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软油发到蓬松乌发,养发不止靠洗发水

2015年05月26日14:39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4

  我的头发算不上好,绝对不是那种可以拍广告的海藻似秀发~但现在常常会被人问:你的头发怎么变得那么多,怎么护理的。说实话,我已经很满足了。

  为什么呢?因为在开始真正的“养发”之前,我的发质非常差:天生细软,爱出油,脱发严重,如果不烫卷,它们就油油地贴着头皮……状况有多严重?举个例子,有一次和崔斯坦下午茶,我说她怎么穿得那么邋遢就出来了,她翻了个白眼说“你头发那么油都出来了”。可怜我那天上午才刚洗的头发!

  但真正对头发护理这件事上心,是在三年前一次烫发后。为了让头顶的头发显得蓬松点,我听从发型师建议,在头顶部位烫那种小粟米卷~烫完后第一次洗头,我的头发一大把一大把往下掉~吓得我以为自己得了什么病!后来发现它们都是一截截的断发,而不是连根掉,这才意识到是烫伤了头发。杀回发廊去找到发型师,他除了道歉也别无他法,毕竟头发也不会一夜之间再长出来。

  我只好自认倒霉。但自此以后,我开始对头发护理这件事上了心--要知道我以前在护发方面真的超级懒,总觉得反正天生发质如此,换什么洗发水也不会有什么用,所以同一个品牌的洗发水用了N年也没换。

  说了这么多自己的惨痛经历,其实是想说,护发和护肤一样,都是一项长期工程。你对它们好一点,也许短时间不会有惊人变化,但假以时日,改变还是看得到的。

  因为前面已经做过好几次洗发水的推荐专题,所以我先重点分享一下那些不用花钱就能改善发质的小习惯,它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用对洗发水。

  惯例说明一下,内文所有推荐不包含任何软性植入。

4

  小小习惯改善头皮出油状况

  1、泡脚

  一般来说,头发出油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方法就是洗头。但其实头皮头发也是需要内调外养的。泡脚的好处有很多个,改善头皮出油的状况真的非常明显。睡前泡脚,还可以帮助睡眠。记得不要泡太久,每天5分钟左右差不多了。很多人说木桶泡脚好,我太懒了,直接买了泡脚桶。

  2、梳头

  因为长期烫发,而很多种烫发,发型师都会交代不要用梳子梳头。所以在开始养发前,我已经很多年没有正儿八经用梳子梳过头发了。因为那次严重掉发,我开始研究各种养发的小习惯,根据别人的推荐买了很多种据说不掉发的梳子。后来选定了The Body Shop 的气垫梳。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各梳十分钟。不仅放松头皮,还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对压力性掉发也有帮助。这个梳子的齿口不尖不利,间隔合理,是我用过的最好用的梳子,比著名的英国王妃梳舒服多了。现在每天梳头的那段时间,都是我精神最放松脑子最放空的时间~简直变成一种仪式。

4

  3、吃黑芝麻糊

  黑芝麻糊养发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我是买的黑芝麻在药店打成粉,每天喝豆浆时直接舀一勺放进去。不过有人反应有点上火,据说黑豆也可以。

  4、睡觉时不要压着头发

  我大部分时间都是长发,可能因为睡得不够安分,翻来覆去的,每天醒来都会发现床头也掉了很多头发。后来试着把头发撩起来,不枕着睡,状况有所改善。可能是我迷信吧,总觉得这样能让头发也得到充分的休息和呼吸~

  5、尽量不烫不染

  爱美之心人人都有。虽然我几乎不染发。但作为一个十几年都在烫头发的人,这么说似乎没什么说服力。其实我并不是觉得卷发就好看,只是希望烫卷了它能看起来更蓬松一点。但是无论标榜得多么不伤发的烫染,对头发的伤害都还是蛮大的。那次掉发后,我就不敢再烫头发了,把那些卷发剪掉,留长后只是定期剪剪,发质明显改善。加上好的养发习惯,即使没有烫,没有拉直,我的头发也不像卷发时那样,头皮出油,发尾干枯~反而比较自然。

  除了烫染外,把头发扎得太紧,也很伤害头发。有一段时间我因为觉得头发很丑,一直扎马尾或盘丸子头,头发一直就没怎么长长,放下来一段时间,它就长得超快。而且把头发盘得太紧,还很容易让发际线后移~还好我及时发现了!

