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石英表or机械表?

2014年08月22日15:31  时尚专栏  作者:摩登WEEKLY   我有话说
1

  By 许海玉

  石英还是机械,如今是人们在购买一块表时最基础的AB选择题。

  作为腕表中最大的两个门类,石英与机械拥有不同的历史演变和特点。了解清楚石英和机械表的“个性”,就如同去接纳一个人,他的优点固然值得你爱,他的缺点也需要你去包容,他的脆弱之处更需要你去细心呵护。

  石英危机下的重定位

  讲到机械表和石英表之争,还得先回顾一段历史。

  经历了漫长的怀表时期,19世纪30-40年代,机械表以腕表的形式成为指示时间的最重要工具,变成生活必需品。然而,“生活必需品”这一定位却使得机械表在50-60年代走到极端:在一个简单的领域里比精度,大量的天文台测试开始。所有品牌被逼到一个领域:只追求精准,不做复杂,只做简单大三针小三针,在天文台比赛。

  但机械表不可能走得很准,去挑战有困难。60年代,石英表开始兴起,精度越来越高,体积越来越小。并且石英表不像机械表那么容易坏,电池使用越来越长,再加上批量制造带来价格优势。对于被束缚太久的钟表行业来说,突然没有了束缚,很多品牌争相推出石英表,70年代中后期石英表大受欢迎,让很多机械手表退出舞台。这就是钟表史上的重要事件:石英危机。

  当然,瑞士钟表工业的调整,不仅是因为石英表的诞生,国际金融风暴让瑞士出口成本变高,加速机械表产业受到冲击。这次危机让低档机械表失去了生存空间,但高档机械表则换了一种生存状态:只为高端人士制造。于是在80年代形成一种说法:机械表是用来收藏的奢侈品。而在那个时期幸存下来的机械表,则如同浴火重生,愈发坚韧。

  现在很多品牌提及这段历史时,都强调品牌当时的坚定信念。在钟表收藏家丁之向看来,信念之外,也因为瑞士确实没有选择和退路。“当时瑞士工业化速度比日本等亚洲地区慢很多,在新领域从头开始比不过勤劳的东方国家,因而从情感和工业基础上都不愿意放弃机械表。”当然,也有一些品牌迅速调整了产品线,比如浪琴、豪雅,现在石英表仍在销售中占有重要地位。

  机械表更受玩家青睐

  如今机械表更多是指示时间之外的另一种价值:机械美感与人文气息。在全世界,特别是中国,机械表更受玩家的青睐。这种由专业玩家引领的消费需求,让机械表的辉煌更胜从前。为迎合这种需求,所有品牌都在加大机械表的力度。

  这种趋势在女表上表现更为明显,这几年女性腕表市场越来越大,曾经只注重外观的女性也开始关注机芯美感。为迎合这种需求,很多从未有过机械女表的品牌开始推出机械女表,其中也不乏复杂功能款。

  在这股浪潮中,珠宝表是一个特例。因为机芯常常要让路于设计,让珠宝材质拥有更大的空间和表现。随着更多珠宝品牌涉足腕表领域,是在珠宝配饰上加了腕表的功能,还是腕表上镶嵌了贵重宝石,这成了一个无解的问题。正如今年亮相巴塞尔的史上最昂贵腕表The GRAFF Hallucination,满镶的珍罕绝美的彩钻下,只是一个普通的石英机芯。

  石英表占据半壁江山

  机芯纤薄、设计多样、精准,免维护等优势让石英表依然在如今的腕表市场占据半壁江山。

  手表在某种意义上是首饰,对尺寸要求严格时,只有少量机械机芯和大量石英机芯可以胜任。时尚品牌在延伸到腕表领域时,多以设计见长,表内装置的大多是石英机芯,消费者在购买时,看重的是品牌和设计,对于装置了何种机芯并不在意。

  而一些特殊功能,如延展的户外运动功能、天文功能,则只容易用石英机芯实现。同时,石英表满足了购买力有限的消费者对于复杂款的追求,比如有些品牌以石英机芯做万年历,可作为认识高级手表的入门和翘板。

  【选购进阶】---------->

  初次买表选石英

  ●刘兴力,钟表作家,著有《顶级名表》、《名表手边书》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手表的消费,每个人对手表的认识是变化发展的。如果买手表是当首饰佩戴的,应该买最漂亮的。如果想提高品位,还是要观察,入门机械表不可能代表品位。如果是第一次买表,两万的预算,建议先买一个好看的石英表,再研究机械表。因为这个价位买机械表不大可能保值,也不容易买到好看的。

  三个层面的不同选择

  ●白映泽,钟表文化学者与研究者

  对于腕表的选择可分三个层面:对普通表友来讲,对于机械表还是石英表没有清晰的概念,需要的是腕上的饰品和计时工具。只要漂亮就可以,尤其对女性来讲;第二层面,对喜欢研究表的人来说,腕表是有生命力的,这时建议选择机械表;第三层面,表上装饰承载很多贵金属、贵珠宝,人类手工技艺等艺术表现形式,这时建议选机械表,机械表才与艺术相衬。

  分年龄 看需求

  ●丁之向,钟表收藏家

  对年轻人来说,石英表、机械表应该都买,40岁以内的如果没买过石英表,没有资格说石英的好坏;40岁以上,希望手表更多表现自己个性和喜好,去找适合自己的机械表;60岁以上,还是建议戴石英表,毕竟自动上链机械表需要较多的活动,手动上链需要定时上发条。

  【如何维护】---------->

  ●卢国朝,钟表维修师

  共同点 所有表都要注意防水以及温差过大,注意磁场(做磁疗时两种表都不能戴)。石英表本身是电子产品,当磁场大于机芯的磁场,表就会停,离开磁场会继续正常运行,此时要注意时间的调整。机械表受磁需要到专业店退磁。

  机械 手动上链机械表需要每天照顾一下它,上链时注意力度,不要把发条上断;自动上链表每天至少活动8个小时,才能满足动力。长时间不戴的表,最好一个月上上链,动一动,避免把头生锈。表油的使用寿命是4-5年,每隔4-5年要到专业维修点进行保养,加油,并进行防水检测,看表是否还能达到出厂标准。

  石英 石英表的电池寿命是2.5-3年,好的7-8年(价格基本要过万),要及时更换电池,过度使用电池会漏液。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腕表 机械表 石英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