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肿瘤君》:把每一天都当成末日

2015年08月14日14:45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红肚兜儿

  病房里,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问一个29岁的姑娘,“你怕死吗?”

  她问他,“那你呢?”

  他回答,“不怕,奶奶说,死就是睡觉睡很久,既然是睡觉,总会醒过来的嘛,而且我觉得睡觉还挺舒服的。”

  他不知道自己患的是白血病,又一次配型失败,活下去的希望已近渺茫;她知道自己患的是肿瘤,5年内存活率不足20%,看着小男孩无忧无虑的笑,她忽然觉得,人永远活在自己的幻想里也很幸福。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演到这儿,到了一个转折点。

  (白百合饰演的熊顿,29岁,患了淋巴肿瘤)

  前半部分,都是这个叫“熊顿”的姑娘患肿瘤之前的生活。她大大咧咧,心无城府,还时不常出个糗,刚刚和劈腿男友分手,也刚刚被苛刻女上司开除,但她一直嘻嘻哈哈,是个摔了跤都会傻笑半天的乐天派,她还有三个死党好友,大家一起在北京并肩闯荡。

  后半部分,是她患肿瘤之后的生活。面对近在咫尺的死亡,她还是选择了“笑”,继续和朋友们嘻嘻哈哈;和病友混成了闺蜜,半夜飙摩托车喝啤酒;见到帅哥主治医生,一脸花痴,立刻扔掉病号服,换上深V红裙卖力勾搭。哪怕见到从家乡赶来的父母,她还是摆出一张大笑脸,她说,“看,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见到帅哥主治医生,立刻犯了花痴)

  肿瘤却一刻不停地吞噬着这些笑容。化疗让她不停地呕吐,掉头发,她剃了光头;她开始晕倒,丧失意识,血压和脉博消失,一场兴师动重的急救才把她从鬼门关拉回来;她浑身疼痛,无休无止,那种疼,强烈得好像要把她从这具躯壳里挤出去。

  她笑了29年,马上就要30岁了,在死亡即将到来的最后一刻,她和妈妈依偎在病床上,哭着说,“妈妈,终于可以不疼了,我知道这对你们来说很难,对不起……”

  (笑了那么久,她还是哭了,这一幕让很多人泪奔)

  我想起一部动画片叫《心灵游戏》,一个胆小懦弱的男生被黑社会枪杀以后,灵魂到了天堂,他愤怒地质问上帝,“世界上那么多人,为什么偏偏是我?我才二十岁!我不想死!”上帝扯扯胡子,悠闲地说,“我一时兴起创造了你,就是要耍你,怎么样?”

  动画里的灵魂,没有理会上帝那一套,在死亡之中迸发勇气,拼尽力气跑回了人间,时光倒流,他重新做出选择,避免了自己死亡的命运,生活还给他一个大满贯。

  而现实中的死亡,没有商量的余地,当它要把某个人带走,谁也无能为力。

  我爷爷80多岁去世前,这个刚强了一辈子的老头儿,这个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最难的时候肯拿祖传几代的青花瓶换回半袋山芋面的汉子,这个写毛笔字、读诗、玩相机、一肚子老故事的知识分子,表现出的恐惧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我一想到人会死,就吓得想哭。”

  只要活着,像蝼蚁一样都好。

  (人类都有求生本能,在死亡前懦弱并不可耻)

  “哪怕就让我那般痛,痛得不能动,每天污衣垢面趴在国泰路政立路的十字路口,任千人唾万人践踏,只要能看着我爸妈牵着土豆的手去幼儿园上学,我也是愿意的。”患乳腺癌的于娟在博客日记里如此写。她是个爱吃爱笑的32岁女博士,有慈祥的父母、深爱的老公和可爱的儿子,然而死神挥起镰刀,斩断了她未来的一切可能。

  然而,在她的患病日记里,大部分时间你都能看见她的笑容,她形容自己疼得不能动弹就像木偶;她说起自己被骗子中医骗到深山治病就像说一部喜剧电影;她轻松地说切掉乳房算什么,“活着才是王道”。她像一颗小太阳,在即将陨落之时,依然尽力散发着热量。

  最终,她和电影里的熊顿一样,没有撑过去,但她留下一本书叫《此生未完成》,在书里,她笑着对人们说,“能活着多么好,请好好活下去。”

  (写下《此生未完成》的于娟,也是个乐观爱笑的姑娘)

  每一个人都惧怕死亡,无论老少,相比之下,年老的死亡带着一种人们已经习惯的宿命感,年少的死亡则触目惊心。网上曾有一个热贴,发贴人问,“为什么我们那么害怕死亡?如何才能坦然面对死亡?”几百条回答里,从科学到神学,并没有一个完美答案,因为谁也无法逃脱这种恐惧,“死亡”这个寒冷的字眼,代表一切都走到了尽头。

  《滚蛋吧,肿瘤君》里,熊顿回忆起爸爸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都会死,难道因为这样,就不活了吗?”所以,她争分夺秒地热爱着这个世界,她戴漂亮的假发,给喜欢的主治医生织围巾,去喂医院公园里的流浪狗,和朋友们说笑话,吃下那些很快就会吐出来的美食。她为自己的追悼会拍了一个视频,告诉大家的仍是那句话,“无论如何,好好地活下去。”

  (如果活着,就好好活下去)

  科学家说,万事万物都在死去,宇宙也不例外,天文学家甚至发现了它死去的速度:他们分析了20万个恒星系,测量其产生的能量,发现它们发出的光和热只有20亿年前的一半了。正因为死亡如此不可逃避,活着才显得格外珍贵。

  电影《遗愿清单》里,两个患绝症的老头儿,在最后一点时间里,做了一辈子梦想而又没勇气做的事,跳伞,开跑车,纹身,看金字塔,泰姬陵,艳遇。《滚蛋吧,肿瘤君》里熊顿说,我还想跳一场舞,听一场摇滚,看一次极光……生命,不就是仅有一次的体验吗?

  面对死亡时,还可以微笑,这确实令人感动。然而,这种感动是为了敲敲我们的脑袋说,把每一天都当末日来过,在这个世界好好地活一回,才对得起自己这条命。

  编辑|于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肿瘤 遗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