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佩佩:人生比电影精彩

2014年10月08日16:40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很多时候,演员因为扮演不同的角色,会觉得自己活了好几辈子。郑佩佩亦是如此,看以前的照片,恍惚间,她觉得那是好几辈子以前的事情了。

  郑佩佩在银幕上的角色都是武功高强且重情重义的侠女,尽管历经磨难,但凭借自己的勇敢和武功,最后一定能够获得圆满结局。然而,侠女回到真实的生活,一切都变得复杂。

  该发生的事一定会发生

  那天,郑妈妈到朋友家去打麻将,输了钱,打电话叫女儿去送钱。就在那个人家,她见到了正在伏案做功课的他。他见她第一句话就是,你也不是长得特别漂亮,为什么要当电影明星啊?你是不会红的。

  这种讲法十分吸引郑佩佩,她就吃这一套。当时大红大紫的她,就算说月亮是方的,身边的男人也会赶紧附和。他却从来不会。她爱喝可乐,拍戏时一开打就要喝,而他却不以为然,不喝可乐会死吗?她遇到了第一个总是和她唱反调的人,立刻被迷住了。

  后来,当他真的成为她的丈夫,她才发现,他不是故意要跟别人不一样,他的反调是天生的,而且永远跟人唱反调。

  妈妈对这桩婚事并不看好,郑佩佩为了和妈妈对着干,匆匆把自己嫁了。其实,她对他并没有十分把握,然而,性格决定命运,她让自己在完全没想好的情况下走进了婚姻。

  婚后,郑佩佩退出娱乐圈,随丈夫定居美国。丈夫三代单传,她觉得自己有责任为他生个儿子。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郑佩佩对自己的体重、营养都非常讲究,满以为这回能如愿。当时孩子胎位不正,需要开刀。郑佩佩半身麻醉,能听到剪刀剪开皮肉的声音。心里害怕却不愿让人知道,她开始大声唱歌,美国的医生惊讶于这位东方女子的勇敢。然而,当听到是个女儿,她立刻哭起来,哭了整整三个小时。她以为她的使命就此完成,却不料还要继续。

  在怀孕八次,生了三个女儿之后,她终于盼来了儿子。医生说是男孩儿的那一瞬间,她觉得自己的任务完成了。

  离婚过程如此简单,在不断的冲突之后,她说,那好,我们就离婚好了。“我没想到他接得很快,OK,那就离婚吧。我就有点儿上当的感觉。”多年以后,郑佩佩如此反思:“在婚姻当中,很多话是不能乱说的。我现在经常告诉自己,要思考一下再说话。”但她想了想又说:“即使那次不说,可能再过一两年,我也还是会说。”

  拼尽全力也没拿到“高分”

  很多人觉得以郑佩佩的性格,无论做太太,还是做儿媳,都会拼尽全力做到最好。“没错,我不觉得我做得不够好,但是,打分是对方的事,对方不觉得我分数高,那就算了。”

  婚姻中的那些年,大多数时间,郑佩佩都是跟一大家子一起过的,甚至蜜月旅行都是一大家子。在大家族当儿媳妇太微妙了,把自己摆在什么样的位置非常关键。“尤其在美国做太太,真是一脚踢,什么都要自己做。照顾小孩,把每个人伺候好,帮家里经营公司,联系进货还要搬运货物……总之,能做的活儿我全都做。”

  郑佩佩记得有一次搬家,孩子的爸爸坐在冰箱上面,她推着冰箱一路走一路还很得意。她太要强了,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能干需要老公的欣赏,自己付出那么多需要老公心疼和照顾,甚至也没有想过自己的做法会让老公觉得一切都理所应当。

  面前的郑佩佩一点儿都不像她那个年纪的人,她自称心理年纪一直停留在50岁,“因为50岁是人最好的时候。”

  郑佩佩每天都忙,忙得没有机会坐下来吃一顿饭,更没有时间去怀念当“打女”的日子。“孩子多,早晨起来送这个去学习,送那个去上课……之后便赶回来做饭,做完饭再挨个接回来。所以,我孩子认为我是超级女人。”

  就算大着肚子,她还在教婆婆开车。婆婆年纪大了,学了100个小时才学会。每次郑佩佩都不敢大声说她,总是轻声提醒:“妈,红灯了,红灯了,停。”然而,婆婆一直开了过去。“如果是儿子教妈妈,总是十分钟不到两个人吵架就回来了。但是做儿媳妇是不可以吵架的。”

  结束16年婚姻的同时,郑佩佩经营的影视公司也破产倒闭,虽然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压力,她却选择净身出户。因为她觉得自己太不会理财,而孩子爸爸理财对孩子比较好。“离婚两年,我没有告诉妈妈,也没告诉弟弟妹妹。因为我不想听他们告诉我应该去争,声音太多的话我会乱的。我就自己一个声音,好坏我都接受。”

  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别人

  离婚时,两人讲好的条件是郑佩佩可以住在家里,直到儿子18岁。“孩子们是两年后才知道我们离婚的。他们觉得很奇怪,爸爸怎么老带女朋友回来?所以,我后来就搬出来了,我觉得我自己也可以活下去。”

  离家后,郑佩佩压力很大,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头发,直到掉光,只能戴假发出门。郑佩佩皈依佛门许多年,在她最难的时候,她碰到了星云大师,求他让自己剃度。星云大师说,你干吗要剃度呢?你是要逃避吗?如果你真要学佛,在家出家都一样,况且你在家的缘还没完呢。

  之后,将近两年的时间,郑佩佩就住在佛家的精舍里。她发现,她比自己知道的自己要坚强很多。

  1992年,郑佩佩复出,那时,距离她离开演艺界已经20年了。她参演了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饰演华夫人。“我觉得我还属于片场,看到摄像机,看见灯光,看着这熟悉的一切,我就很开心。”

  很多年,很多时候,郑佩佩都是为别人活着的。对此,她从未抱怨也从未后悔过。

  郑佩佩的爸爸被拉去劳动改造,妈妈独自一人带着几个年幼的孩子长大,她从未看到过妈妈脸上的忧愁。“我妈妈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我从来不知道她愁过,就是觉得她很会过日子,比较自私。比如吃鸡,她一个人吃一只鸡,一点都不分给我们。她觉得这样营养才够。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样不好,其实无形中她在教育我们,先要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别人。可惜我是到很久以后才明白这个道理,真的啊,你不好好照顾自己,怎么去照顾别人?”

  郑佩佩,这位曾经的中国港片第一打女,再次回到观众面前,饰演的大部分都是中老年角色,她说,她很容易就接受了这个改变,并且觉得自己很幸运,这么老了还有工作可以做。因为出演李安《卧虎藏龙》中“碧眼狐狸”一角,她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并角逐奥斯卡金像奖。今年主演英国电影《轻轻摇晃》,获得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评委会剧情片摄影奖”。与此同时,她也在支持孩子的事业。大女儿原丽淇在母亲的提携下进入演艺圈,曾因出演《三更》,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小女儿原子鏸在美国学百老汇歌舞剧,在母亲的鼓励下,参加香港小姐比赛,获得亚军。两个女儿一个喜欢艺术片,一个热爱音乐剧,郑佩佩全力支持。“一个人能够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且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郑佩佩 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