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太多,我们就回不去了

2014年12月08日11:09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俗话说,先生出轨,太太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为什么离得最近的耳朵可能是最不管用的,因为当生活一派风和日丽的时候,女人沉浸在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境界,她所听到的、看到的,她自己先做出了解释,即使这些解释可能已经背离了事实。但她不会知道,不会知道的前提是不想知道。

  幸福会麻痹人,叫人变得迟钝,尤其是长久的幸福,就像一个国家已经和平了太久,就会对战争丧失警惕性,刀枪入库,战斗力下降。

  那所以呢,一旦事情败露,女人在愤怒震惊之余,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要男人给自己交代,“说,你到底是什么时候,是怎么和那个女人搞到一起的!”

  她渴望知道所有的事实,了解所有的细节。当安全感已经荡然无存,这是唯一能够抓住的可以让自己获得一点信心的途径了。她们想要知知道更多,一是因为她们总是忍不住想和那个女人进行比较,女人最怕的不是不被爱,而是失败;二是不彻底了解这段感情的开始、发展和结果,她们不会获得安全感,没有信心继续和这个男人走下去。要解决问题,首先要了解真相,这是基本的前提,不是吗?

  而对于男人,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经验:如果女人要求你对他说实话,并许诺即使实话很伤人她也不会生气,那么你千万不能相信她。女人的好奇心太强,因为缺乏安全感所以渴望掌握更多信息,但是心思太细,一旦得到负面消息又无法消化和排解,反而变成一种伤害。

  于是一些有婚姻经验的男人往往在婚外情开始败露的时候,死活也不愿意说出全部真相,就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知道,不管老婆怎么发誓诅咒的表态自己不会计较,真的说出了全部的事实,那都会在未来的生活中在她的心中深深的划下无法磨灭的印痕。

  有的男人只是愿意承认错了,而不愿意说出更多。实在被逼迫的狠了,就像挤牙膏一样,挤一点说一点,不挤就出不来,两个人之间你来我往,纠缠不休。

  有一位做妻子的,就是靠着浑身解数逼出了老公出轨的所有细节。因为当她不知道所有的时候她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无法确定老公说自己愿意回归家庭是真是假,所以她觉得一定要知道真相。但她真的知道了所有之后,即使老公拿出足够的诚意给她看了,也彻底断绝和情人的关系了,她却难受了。她怎么也不能忘怀男人和她交代的那些事,每句话,每一点私情的描述,都是刀子,在割着她的心。

  她知道了一切,却再也无法回到过去。

  她来向我求助,我说她的问题就在于知道太多了。如果没有承担真相的能力,至少要有不去谈之真相的觉悟,如果两者都不具备,就只能在痛苦中自我折磨。

  记得在《我爱我家》中有一集就是演贾志国在外出学习的时候和自己的同学产生了暧昧关系,被和平发现,和平刨根问底非要知道他们都说了什么,贾志国说了一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他说:“如果我要全说了,不用你和我离婚,我自己都没脸和你过下去了。”这句话其实是这些男人的肺腑之言,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无法见光的一面,婚外情更是代表着一个人最不能公布于众的部分,那些背地里的语言和行为一旦被逼出现在阳光下,这种难堪不仅对方无法承受就是自己也会非常汗颜。

  对于所谓婚外情的真相,仅从男人的口中或者情人的讲述中,都难以获得。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真相,都是相对而言,即使你亲眼看到的都未必是真的,更何况是婚外情这样主观的事情呢?男人说的是不是真相真的很难判定,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真的,有些事情已经成为历史后就像暗夜中沉入海洋的石头,根本无法得知真正的过程。

  在没有做好接受全部事实的准备的时候不知道也是好事。男人肯费心隐瞒,证明还不想用最残忍的事实伤害女人,对婚姻还有一线挽留和希望,何尝不是一种慈悲呢。男人值不值得相信不能仅仅靠语言上的表态,重要的是他的行为,这需要时间来观察,体会。伤害的康复主要来自于自我医治,总是寄希望用别人的呵护来疗伤只会让这个过程变得缓慢。

  对于生活,经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你游历过名山大川,你就会知道山河壮美是怎么一回事,你看过最美的风景,你就会对美多一点认识。对美是这样,对丑陋伤害也是一样,你非要知道谁在背地里怎么样算计过你,爱人的忠贞是如何动摇过,你知道的太多,有些心情,有些态度,就再也回不去了。

  想要继续生活下去就不要问那么多,如果不想在一起了——那更不需要问了,直接离开,用一个潇洒的背影做告别,不值得因此变成一个惶恐不安歇斯底里的人。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真相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