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是谢娜陪刘烨到最后?

2015年11月06日15:02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借着一档大热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演员刘烨一家被置于在公众欣羡、好奇的目光之下,与此同时,人们难免要提起刘烨的旧情,湖南卫视(微博)当家主持谢娜,已经有好事者,迫不及待期待两人在谢娜主持的快乐大本营中上演“相逢一哭泯恩仇”的一幕,如小S和黄子佼一般。

  人们如此,追求其原因,还是替这一对遗憾吧?金童玉女,相识于微时,两人一路携手前行,从籍籍无名走向成功在望,却为何,不能善终?

  却为何不能善终?因为性格不适合呀。迟早都要分开,如果强撑着不分,那就是一段情缘成孽缘。

  刘烨是个什么样的人儿?王珞丹说:“我们一起排练话剧的时候,刘烨对我说,他每次上台演出,心里都暗暗希望停电——这样就不用演了。他太紧张了。”秦海璐说:“那会儿刘烨经常交不出作业,又想家,就晚上跑到后海那儿去哭。”谢娜的爸爸说:“刘烨这孩子挺老实的,但就是喜欢酗酒,喝醉了酒之后就会失态,会骂人,甚至会打人……”

  在各种各样的描述中,一个明星光环之下的真实的刘烨渐渐清晰,那就是一个敏感、忧郁、被动、情绪化、不那么自信、也缺乏安全感的大男孩。

  这样的男孩子,在碰见谢娜的最初,他们彼此吸引是可以想象的,谢娜的明朗、积极像一道阳光一样,照亮刘烨的生命,也确实给他带来积极的影响,据说当年《蓝宇》找到刘烨的时候,他曾犹豫着接不接,后来是在谢娜的鼓励下,他才接下这个角色,并最终凭借这个角色一举成名。

  但两人相处日久,谢娜的好强、坚强是不能接受刘烨的散漫和懈怠的,她自己这样说自己:“我是属于那种越挫越勇的,你越是说我不行,我就要证明给你看我行。”对于谢娜来说,这么多年靠着自己在这个竞争惨烈的娱乐圈打天下,不努力不上进简直就是自取灭亡,更别提还酗酒还醉酒闹事。所以,可以想象,当时的谢娜一定对刘烨有诸多要求,给了他很多压力,这个倒不是说她势利虚荣,其实也是因为爱:我爱你,所以我希望你事业越来越好,我爱你,所以我希望你少走弯路,我爱你,所以我不希望你犯错……爱之深,责之切。多年之后,刘烨在回顾这次恋情时说:“完了,她特别红了之后,就跟我提分手,吵架。我都对不起,男人就是这样,你比我低,你和我提分手,对不起我错了。如果你高了,你高了你跟我提分手,你走,就是这样。”

  后来他遇见了安娜。这个出生于法国尼斯的犹太女子,千里迢迢来到中国,似乎就是为了遇见和拯救刘烨而来。她给了他无尽的爱与包容、温柔的接纳和认可,她让他放松。她说:“刘烨大男子主义我完全能接受。我特喜欢中国的阴阳平衡,刘烨在我们家里,是最厉害的。他不能跟一个太强的女人在一起,他会受不了的。”

  “女人要做他们老公的母亲,因为她老公离开妈妈之后,他就要找一个像他妈妈的女人,这个不用骗自己,就是这样的。”

  “ 他给自己的压力感觉是有四五个人给自己的压力,所以我就一直鼓励他,你做得特别好,够了,挺好的。”

  她一直觉得刘烨工作太辛苦,一直在劝他要学会享受生活,她说给他听:“我们今天有车挺好,我们明天没有车,我骑自行车也挺好。我们今天住一个大的家,明天住个小一点的就好。我们爱旅行,租个车去一些小酒店,在路上,爬山,这是我们的方式,离anxiety (焦虑)远一点。”

  刘烨说,是安娜,治好了他多年的失眠。

  酗酒的毛病也改了,有人将此归功于安娜,可是安娜说:“你心疼他,他就自己改变。他自己有足够多的自信和勇敢,别人再叫他出去喝酒的时候,他会说我不出去,sorry 。”

  当不再有人逼他,不再否定他,他要为自己所爱的人负责,想给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一份安稳无忧的生活,所以他的主观能量就会被激发出来,没有人要他拼命,可是他很拼命。

  但全家人都知道,这个男人如此拼命是为了什么,安娜说:“刘烨是全家最懂事的人。”诺一说:“我爸爸的梦想是爬山和钓鱼。”他们尊重和感激这个男人的付出。

  谢娜和安娜,不同风格的两个女人,却都是好女人,只是,后者的温柔和宽容,更适合刘烨。

  遇见了对的人,怎么样都是对的,整个人会越变越好,成为一个更快乐也能带给别人快乐的自己。

  那些最终分开的,真的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上天的仁慈与恩宠,不忍心让你们彼此消耗与折磨,只是,你们不适合而已。

  如今的谢娜,有张杰,如今的刘烨,有安娜,各得其所各有归宿,多好。

  时光兜兜转转,终会将属于我们的、最适合我们的人,带到我们身边。重要的是,要有放手的勇气,和再度投入的信心。

  为何不是你,陪他到最后?因为你们不适合,错过是为了与更对的相逢,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分手,而所有的分手,在若干年之后回看,也许都应该被庆幸。

  卡玛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搜索“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即可订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烨 谢娜 安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