4

  6、注意头发防晒

  过强的紫外线和阳光不仅对伤害皮肤,也伤害头发。如果要在户外暴晒,最好养成戴帽子或者打伞的习惯~

  7、洗完头用吹筒吹干头皮

  我知道很多人都说电吹筒伤害头发,但我一旦不用吹筒让头发自然风干,头发就会耷拉着很没活力的样子--我不是说我自己哦,真的是头发,看起来毫无神采,而且很容易塌软出油。加上容易偏头疼,所以我还是每次都会风筒吹干头皮--头皮而不是头发。我用的是松下的这个很有名的负离子吹风筒,据说不伤发。确实很好用,用了它头发变蓬松,但即使干燥天气也没出现炸毛现象。日本买大概人民币800元不到,有专门的国内版,无需转换插头。

4

  除了这些小小的习惯,还有很多达人提供了诸如用生姜水洗头,或者把醋滴进洗发水里之类的小秘方,大家如果有心也可以试试,但我都没坚持下来~以上方法,其实很菜鸟很初级,但都是我亲试觉得有效的,所以分享给你们。欢迎大家也把你们觉得有用的方法分享给我:)

4

  你真的会洗头吗?

  

  1、每天洗头真的就对头发好吗?未必

  我不知道大家洗发的频率是多久一次。我以前是每天都洗,因为一天不洗就油到没办法出门。因为那次严重掉发后,我看了很多养发方面的帖子,有不少达人都提出头发洗得太勤反而容易脱发,说是头发洗得太勤,头皮的负担也很重。于是我开始尝试两天才洗一次头。试了一段时间发现确实对改善掉发有帮助,当然这也是配合其他方法一起用。

  2、洗头发前先把头发梳顺

  每次洗头时都有一些头发缠在一起,一扯就断了。所以洗头前,一定要先把头发梳直,避免洗发过程中因为头发打结用力拉扯而扯掉头发。卷发可以用大齿梳。对了,无论冬天还是夏天,我都用温水洗头。

4

  3、不要晚上尤其深夜时洗头发

  可能很多人像我以前一样,每次都是洗澡时顺便洗头。作为熬夜党,我又习惯睡前洗澡,每次洗头都是深夜。我前些年有很严重的偏头疼,看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药都没用。有一次看中医他详细问了我的生活习惯后,建议我把洗头这件事挪到白天尤其是中午下午的时候。因为被偏头疼折磨得太惨,我就照做了。偏头疼真的好了。

  4、每次洗头发要洗几遍

  这个要看个人习惯。我一般是洗两遍,第一遍就算冲了很久的水还是觉得不够干净的话,就洗第二遍。记得一定要把洗发水先用手掌搓出泡沫再上头,用打泡器就更好了。洗发水不需要用太多,并且停留在头皮的时间不要超过三分钟,然后一定要用大量的水冲干净。

  5、是不是一定要用护发素?未必

  我以前也觉得护发素是滋养头发的,每次洗头都要用。后来发现对于油性细软头发来说,真的不需要用很多护发素。现在我基本上抛弃了护肤素这样东西。对的,几乎不用。头发真的没那么容易油,过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觉得头发有出现分叉干枯的现象。但我有用发油,洗完头半干的时候,我会抹点发油。用的是这个。

4

  6、定期使用头皮护理洗发水

  头皮护理洗发水是在日本药妆店时被售货员推荐的,她的理论是很多针对洗净头发的洗发水都不能在头皮上停留太久,如果要清洁头皮,一定要用专门针对头皮的洗发水。听起来好有道理啊,就赶紧买了~因为几管齐下,我已经不知道我的头皮油脂分泌太盛毛孔堵塞严重问题究竟是哪个方法解决的。但头皮护理洗发水我还会继续用下去。

