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人是如何成为职场怪阿姨的

2014年09月29日11:24  时尚专栏  作者:《家人》杂志   我有话说

  这二十多年来,中年女人解决中年危机的方法只有一个:喝静心口服液。治标不治本,难怪会有职场怪阿姨频频出现。

  文/毛利

  中年男人怎么解决中年危机?冯唐在《夜夜谈》里谈道:那要看他敢不敢换一个新老婆。目前大把中年男人正在热烈地换着老婆,包括以前办公室那个爱吃女下属豆腐的男上司,现在都得意洋洋带着90后娇妻出双入对,再懒得揩别人的油。

  换成中年女人,解决方式又是怎样?

  朋友办公室里有一名四十来岁的中年女领导,今年痴迷粉色上衣,老女人扮嫩原本无可非议,谁不想活得青春有激情。只是你要看到一百五十斤的中年发福女,身着粉色蕾丝上衣,下搭黑色打底裤,再配上烈焰红唇,橘色腮红,大概怎么样都觉得无法直视。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但很多女人认真打扮起来,还不如继续保持艰苦朴素作风。

  最要命的是,女领导爱上了频频向男下属们撒娇,开会时娇滴滴说着:麦克可不可以帮我倒杯水呀,加片柠檬吧,我喉咙特别干,你知道我喜欢用那个绿色的杯子喝水。叫麦克的男同事一脸痛苦走出会议室,恨不得在水里吐口唾沫。午休时候叫上几个男同事说,去吃饭吧,不过我不能吃辣,要吃清淡点,最近在减肥呀。几个男人面面相觑,只好陪她去吃美式沙拉。听说她还拉着一个刚入职的年轻男人去买衣服,男人看着她试穿各种高腰短裤露脐上衣,虚伪地说了下好看,女上司就娇嗲地说:真的吗?可是这么暴露我有点不敢穿出去呀。小男生当时脑袋嗡地一声,有种他在女领导闺房里,看了点不该看的东西的错觉。

  而这还只是轻程度的尴尬,如果你办公室里有几个生冷不忌的中年妇女,她们应对中年危机的方法绝不会是换个老公,而是某种程度上的,给所有人一点罪受。在家对老公孩子唠唠叨叨大发脾气,在办公室就有可能成为荤笑话制造机。特别是那些还没结婚的年轻小鲜肉,将是大姐们肆无忌惮搭搭手捏捏肉的好对象。

  我一直记得读书时,有女教导主任——其实每所中学都会有这么一位严肃的中年妇女——平常以骂人为乐。那位女老师在某一天的早操课上让所有人吃了一惊,她穿一身红色套装,搭配黑色花纹网袜,跟一位刚毕业的体育老师站在一起,絮絮叨叨说个不停。关于他们的绯闻被男生们眉飞色舞说了个遍,终于有一天教导主任穿回了严肃认真的黑色西装裤,再也没跟体育老师站在一起。

  中年妇女如果在中年危机面前节节败退,不仅仅是她们不修边幅和身材变形,还很可能是她们在错误的时间忽然开始焕发少女般的神采,并怀着一颗少女心,装着满脑袋的荷尔蒙,想向那些腼腆的小男生们追讨一点生活的慰籍。

  这跟大妈们的广场舞一样,她们跳得欢乐,却丝毫没觉得有扰民之嫌,反而认为自己是社会正能量的形象代表。穿着粉红色衣服的女领导也是一样,她以为自己跟原来那个黑色西装的女人迥然不同,实则后者更端庄一些。

  一个男同学就坦诚:如果事业上没有那么多自以为是、觉得自己美艳惊人、跟男下属说两句话就是给他们便宜占的中年女领导,他可能没那么憎恶上班这件事。

  过去二十年,人们从来只关注中年男人的危机感,对于中年女人,大多认为给她们点静心口服液即可药到病除。但要从根源上杜绝女人四十岁时的花痴事件,你最好学学日本人,在结婚前就把人世间所有的玩乐刺激都品尝一遍。

  中年女领导们的青年时代,只能依靠贞操找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过日子。那些激情在积攒了二十年后,终于在办公室里一发不可收拾。

  而这样的咸猪手,像隐秘的办公室恋情一样,从来不会有人公开站起来表示难以忍受。

  ——《家人》2014年10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怪阿姨 中年女人 中年危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