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先生心目中的完美月饼

2015年08月13日14:45  时尚专栏  作者:蔡澜的花花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澜的花花世界

  我是一个传统的人,月饼发展至今,已有什么冰皮、法式、冰淇淋、果蔬、海味、椰奶等等杂牌,都不是我喜欢的,它们在观念上,已不是什么月饼。最糟糕的是,已有什么健康月饼,一点也没有过节的感觉,只是枯燥乏味而已。要健康,不吃就健康了。《随园食单》记载的是:“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

  由此可见,月饼非加猪油不可。而且,月饼皮没有了猪油,也难于成形。总之,我认为月饼一定要下猪油,少了就不好吃。

  卖月饼赚钱,是一个神话。昔时只有几家名厂制作,也许有这个现象,当今大家一窝蜂地做月饼,除了嘉麟楼之外,没有几个能赚到盆满钵满,有时做得太多,卖不掉,中秋又过,没人买,也只好丢掉了。

  不过我也做月饼,只是小量,志在用来送人,后来要的人多了,就当成商品。做的是小孩子吃到的味道,豆沙枣泥之外,也有五仁或七仁,小时用牙签一颗颗挖出来吃,给大人骂了一顿。

  当年对包装特别讲究,用了木盒,中间有个扣,叫人烧出一个蔡和一个澜的陶器字样,里面装两个月饼,也各自有木盒装着,两个木盒拼成四个月饼,大受欢迎。

  后来说木盒不环保,也会生虫,就弃用,改为纸盒,印上蔡澜月饼四个字就算数,只要月饼味道,何必去管包装?

  近年做的月饼分两种,莲蓉和豆沙,用个布袋装着,去年的销路也不错。我现在只在网上卖月饼,订单有多少就做多少,不存货,不交店租。广告在网上发,省下不少费用,钱尽量花在最好的食材上面。

  但传统的豆沙枣泥等,太过普通,我一直在寻求月饼馅的变化,做各种尝试,也都不满意,自己做的月饼,自己不满意,怎去卖给别人?

  年初,我去了苏州,吃过一道叫松仁火腿的菜,感觉惊喜。试想,松仁很香,火腿更香,加了芝麻、白糖,用猪油来炒,怎会不好吃?单单讲出来,许多友人的口水都直流,不必吃也已感觉到它的美味。

  决定用松仁和火腿来做,开始研究食材的来源,选中金华的一家老店,又各处去寻找最好最香的松仁来比较,那道火腿松仁还加了白芝麻,芝麻也试了多种。

  材料齐全,开始制作,才发现不能把这道名菜原原本本地搬到月饼中,因为这些原料都太过松散,包了皮之后一切开,即刻散得满地都是。

  经过失败又失败、尝试又尝试,因为替我加工的“佳佳美”是在东莞的道滘,我进进出出了无数次,每回向厂方说不满意时,虽不好意思,但还是要坚持。

  问题原来出在松仁的大小,还有火腿的粗细,后者要掰出细丝,然后再幼切,切成很小很小的火腿茸时,发现香味更重了。

  不能黏在一起,是油份不足,我们尝试了用五花腩来切丁混入,味道是不错了,但是如果用东莞做的腊肉,效果更好。

  传统月饼不能少咸蛋黄,我们选了最好的,油最多的加进去,包起来切开,味道形状也更完美。终于,月饼的雏形完成。

  但是加了那么多的食材之后,能放多久,我们的产品是没有防腐剂的,保质期有多长?做好后不断地摆放,切开,从一个月到两个月三个月,都没有问题。

  为了避免和另一款的豆沙混淆,我们把它叫成蔡澜特制“抱抱月饼”。

  原来的产品,沿用了“暴暴茶”当系列,都叫什么什么暴暴,年纪大了,觉得这两个字太走偏锋,还是以同音的“抱抱”好,当今的所有产品,都以“抱抱”为系列,在网上出售。

  至于包装方面,我们决定用回传统的铁盒,每盒四个。

  因为火腿和松仁及腊肉的原材料价钱不菲,决定以薄利多销方式,在八月三十一日前订购,每盒包括运费二六九人民币,而从九月一日开始,则恢复原价的二九八了。

  其间,我们的尝试还是不断地进行,希望在二○一六年,有更好的产品。

  编辑|于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澜 月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