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一切,都只是开场的引子

2016年05月10日11:45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当人们被恋人伤害,通常会以为,那伤害了自己的人一定会比自己更快乐。因为他们是主动方,他们做出这些行为当然会乐在其中。

  其实不一定。

  几年前,我曾经接到过一位24岁的男大学生发来的一封求助信,他两段恋情全都失败了。

  第一段恋情是他刚刚进入大学后开始的,两个人属于一见钟情。恋爱三个月,非常幸福快乐,他对女孩很好,毫无保留地付出,努力兼职给她买礼物。有一天,他自己的生日也到了,结果女孩却没有什么表示,他很生气,想:你一定还是忘不了你的前男友。

  心里憋了火,态度就好不起来,当不知情的女孩对他撒娇发小脾气的时候,他一反常态,把女孩痛骂了一顿,还要求分手。女孩同意了,但消火之后,他又觉得不值得,请求和好。再次接续的恋情没有了之前的默契,两个人勉强相处一段时间,女孩先提出了分手,他非常愤怒,毁掉了女孩的眼镜,两个人分手非常不愉快,从此再也没有见过。

  第二段恋情是也是在大学里,一位天真的女孩喜欢上了她,那是她的初恋,他却因为上次感情失败带来了阴影,觉得毫无保留是很危险的事情,表现得不够投入。女孩感受到他的冷淡,非常抓狂,所以很喜欢说分手,他也不会哄她,知道她自己过会就好。但一次吵架,他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扔了手机,不小心打到她,女友报了警,他求原谅,没分成手,不过他心里也很难受,发誓再不动手。

  但暴力开始了就控制不住,几天之后,因为逛街过程中两个人起了矛盾,女友掉头就走,他再次被激怒,想到女友之前说过的绝情话,毫不犹豫的出手打了她一拳。事后写了保证,可还是在她又一次耍脾气的时候打了她一巴掌。

  后来两个人终于正式分手。分手后本来可以做朋友的,又因为一起吃饭的时候女友嘲讽他家人,他再次使用了暴力,两个人终于彻底绝交。

  他说,他知道自己在两任女友的心目中都是一个坏人,人渣,他给她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创伤。在他自己眼中,他也非常痛苦,他觉得自己稀里糊涂地断送了两段感情,很多过去曾经信奉的原则和底线不知不觉都被突破了,没有了顾忌,也失掉了尊严。他想知道。今后如何能让自己改变那些恶劣的行为,比如暴力和冲动,让感情之路更顺利一些。

  看完他的来信,我感觉好像心里终于有一个故事变得圆满了。

  是的,以前我所看到的此类故事,总是以女性的身份来讲,讲她们的痛苦,她们在糟糕的男人那里得到的伤害。在故事的另外一端,那个制造了这一切,然后又甩手离开的男人究竟在想什么,她们都很少谈论,她们总是认为他是个胜利者,他蓄意伤害她们,然后又放弃了她们。

  轮到男人把这个故事讲一遍,显然他并没有女人想的那么得意,他也并不为自己的表现而骄傲。

  和他的忏悔相比,其实我更关注的是他的家庭背景。那才是让他变成今天的他的关键。

  他出生在贫困山村,家里三个孩子,他是老大。父亲对孩子们管教很严,性格暴躁,从不与孩子有稍微亲密一点的情感交流,只知道打骂。母亲好一点,但性格软弱,保护不了他们。父母夫妻关系很不好,经常吵架,还动手,他有点恨爸爸但是又怕他。他知道父母养家不容易,很感恩,从小学就会帮家里干活赚钱,上大学也基本是自己养活自己。

  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很难成为一个温和的男人。

  因为没有任何果实是凭空长出来的,一个孩子只能按照家庭给出的那种模板去成长。充斥着争吵、暴力,物质上的贫瘠和精神上的匮乏的家庭,让他没有得到足够的温情来学会宽容、豁达,也没有拥有足够好的榜样来了解男女之间的感情,父母糟糕的相处方式破坏了他对爱情的信任和安全感。之前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他如何去爱,他从来都没想过原来谈恋爱背后还掩藏着那么多的复杂事情。

  他渴望爱情,但不并知道怎么去爱一个人,了解一个人。

  爱情中,他暴躁、自控能力差、情商低,即使真心喜欢女友,但只要一出现矛盾和分歧,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频频动手,并且每次都能给自己找到理由和借口。如果说他曾经很讨厌自己父亲的粗暴和强权,那么他已经无形中越来越像他了,一遇到问题,就不由自主的拿出自己最擅长的武器——暴力——来解决。

