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平:泉州寻味之永春白鸭汤

2014年08月21日11:42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到泉州去永春,为的是看看流传已久的咏春拳,闻闻永春红麯醋的香气,当然还有不能错过的永春白鸭汤。

  数伏天气了的泉州实在是太热了,走在街上就像在蒸笼里里一样,走不了几步,汗水就不可抑止的冒出来,身上湿乎乎的,黏黏的腻在皮肤上,于是觉得更热了。一行人先去了咏春拳的发祥地,看了孩子们的表演,顺便在村里转了转,闽南古厝零散的坐落在山坡、林下,一圈走下来,T恤已经湿透了。时近中午,赶紧躲到石鼓镇的餐厅里享受空调的凉爽,顺带吃饭补充能量。

  到永春访美食,白鸭汤不能错过。喝一碗热乎乎的白鸭汤,是永春人解暑祛湿的食疗妙法。鸭子用的是当地农家散养的番鸭,在永春番鸭又叫瘤头鸭、洋鸭、麝鸭,有有白色、黑色和黑白杂色三种。要想做出味道纯正的“永春白鸭汤”,讲究的店家一定要用体重在十斤左右的纯白色的番鸭,鸭冠色红、鸭身肥硕、饲养期12个月以上的为首选。

       煮的时候还要加入当归、熟地、枸杞等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药料,这些药料的加入,既有调味去腥增鲜的作用,又让白鸭汤有了不错的滋补作用。难得是,白鸭汤入口,鲜美滋润,没有常见药膳的那种中草药的味道,鸭肉酥润肥美,真心是肥而不腻,细嫩柔滑,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如果把永春白鸭汤看做是一款药膳的话,可以说是我吃到过的没有药味、好吃的药膳。

       当地人喜欢白鸭汤,不仅是因为其味道鲜美,还认为白鸭汤具有滋阴补肾、强身健体、养颜美容的功效。而这一饮食特点,在闽南、潮粤、南洋等潮湿闷热地区的华人社会里,广发而普遍的流行着,是中国饮食文化中“药食同源”的理论在当今饮食中的具体呈现。

  炎热潮湿的天气里,喝一碗石鼓白鸭汤算是解暑祛湿的美味了。对于一个执着的吃货来讲,到永春不是为了永春拳的武艺,不是为了岵山镇的现摘荔枝的鲜甜,追的就是这一口用农家养的白鸭加了药材煮出的白鸭汤!汤鲜肉美,甘润芳香。是到永春不可不吃美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泉州美食 永春白汤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