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几户的胜利,并非女权最后的胜利

2016年05月31日11:25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别以为有良心的直男癌就不是直男癌了》,提醒女性要警惕隐蔽的男权意识。有男性读者看完不高兴了,在微信后台给我留言:我不同意你的看法,现在女性的地位已经太高了,在家庭中执掌财权大权,事事都说了算,你们还想怎么样啊,还给不给男人留一条活路了? 

  留言很长,写了好几段,我精简了一下,以上是总结出的主要核心观点。从文字中能看出来男读者挺激动,留下一串串机关枪一般的感叹号。但还算不失风度,最后还对我抱歉,让我别生气,自己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

  其实我一点都不生气。我丝毫不怀疑在这位先生的生活周围已经优先实现了男女平等,甚至是女性比男性更有地位,让他感觉到天下的妇女都伸直腰杆做了主人,不应该再呼吁争取更多权益了。

  是啊,女性的地位在提升,我承认。不仅是在他的身边,我身边的同龄人们,朋友、同事、亲戚,包括在我自己的家庭中,男女平等也已经成为了一个主流。很少有男人觉得自己娶老婆就是给自己洗衣做饭生孩子的,女人也没觉得自己结婚就是卖给了婆家,从此就变成了娘家泼出去的水,基本上都是互敬互爱,双方父母都能得到一样的关照。

  好男人太多,苹果6刚出来,我部门的两个小同事就张罗着给自己老婆买一个,其中一个老婆还不要,他还是偷偷买了当惊喜送出去。

  老婆怀孕了,小同事天天买菜做饭,不让老婆沾一点油烟。怀孕的人饿得快,他半夜三点起来做顿饭,有人不理解,说女人不应该这么娇气,他笑眯眯地说:“人家怀着我的孩子呢,多辛苦。”

  同事自己不会做饭,结婚之后一直都是老公做饭,这一做就是将近二十年,男人也没有厌倦,依旧是每天在厨房里挥汗如雨,花样翻新地端出一盘盘香喷喷的饭菜。

  前些年我妈做大手术,老公和我住在医院十几天照顾着,最近我爸又住院了,姐夫和老公跑前跑后,花钱处理陪夜伺候,做得比儿子还周到。

  但是,难道能因为这些的存在,我们就可以认为中国已经彻底实现了男女平等吗?只因为某些人生活在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状态中,就可以忽略女性整体的不平衡发展吗?

  就业上依然存在着对女性赤裸裸的歧视,招聘单位敢于明晃晃地亮出“女生不收”的条款,而没有任何说明。

  妇女在家庭中遭受家庭暴力的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结果,被老公打了报警,常常被警察息事宁人,认为是“家务事”、“外人不好管”。

  在国外留学回来的女博士,一肚子洋墨水,依然认为贴补弟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在偏远的农村,不让女孩上学的现象依然比比皆是。

  女人被当做生育机器,怀孕了,是女孩,公婆要求打掉,必须生出男孩,拒绝的女人,就会被男人抛弃。

  孩子生病,学校开家长会,家里来客人,请假的永远都是女人,好像女人的事业就不是事业,就可以随便荒废。

  法律对婚内婚外财产的一刀切式划分方式,使女性在婚姻中的牺牲和利益得不到保护,解决不了生存的问题,令很多女性无法走出失败婚姻的困局。

  很多人都相信,女人不能比男人更优秀,女强人就活该没人要,自己能干也要在男人面装傻,否则注定嫁不出去。

  谈恋爱,女人就不能主动的情感理论风靡一时,女人要保持矜贵,主动就掉价的高冷女王范儿之下,是女性弱势心态的赤裸呈现。

  对女性的歧视和压制,隐藏在社会文化中,隐藏在男人心里,也隐藏在女性自己的观念中。

  这一切都是光鲜之下的疮疤,是女人即使获得了几家几户的胜利,有一部分女人走在了时代的前端,依然也无法忽视的残破和耻辱。

  在中国,要真正改善女性的命运,就要争取话语权,从顶层设计上提升女性的地位,推动女性解放,不能假男人之手来做这件事。

  而我们欠缺的正是这一点。

  在我们的政治框架内,有多少女局长女市长女部长?太少了。更何况在本来已经很稀疏的女官员队伍中,还有一部分人是附和着男权思想走上台的,她们是男权社会的帮凶,完全无法指望她们能够正视女性的命运,改善女性的生存困局。

  大多数女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之后,都想着找个安稳的工作,然后找个好男人嫁了,认为这就是圆满的一生。她们不参与政治话题,对公共事务不感兴趣,更关注自己的小日子小生活,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如何赢得男人的欢心上。甚至很多号称是情感专家和女权主义者的人,给女性改善自身命运抓出的“药方”依旧是要温柔,要漂亮,要善于取悦男人,然后从男人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样或许真的奏效,能取得暂时的胜利,但这样的胜利,是男人的施舍。这依旧在纵容男人不尊重女性的成长,让他们不能正视女性平等地站在自己身边。

  学者刘瑜在《逃避权利是女人最大的自我陷阱》中指出,有的女人不喜欢女权主义的说法,但同意女权主义的主张,她们要权利,“受教育权、工作权、升职权、投票权、言论权”,却忽视了,在获得权利的同时要承担责任。“在一个公正的世界里,权利和义务总是对称的。”得到首先就意味着付出,“所有对权利的运用都意味着对能力的一种召唤、对意志的一种邀请。”她说:“女权主义最令人恐惧的地方,并不在于它企图重新规范男性和女性的关系,而在于它企图重新规范女性和自己的关系——那个被动等待的自己与那个主动行动的自己的关系。”

  正是对自我的逃避,对另外一些同类命运的漠视,才让当下女性的命运呈现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状态,在有些家庭中,女性有地位有尊严,而在另外一些角落里,女性正在苦苦挣扎,被遗忘被忽略被羞辱。但就像那位男读者一样,我们往往只看到了光鲜的那一部分,就开始欢庆胜利,举杯庆祝。

  女权主义的最终成果,是需要落在一家一户当中去体现,但几家几户的胜利,却远远不是女权最后的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权 女权主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