  恋爱是一堂对于生活的实践课,在这堂课上,没有经受过家庭指导的人,只是凭借着自己的本能,摸索着去爱,自然就会磕磕绊绊跌跌撞撞,伤害了别人,也损耗了自己。

  不仅是男人会被家庭制造成为失败的恋人,女人也同样如此。

  我有个女同学,性格非常极端,非常情绪化,和男朋友吵起架永远要闹得不可收拾。哪怕只是很小的一件分歧,只要是他没顺着她,就会变得难以自控,歇斯底里。平时她自己也会检讨,知道自己这样不对,每次发作之后都会对男友道歉,但到了下次,还是一样。

  结婚前是这样,结婚之后更严重。动不动就高喊“离婚”,“过不下去了”,他们还真离了几次,注意是几次,每次离完之后都会后悔,然后复婚,复婚之后继续折腾。几年下来,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基本也不剩下什么了。

  她老公我们也认识,他曾经和我们抱怨过:她和她妈一个样。这点我们也很清楚,当初她妈就是远近闻名的泼辣女,一辈子把她爸爸欺负得死死的,对子女也非常强势。她曾经很厌恶她妈妈的性格,“我以后绝对不会像她那样”,这句话言犹在耳,她却还是沿着她妈妈走过的那条路狂奔而而去。

  家庭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起源,我们真的要很小心很小心才能不堕入父母失败人生的空洞。

  在《情感依附》这本书中,心理学家在长期观察的儿童成长历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家庭经历在儿童的人格中一次又一次地显现出来。儿童的愿望、恐惧和无意识幻想控制着他大部分的生命历程,犹如帆船上看不见的大龙骨架。儿童的焦虑、抑郁、行为异常、甚至成人后的精神障碍都突出地展示着他们的家庭经历。”

  以前我劝那些因为男人而伤心的女孩子,喜欢说一句话:年轻时候谁不曾爱上过人渣。可很多伤人至深的人渣并不一定真的是那么坏,有时候只是年轻无知,有时候只是家庭给了他们伤害,然后他们又无意识地将伤害传递了出去。大家在最坏的时刻相遇,没有能力给对方更好一点的爱,彼此心中都留下了伤痕。

  原生家庭的重要性现在已经取得了广泛的认同,但这又带来了另外一种悲观。有的人会把自己的失败全都推到父母的身上,“我恨他们为什么不能像别的父母那样通情达理。”他们认为自己已经被父母毁掉,没有幸福的可能,他们会在怨恨中逃避去改变自己。

  不,不要灰心,家庭虽然重要,但也不一定能决定人生的全部,只要有足够的自省,人依然可以拥有和父母完全不同的生命。那个令两个女孩伤心的男孩,虽然迷茫,却依然努力为自己寻求着救赎。他看完我的咨询后说,“谢谢你,让我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看到了我身上隐藏的魔鬼的一面。”他很庆幸在自己还年轻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些问题,也有勇气去解决问题,“生活原本就是这样吧,那些婚姻和感情不幸的朋友们,也希望你们能找到不幸的原因,早日走出围城。幸福的人们祝福你们能继续的幸福下去。”

  我时常都会接到那些我已经记不住名字的网友来信,他们会告诉我,“几年前我在你这里咨询过,现在我已经重新获得了幸福。”外界的帮助只是一把扶梯,他们终究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战胜了人生的黑暗时光,走出了原生家庭带来的种种误区,虽然永远都不可能完美,主要今天能比昨天能明白一点,已经是值得庆祝的胜利。所以在“我还能不能改变”的问题上,我从不悲观。

  正如士比亚的戏剧《暴风雨》中,安东尼奥说过:“以往的一切,都只是个开场的引子。”也有人翻译为,“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去连接着现在,引出了今天的一切,但这引子会将你领向何处,今天的你还是可以自由选择。

  家庭给了我们一个向着远方出发的起点,也常常会给我们一个丑陋的小尾巴。我们终生为之奋斗的目的,就是要褪去一个不健康完整的家庭所给我们打上的那些烙印。努力变得更加宽容、平和、豁达,努力学着怎么去爱一个人,如何接受别人的爱,如何懂得尊重和体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庭 结婚 爱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