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教你吃寿司的高阶知识

2015年05月27日11:55  时尚专栏  作者:蔡澜的花花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澜 蔡澜的花花世界

  寿司绝对要坐在柜台前吃才过瘾,眼看玻璃长柜,选新鲜和合自己胃口的东西吃。

  切生鱼的人叫“板前样”,客人的生死,掌握在他手中。算账没有一定的规格,全凭他的喜怒哀乐。通常是叫埋单的时候,他的庖丁尖刀在砧板上轻轻划几下,叫出个夸大的价目,要是他看你不顺眼,使用刀大力地割,就变成天文数字了。

  当然,你可以说老子有钱,管他娘的。不过这种待宰的态度太消极,我们一定要做一个高质素的食客,将他击倒,才够爽快。

  板前样一见客人,即刻先下马威,大喝道:“欢迎光临!”最佳的应对招数,是“唔”的一声,略点头,不亢不卑,从容坐下。

  寿司的做法不外两类,一种只是切片,用手抓来下酒,便叫“撮”TSUMAMI;另一种是肉片下加了饭团,叫“握”NIGIRI。这是基本招,一定要学会发音。

  第一道,可以先点鸡蛋。鸡蛋块是寿司铺中最难做的一道菜,用微煎熟的蛋,一层层地贴上紫菜,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更忌过甜和过咸。可当前菜亦是甜品,通常是老师父亲自教导板前样的武器。

  经你这么一叫,板前样的反应若是亲切地笑,微声地“嗨”,证明他知道你内行,你已先胜一招。

  不管你多么喜吃寿司店中较高贵的食品,如鲍鱼和云丹等,你一定得尝一客“金鎗”MAGURO,它是最普遍的生鱼片,客人以此为基石。

  尝过几道之后,可以稍作休息,来几片甜酸姜片来涮口。姜的日语叫“SHIYOGA”,在寿司店却须用寿司密笈的口诀“我利”GARI。

  八爪鱼是“TAKO”,鱿鱼须则叫“GESO”。活虾跳跃不停,不称作虾,而叫作“踊”ODORI。鲍鱼一般很硬,最佳部份是它的肠,叫“WATA”,这绿油油的东西很少人敢生吃,不过下喉后你会感觉它美味无比,所以必须放胆尝试。

  吃寿司的过程中,酱油是决定性的因素,不过一说酱油便露出马脚。最适合鱼生的酱油是壶底的“溜”,浓厚香甜,颜色暗中清澈,日语为MURASAKI。

  道行不深的日本人,总是将绿芥末“山葵”WASABI混入酱油,弄得浑浑浊浊,颜色纠缠不清,真是大煞风景。

  以小撮绿芥末摆在鱼片上,然后只把鱼的部份浸入酱油入口,碟中酱油还是那么清透可喜,舌尖能将肉、酱油和绿芥末的味道有层次的分辩,才是最高境界。

  如果你能一一做到,板前样已把你视作知音,一般不会乱开价了。最后奉送他一瓶清酒,与他碰杯,点头赞许。

  结账叫“御爱想”OAISO。板前样会给你一个物有所值的价钱,然后深深鞠躬,目送你走出门口。以后再来,会以上宾之礼对待。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寿司 蔡澜 知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