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本地人舍不得外传的地道美食

2014年09月03日16:19  时尚专栏  作者:黑色污染   我有话说

  谈到江门,除了盛产侨胞,就是五邑美食。台山煲仔饭、古井烧鹅、上下川岛的海鲜都是听到都让人垂涎三尺,但除了这些名声在外的名食之外,还有那些少人知,少人吃,本地人巴不得不外传的地道美食呢?这次城记广东的江门之旅,倒是让尝到了一部分……

  荷塘鱼饼

  江门荷塘有做鱼饼的风俗,据说,唐朝有一位负责皇帝膳食的御厨,带着儿子逃难到当时的番州,即现在荷塘镇的一个小渔村生活,由于儿子吃不惯南方的鱼腥味,御厨就用当地鲮鱼起肉,用祖传秘制肉丸的配方,手打鱼肉起胶,用铁板煎以饼状食,如此做出的鱼饼鲜而不腥,爽口弹牙,御厨儿子吃得津津有味,香味独特的煎鱼饼渐渐美名远扬。

  外海面

  外海面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最初因产于外海而得名,又称“外海竹升面”。以前,人们制作外海面时需用“竹升”弹压面团以增加面的筋度,使面条富有弹性。外海的做法包括两种,一种是全蛋面,以鸭蛋和面,绝不加一滴水,其面条爽滑韧性好,蛋味香浓;另一种是半蛋面,用鸭蛋与一定比例的水调配和面,面条爽滑可口,口感细腻。若是以外海面与广州竹升面相比,其实个人认为其实是同宗之物,只是在广州吃的竹升面多数是湿面,而这次在江门吃到的则是脱水后的干面丝,相对而言更利于储存和运输。

  禾苔

  开平土小吃,亦是旧阵时当地人农忙之时带落田间的干粮。以沾米粉和面,取一小团用双手搓制,呈中间粗两头细,在柴火灶台上隔水蒸大约10分钟即可出炉,刚蒸好的禾苔软糯,有淡淡的米甜味,可蘸蒜米豉油,亦可油盐,简单朴实。若果家境富裕,也有人家会在面团里包入蔬菜瘦肉馅,若如饺子。

  豆腐角

  以豆腐为主要原料的开平传统小吃,其中以赤坎镇的“豆腐角”最为有名。豆腐角制作方法简单,但吃起来却异常鲜香,在切成小方块的豆腐上压一层新鲜鲮鱼滑,然后放至平底锅上猪油煎炸,煎炸时应适时翻动,待至金黄色时即可。豆腐角口感爽滑,外脆内嫩,撒上一些胡椒粉与香葱,热吃味道尤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本地人 美食 五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