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精神上的洁癖

2014年09月03日17:21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日本人爱干净,家庭主妇每天要花很多时间搞卫生,清洁用品在日本是销量很大的日常用品,不少日本人有洁癖,家里不弄得光洁透亮,就过不好日子。其实日本人在精神上也有一种洁癖,日本人的文化是最好的,日本的山水是最美的,日本人是最讲礼仪的……这些意识通过教育从小就渗透在日本人的心灵里。对民族的文化所拥有的自豪感,日本人多于中国人。如果这种自豪感过头了,精神洁癖发生作用,就容易产生排外意识。

  近日,日本的“四国遍路”休息站内发现贴有“让我们从朝鲜人手中保护‘重要的遍路道’吧”等排斥外国人的纸张。这张纸在日本引起了很大反响。上面写有歧视性的内容,说是“不懂礼仪的朝鲜人(韩国人)在四国遍路上贴韩文的向导纸条,谁看见了就要把它撕掉”。

  据报道,截至4月11日,德岛、香川及爱媛三县共9处新发现了同样纸张和内容相同的留言簿留言。至此总计有21处。德岛县召集市町村负责人和警方召开了对策会议,确认了今后一旦发现类似纸张不要摘取应报警。四国中央市的负责人表示,“决不容许歧视外国人的言辞。今后一经发现将立即除去。”

  这就是典型的精神洁癖的实例。精神洁癖的人觉得什么都是日本的最好,其他国家的都不行。当然有这种想法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四国遍路是指巡访弘法大师空海徒步修行过的八十八处灵地之路,一些日本人觉得“遍路”是日本独有的文化,在神圣的“遍路”上贴外国文字,是对日本文化的污染。

  其实,韩文的向导纸条是一位热爱日本的遍路文化的韩国女性贴的,她的目的是让更多来日本观光的韩国人能够顺畅地体验“四国遍路”。

  一些日本人就觉得“四国遍路”所贴韩文的向导纸条,是没有经过日本有关部门同意擅自贴上去的,韩国人不懂礼貌,韩文有碍观瞻。韩国人觉得自身是因为热爱日本文化、传播文化而贴韩文标识的。这中间的代沟是之大可想而知。平时一些日本人连大马路的路标写外国文字都反对,好像外文破坏了日本的纯洁。对于来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动不动就抱怨他们不讲礼仪,不讲卫生。

  当然,日本社会还是有一种调节功能的,对于这次的“四国遍路”韩文事件,许多日本人还是谴责歧视外国人的行为。并延伸引发了多层面的议论。有人说,要加强人权教育和对歧视行为进行法律规制。还有人说,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怀有自豪感的人是不会做这种歧视性的事的,对社会的多元化和多样性无法理解的人增多了。有日本朋友告诉我,日本民族其实是混血民族,自己的祖先就是来自中国的。连日本天皇也曾经说自己有朝鲜半岛的血缘。不过这事后来成为禁忌,日本媒体只字不提了。“纯血”的日本人是不存在的。

  怎样与国际社会接轨,怎样营造国际化的氛围,是日本社会的一个长远课题,特别是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人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国人民,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人 精神 洁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