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怎么这么寒酸?

2015年03月27日15:04  时尚专栏  作者:胡曼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胡曼荻

  那栋办公楼坐落在特拉华河边,原想着是费城港务局大厦,肯定会有明显标志,怎么都会很容易找到,不过还是迷路了,开车在河边转了半天,才看到一座不起眼的灰色两层楼,小小的招牌,如果不是GPS提醒已抵达目的地,可能还要在那里瞎转。有点寒酸,不过费城市政厅就是百年老楼,破破烂烂的,这港务局大厦自然要延续勤俭的一贯风格。

  刚把车停好,接到导游电话,说他们的团队到了,瞬间看一辆豪华中巴停在不远处,从车里鱼贯而出一色笔挺黑西装,个个精气神十足。这是国内来的一大城市港务局的官员团队,号称美国取经,顺道参观费城。吾去客串给他们做翻译,手中有名单,按职称从高到低排列着,认对了每个人,然后带他们进楼,和美国方面接待官员会面。

  接待者为副局,笑容可掬,把一帮人带进会议厅前,指着走道旁一小厅:那里有咖啡,有茶,大家想喝什么,自力更生啊。没有其他招待员,黑西装们面面相觑,入乡随俗,自取倒也自乐,老大安稳坐在会议厅,自有人附在耳边问:局长,要喝什么,我去给您取。会议厅一时倒也热闹,都是中方官员,美方只有那位副局,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市府国际交流处的小职员。

  副局一点都不着急,这只是一次不正式的会面,他等大家安静下来,从电脑里开始放一些资料,投影到大屏幕上,解释给中国同行。费城港务局最早是公有事业,管着所有货物的进出,有些入不敷出,后来调整了一下政策,目前只赚不赔。怎么做到的?副局笑笑:我们就是一个小小的管理机构,只是当地主而已,把大片码头全部租给一些大的国际船运公司,他们给我们缴纳租金,收了租金,我们再建新的码头,租给更多的船运公司,码头和土地都是我们市府的,谁也拿不走,当地主的日子很好过。

  中方准备了很多资料,要介绍给美方同行:宏大的计划,日新月异的建设进程,频繁的国际交流,几十年从无到有,全是吓人的数据,把美方副局听得有些目瞪口呆:您们怎么那么厉害,我们这里实在太小了,人手都不足,和您们真得没法比啊,费城港务局虽有百年的历史了,好像很没有生气呢。

  中方局长也笑了:我们请您去中国采经,欢迎您随时到我们的城市。副局尴尬一笑:没有预算,我们付不起旅费啊。局长哈哈一乐:不用担心,我们全部可以担负您去中国所有的费用,什么时候想来,告诉一下,全包在我身上,我派人安排。副局点头直道谢:去中国一直是我的梦想,这几年我已接待了十几拨中国代表团,有些心动啊,如果去中国,一定要拜访你们。对不起啊,我下面还有一个会,只能接待你们到这里了。

  没有招待任何的饭食,中方黑西装们倒也很开心,不用再拘束了。拍照合影,惯例。走出大厦,导游已在等候:局长,我们安排了费城最好的中餐馆,我们现在就去吃午餐吧。一干人上了中巴,绝尘而去。     

  2015-03-15@美国费城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著有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互动新浪微博@胡曼荻,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huximei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费城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