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世界的纠葛都因“心魔”

2014年10月16日16:56  时尚专栏  作者:费里尼   我有话说

  先说个故事。某日我一个相熟的女性朋友找我,很张皇的样子。甫坐定,我先开口:“你老公……”她十分讶异:“你怎么知道我要说我老公?”“因为我从没见过为闺蜜张皇的女人。”

  她的故事很俗套——发现自家男人和其他女人在微信上暧昧。到哪个程度了?我问。应该还没那个。哦,那就算了嘛。如果那个过了呢?那也算了。算了?我请伊吃了一只耳光呢!伊还手了没?没有。所以……那就算了嘛。

  她气咻咻地走了。临走我和她说:你的青春期结束了。

  又过了一个月,她又来找我。这次的故事有点魔幻:她和老公商量好了,要么现在就离婚,要么给各自一年的GAP期,一年里各自过想过的生活,他老公想辞掉现在外企不错的职位,去太平洋教人潜水为生。而本来就是大学教师的她,拿到一所美国大学客座教书的offer,正在犹豫去不去。

  假设,我说,假设这一年你们分开各自乱搞,时间到了之后你觉得你们还能一起过吗?她说不知道。心魔哪,你老公的暧昧曝光和你的那记耳光勾出了心魔,你们俩人的,我说。

  心魔是潜伏在人内心幽暗的沉淀,人皆有之概莫能外。心魔当然不是邪恶的东西,它只是另一个天马行空不受世俗约束的那个“小我”。有人的心魔在很年轻的时候就释放完毕,有的则要到跳广场舞的时候才会邂逅。

  我见过幸福的人儿有两类:心魔蒙昧未开的、心魔释放殆尽的。前一类属于懵懂的幸福,后一种属于萌动之后归于平淡的幸福。

  心魔犹在,引而不发。如果能这样“健康带菌”一生,未尝不可。既曰“不发”,则事主内心之魔全程酣睡而不自知。我真的见过除了自己老婆完全不朝其他女人瞄一眼的男人,他不是装,是的确从他看来“其他的”毫无吸引力——这不是道德感所能解释的现象,有“道德”意识也就意味着心魔已出,你只是在努力控制而已。蒙昧未开者,完全无需道德约束,他压根没“那根筋”,此类源自生理的自然之举一经拥有,乃人之大幸。

  心魔在路上的,事主多纠结。情感世界的纠葛,大多因之而起。所谓纠葛,即心魔之毒未散尽而出的bug也。当然,人生之所以有趣味,也拜托这些斑斓,真的双方心如止水,也未免少了许多可堪咀嚼的况味。

  心魔走远的,换言之,经过费劲折腾之后的人生,进入疲惫期,不安分的小心脏开始追求平静,这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驱使。“再不疯狂就老了”,说的就是心魔发作前夕的感喟。内心的魔盒被打开不是坏事,在有限的人生里,尽可能地调用肾上腺激素,给平凡的人生多几分不凡的搅合,亦算不枉此生。

  问题只在于,“伏魔”之后的人生,能不能回到我们预想的轨道。顺便说一句,这世界不存在“降服”心魔的办法,用道德更是扯淡,唯一的“降服”大法就是令其散尽。

  世间男女怨偶之间的不痛快,主要原因就是心魔散毒的半衰期不一致,造成“三观”未能在一个相对恒定的时空里达成谅解。

  上帝对心魔的宽容,取决于心魔的年轮。年轮越浅的,越容易被原谅。“他在一个上帝都可以原谅他的年纪做了某某事……”什么意思?幼齿心魔“萌性”多于“魔性”也。年轻时不疯魔不成活,才能避免为老不尊时被人讥讽“不是老人变坏而是坏人变老了”。

  截止我写这篇文章,我那个抓狂的女性朋友还没有从老公打算去太平洋教人潜水的魔幻故事中缓过神来。想想高更吧,我对她说,不同的只是你老公不是去画画,但有可能他和高更一样,喜欢和不同的土著女孩那个哦。

  写道这里忽然想起微博上看来的,有人前一阵问金庸:人的一生应该怎么过?老头儿说了八个字: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祝愿每一个看到本文的,都有机会以无限之心魔超度有限之人生,大闹一场,了无遗憾。剩下的日子,过一过暴风骤雨之后的温馨与宁静。

  心魔不走,只是沉睡。即便静如处子的看客,也能代入地随着他人心魔狂舞,方为圆满之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魔 情感 纠葛 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