪,这世界上有几个人压力不大?明星们赚取高收入,也就附带高压力,入了这一行,就该有心理准备。想比之下,外资工厂里从高楼上一跃而下的小工人,压力比明星更大,选择的解决途径比明星更激烈,而他们一个月只能拿几千块。

  明星吸毒还爱用另一个理由,就是——找灵感。才思枯竭,瓶劲,丧失创意的时候,一剂毒品仿佛成了救命稻草。如果毒品这么管用,那世界上还会否有天才?会否有伟大的艺术?既然毒品像仙女棒,一点,就可以让人才华喷涌,天才和庸人也就成为一类。

  有时想想,明星还是来钱太容易。物质一优越,精神就容易倦怠,吸毒就成了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虽然门后是黑暗泥潭。而普罗大众,一日三餐都要小心算计,为五斗米拼死累活,有人顿顿吃方便面,有人通宵加班猝死办公桌前。钱来得不容易,谁还有那个闲心去感受精神倦怠。

  电影《猜火车》里说,毒品的快感是高潮的一千倍。那些少年,在杂乱的小屋里,体验一轮又一轮虚幻。少年被诱惑,纵然堕落,人们还是愿意原谅。当年,罗琦年少吸毒,走一段弯路,恍惚间,也曾以为到了世界末日吧?可是,只要时间足够,一个少年就会长大成人,蜕掉那层莽撞无知的壳,成为一个有分寸的成年人。所以,她挺着大肚子重新站上舞台,唱起摇滚,目光清澈,值得所有人为她鼓掌。

  高虎已经是四十不惑的年纪,房祖名32岁,90后的柯震东也已24岁。作为成年人,他们干着年少轻狂的事儿,则让人反感。他们知道毒品是怎么一回事,但是,还是要吸。这样的行为,认一万次错又怎样,还是让人瞧不起。

  人人都追求快感。漂亮衣服、美食、美色,俗世之中诱惑众多,人们辛辛苦苦工作,为的是获得多一点点快感奖赏。有些快感让人踏实,有些则恐怖。《华尔街之狼》里,男主角不吸食大量毒品就无法流利说话,他会头痛欲裂,他会焦躁得像一头正被火烧的公牛。而大量吸食之后,他又虚脱得像一团气体,五官变形,口水敞到胸口。

  那么快乐,那么丑陋;那么快乐,那么痛苦。明星们身处娱乐圈,优越感强大到不知天高地厚,以为毒品可以让自己脱胎换骨。抓了现形,他们认错,但也要扮演“我累,我痛苦,你们不明白”的悲情戏,好像全世界的压力都背负在他肩上。

  ——这真是让观众们发笑,他们浏览完这则新闻,还要吃5块钱的盒饭,还要加班到11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虎 明星吸毒 柯震东 房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