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难女人的竟是过去的自己

2014年11月18日15:05  时尚专栏  作者:吴苏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吴苏媚

  先声明,这篇文章我是顶着锅盖写的。

  日本作家林真理子说,年轻女人爱上已婚男,就像去海外渡假一样,都是要到期返航的,当然也有个别的,永远地留在那儿了。

  我深以为然。海外渡假,意味着出去看世面,从而开阔眼界,获得成长。同时,也可以把和同年龄的未婚男交往比作在国内渡假,彼此的成长都同步,姿势是光明中探索。海外渡假,往往代价昂贵,几无结果,姿势是钻山洞。另一个国度始终不是你的故乡,迟早有一天必须退出。

  要相信自己没有那么大的魅力,能拆散一个家庭后顺利扶正。就算侥幸得手,也从此背一个可耻的来历。社会舆论这个东西,其实是掌握在已婚女人嘴里的,男人不关心这个。能力再强,只要有人翻出句曾经是个三,马上道德上就划一个大大的叉。然后又有一句名言用得上了——曾经是个三,将来也要被三,必须的!

  其实三是可悲的,曾经轰动一时的反面教材莫过于香港演员邓翠雯,因为拍《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和帅哥江华婚外情,以为自己搭上演艺事业是为爱情做贡献呢,谁料江华马上转身和妻子麦洁雯一起指责小三是狐狸精。这版本几乎就是很多被三的家庭之缩写,关键时候,男人很可能放弃三,倒戈一击,以此捍卫家庭的完整。邓翠雯腹背受敌,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才从这段经历里走出来,至今未婚。

  总之,放眼望去,这个社会最可耻的已经不是妓女了而是做小三。特殊行业也是养家糊口,就算干活也过眼云烟,而一个良家妇女如果做小三,那就道德败坏,人人得而诛之。

  我曾经认为最应该谴责的不是三,而是沾花惹草的男人,但后来渐渐明白了,教育男人不花心,根本就像教育小狗不要吃肉一样难。改变男人的本能,简直就是跟上帝叫板。与其逆天行事,不如努力在同一性别的范畴里达成共识——抢别人东西是可耻的。

  这真的有用吗,其实没太大用,现今的家庭还不如古时候稳定。几何学也告诉我们,最稳定的,是三角形。你可以把夫妻以外的另一支撑点看成是小孩,但有些时候不得不承认,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借由外力。比如美国肥皂剧《老友记》里,乔依爸爸搞外遇的事被乔依知道了,乔依赶跑了小三,可他妈反倒怒气冲冲地跑来,要乔依把小三找回来,说这些年多亏了三的存在,乔依爸爸才会心怀内疚,回家加倍温柔。乔依不小心打破了这种平衡,乔依爸爸又变回了坏家伙。

  这个故事很多人不会喜欢,她们拒绝承认婚姻体制内发生了问题后,需要另一个女人的力量来帮助。有一回我旁听一个司空见惯的外遇故事,女人幽怨且愤恨地问,我能在婚姻里保持坚贞,他为什么不能,为什么!

  我忍不住笑了,请原谅,我的笑点是因为这个问题接近于天问了,只有上帝在创世纪时捏土造人那会才能解答。

  王朔曾经说过一句很真实的话,稍微有点残忍。他说,忠诚对男人来说就像是子宫,这零件是不存在的。我想再加一句,除非被阉了。

  要求男人忠诚这条路行不通后,只能说小三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至少有一半根源是出在女人身上。正室与小三的斗争,其实就是已婚女人与当年那个年轻的自己在斗,女人如果年轻漂亮,往往会持靓杀人,攻城掠寨,怀里攥一张男人意乱情迷时开出来的支票,以为自己无所不能——我与老婆没有感情了,婚姻早就名存实亡,是你让我真正地感受到爱情,我以后要跟你结婚!

  栽过跟头后知道相信男人不如相信猪,也明白了家庭的重要性,维护家庭的完整基本是靠女人一力支撑,男人还时不时要偷偷拿掉几块砖。努力维系着家庭却还要被迫面对年轻女人的威胁,就像看到了当年青春曼妙的自己,相信举着爱情的大旗,道德、责任、义务这种东西都能够被超越。

  年轻时我们总是会犯一些错,不够尊敬他人辛苦建设起来的婚姻,对于他人珍贵的东西好生羡慕。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已婚女人都在年轻时偷过别人家的砖。今天这些年轻漂亮的三,数年后也要变成某人的黄脸婆。三并不是外星人空降到地球的,泛泛而指,三就是你的过去,你就是三的未来,这里面的辩证关系只是一个时间差。

  从上帝高瞻远瞩的角度来说,为难女人的是另一个女人,而说到底,为难女人的竟是过去的自己。男人是全然不介意的,他们只在乎视觉上的新鲜与美,恨不得生活里处处都是垂手可得的三。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人 家庭 小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