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巩俐到张雨绮,那些山东美女的爱与哀愁

2014年09月17日14:02  时尚专栏  作者:晓晖姐   我有话说

  因为导演丈夫嫖娼被抓,山东美女张雨绮一时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坦白面对、共同承担”的声明让她赢得了公众的颇多好感,山东美女贯有的有情有义的形象跃然纸上。但是,经历过这样一场风波,她和他的婚姻前景确实变得有些暗淡了。

  在影视娱乐圈,山东美女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早年的倪萍、巩俐,到新一代的范冰冰、张雨绮等。她们的演技各有千秋,但在处理感情方面,却有颇多值得一说的共同之处。大约山东是孔孟之乡,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比较大,山东美女一边有着北方女性的敢爱敢恨,一边又受传统礼教的影响对名分二字格外向往。

  因为敢爱,从倪萍、巩俐到张雨绮,她们都曾有过一段著名的恋爱故事。在倪萍那里,是她写在书里“肠子都悔青了”的与著名导演陈凯歌的恋爱往事,他们爱了很久,她甚至以儿媳的身份照顾他重病的父亲,在恋爱中尽显山东女人的大气、懂事,然而这段感情有花无果,最终令她极为受伤。在巩俐那里,她以第三者的身份和著名导演张艺谋轰轰烈烈地爱着,不惜被前男友暴打,被张艺谋前妻及女儿痛恨,他们合作了一部又一部经典电影,共同攀登上了事业的高峰,然而无名无分地过了多年,他始终不肯结婚,也不愿再生小孩,最终两人黯然分手。到了年轻一代的张雨绮,依然是勇往直前的女星风格,和一手提携自己的周星弛解约,和风流潇洒的富二代汪小菲高调恋爱,媒体上时不时报出准婆婆张兰对她很满意云云,恋爱路径和倪萍大姐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大约山东美女就是这么美丽端庄,似乎都是好儿媳的最佳人选,可最终成为张兰儿媳的是令人大跌眼镜的台湾美女大S。

  这些山东美女都轰轰烈烈地爱过了一场,然而却都没有得到山东人观念里特别看重的名分。在她们眼里,婚姻才是一场恋爱关系最好的结果。没有得到这个结果,她们似乎都扭头从“敢爱”转向了“敢恨”。“敢恨“的方式非常单一,那就是另嫁他人。倪萍迅速嫁给了一个摄影师,并写了一本畅销书来表达对过往感情的悔恨。巩俐在算命先生“最好30岁之前结婚”的建议下,闪电嫁给了一个年长自己许多的新加坡商人。张雨绮年纪轻轻,失恋后也迅速投入了年长自己21岁的著名导演王全安的怀抱,戴上了一枚镶8.8克拉钻石的闪亮婚戒。结婚的时候,张雨绮才25岁,年轻美艳的她站在年近半百的夫君身边,不像太太更像是女儿。

  对这些山东美女而言,她们为“敢爱”付出了代价,在感情道路上都曾极为受伤。但“敢恨”又何尝不让她们伤痕累累?倪萍和巩俐当初的婚姻都以离婚收场,张雨绮经历过这样一场风波,夫妻间也肯定是貌合神离。童安格在《爱与哀愁》中这样唱:爱并不会是一种罪过,恨也不会是一种结果。确实如此,这些山东美女的爱与哀愁就像烈酒,美丽却难以承受。

  走过“敢爱敢恨”的爱与哀愁,倪萍坚强地带大了生病的儿子,成为能写会画的多栖明星。巩俐兜兜转转多年,又和张艺谋重新合作,一笑泯恩仇,她始终没有生育,他却多了好几个“葫芦娃”。对年轻的张雨绮而言,和王全安分分合合都是考验,也许她会像她的山东大姐们一样,选择结束这段看上去并不和谐的婚姻。没准,这桩丑闻会成就一个中国的妮可基德曼,张雨绮相貌身材条件太好了,可能正需要这样的一场蜕变。

  其实,和她们故事相似的山东美女还有林青霞,可她太女神了,我不想轻易冒犯。虽然很多次我会想,她和秦汉干嘛不坚持走下去呢?何必一定要有婚姻这张纸呢?可说服一个传统的山东女性不要婚姻,似乎很难很难。和她们故事不同的山东美女当然也很多,比如范冰冰,她是一个传奇,自身强大到男人难以望其项背,她有那么多的绯闻对象,从演员到老板,但她似乎从来没有想到要争取一个婚姻。努力赚钱成为范爷已然足够,什么王学兵,什么许老板,有那么重要吗?

  所以,范冰冰会微笑地当众拥抱已经结婚三次的王学兵。所以,她手拿恒大冰泉,一脸灿烂地出现在各种广告上。我今天早上刚刚在一辆公交车的车身上看到范冰冰,觉得她好美好美,她才应该是山东美女的典范。那些爱与哀愁,就让它们随风飘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东 美女 张雨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