4

  这些护发的小习惯,是不是都很简单?是的。其实我并没有用特别复杂的方法,但头发真的养回来了。所以无论多小的习惯,只要能坚持,长久下来就会看得到改善。当然了,作为一个买买买而非养生账号,最后还是推荐几款适合细软油发,并且是我用过后还会持续回购的洗发水

  1、资生堂玛宣妮粉红香槟洗发水

4

  试用心得:这个之前在推荐的20个好用的日本药妆那期推荐过了。它的最明显效果其实不是控油,虽然星星说她刚洗完这个洗发水头发就像狮子头,但我并没有这个感受。我惊艳的是它的防脱效果,第一次洗几乎没有掉发。用了一段时间就没那么神奇了,但整体掉发还是不多。已经回购第三只。

  2、Kiehl's茶树精油控油洗发水

4

  试用心得:第一次用这个洗发水时,我想回香港专柜杀了那个店员的心都有了!大把的掉发,第二天出油状况也没有明显改善。于是……我过了几天真的杀回去了。店员居然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很礼貌告诉我说:你要天天洗,才能控油啊。我倒。哪个洗发水天天洗不会改善出油状况!作为一个不爱吵架的软柿子,我就这样被打发回来了。虽然没有听她的天天洗,但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头皮出油的效果确实有改善,而且不像以前那样每次洗头都感觉有很多头皮屑和污垢~这款洗发水主打的就是平衡头皮的油脂分泌。所以我估摸着她的意思是要先天天用,才能改善头皮出油状况。但那时我追求的是“看起来不油”。还在持续回购。

  3、Rene Furterer 馥绿德雅蓬松发洗发水

4

  试用心得:其实我不知道它中文是不是翻译成这个名字,总之它的作用就是用了让头发变得更蓬松。这个牌子的洗发水很有名,但我很久以前就用过它家著名的防脱洗发水,被吓到了,真的很难用,防脱效果没看出来,头皮屑却很严重。后来无数人向我推荐这个蓬松发的洗发水,半信半疑试了一下,确实能让头发看起来蓬松很多,制造了头发变多的假象(虽然我头发确实变多了,但我归功于是内调的结果)而且不像LUSH的那款BIG那样,一开始用有用,后来就没有什么效果了。还会持续回购。

  4、摩纳哥保湿修复洗发水

4

  试用心得:这款洗发水也是有口皆碑的,确实名不虚传。我最近在用,作为一款保湿修复的洗发水,用了后不仅看得到发质的改善,还不会让头发看起来又塌又软,我已经很满足。我还同时在用它家的发膜和发油。

4

  4、Lush BIG 丰盈洗发膏

3

  试用心得:这个第一次用也是惊艳,头发立刻像狮子头一样蓬松。但用了一段时间就没那么有效果了。这款洗发膏含有很多海盐,体验感有点怪,我总是拿不准应该用多少,搞得满手都是。我把它当成急救洗发水,有时候熬夜或者压力大,头皮出油严重又有比较重要约会,就靠它了。

  5、TSUBARI头皮护理洗发水

4

  试用心得:这款洗发水不仅可以护理头皮也能洗干净头发,用了很多瓶,会持续回购。

  6、REVEUR无硅洗发水

4

  试用心得:这款洗发水也是针对头皮护理的。最近都在说含硅的洗发水损伤头发,我是跟鸡血小姐的风买的。用了半瓶,洗的时候确实脱发不多,但也没有那么神奇的增量效果。这款无硅洗发水在日本拿过cosmo大奖,据说含有生姜提取液、大豆异黄酮、三种植物大豆肽等,主要针对女性养发育发。等我再用一段时间汇报心得。

  特别提醒:

  以上洗发水我都是交替使用的。这是星星教我的(就是分享来自星星的洗发水的达人)。她很夸张,一周七天每次换不同的洗发水。我的做法则是这样的:一次控油洗发水,一次滋养型洗发水,一次头皮护理洗发水,交替使用。洗头发时尽量用指腹按摩,不要用指甲拼命抓头皮,这点非常重要!

  新浪微博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投稿:missshopping_li@qq.com

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洗发水 头发 头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