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家具设计师“莫罗-莫里”独家专访

2015年07月01日17:44  时尚专栏  作者:The Maker臆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The Maker臆想

   在《TheMaker臆想》对莫罗-莫里的一个独家采访中,这位被众多艺术明星所喜爱的家具设计师,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日常工作、旅行,还给崭露头角的设计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莫里在设计界早已声名卓著,他以频繁的旅行来助燃自己的创造力,并且很多作品灵感来源于旅行探险。莫里的作品不仅全手工制作,而且工作地点更是位于原材料生产地,因而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同领域其他设计师所无法比拟的真实感。每一年,莫里的作品都会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上精彩亮相,到2015年已经持续了近20年,并且每年莫里的作品都会有不同风格的呈现。

1.您从小就到处旅行,请问旅行给你的工作带来了哪些灵感呢?

  对我来说,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学习。旅途中,会遇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们,文化没有优劣之分,但是不同文化之间差异真的很大。打个比方,这就好像要学会运用多种色彩来绘画,因为一种颜色太过单调。除了旅途中遇到的人给我们带来不小影响,还有不同地方的建筑也让人为之留恋。尽管可能过了很久你才意识到旅途带来的收获,因为生活中接受的信息太多,这段旅行经历好像被遗忘在脑海深处,甚至画面都开始变得模糊。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们创造了各式各样的建筑。好像你小时候接受的教育一样,有这么多导师和老师。旅行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各种语言,还能学习不同的文化、地理知识、社会习俗等。这种学习方式太棒了!

2.世界上你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

  这非常难说。因为我很容易对一个地方产生亲密感,也取决于我对自己所来自的地方有什么样的感觉。如果让我讲关于我称之为家的地方或许会容易些。当然我会说马埃尔(塞舌尔)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地方。你可以从早到晚几乎裸体的站着,只穿一件短裤衬衫,从来都是光着脚丫。我对这种经历感触颇深,就像我是活在一个脱离了整个世界的时空里面。我可以真正的从所有事情中抽身。这种情形允许我感觉到就像我可以触碰到内心最深处的自己一样,就像在回归真实世界之前重新为我的电池充电一样。这是一个探索和创作的理想之地。在马埃尔这样的一个自然的环境里,真正的使我感觉到被保护的在家里的感觉。

3.关于你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上展出的作品,你能多跟我们谈谈吗?

  非常乐意!在2015米兰国际家具展上我展示了一个名为“本源”的预览,一种对于组成所有我们身体的分子的三维解读。虽然每一个分子都很独特,在我们看来却都是相似的,就像对我们的细胞的另一种形式的感谢。所有这些都被转化到一个装置墙上,这个装置墙随后又被发展成一个三维的物体,比如项目“三”和“四”。

  还有“进化”如果你乐意听,是从2000年开始我们和“移动之中”项目一起做的一个概念,就是我们在螺旋轴上发展出来的一种形态的映像;一个典型的DNA移动模式,我们随后将其转化成了架子,桌子和雕塑。“本源”其实是这个概念的一种延续,只不过是更加的深入并且直至看到分子它们本身。

4.你来过中国吗?

  目前还没有。

5.那么你会怎么去理解中国的设计呢?

  非常遗憾的是我对中国设计知之甚少。我也许知道一些我喜爱的中国艺术家的表达,像艾未未。我也喜欢在意大利进行创作的知名设计师卢志荣。我喜欢他的作品的纯粹和他对细节的专注。在年轻一代中,我非常喜欢时尚设计师王培沂。我通常不太关注时尚,但是令我感到震惊的是,她也对细节有着极致的专注,这是一种我最看重的品质。

6.你能和我们《TheMaker臆想》杂志的读者分享一下,你典型的工作日是什么样的吗?

  我的典型的工作日非常简单,我在早上7点至7点30起床,然后花一些时间给自己,通常是进行冥想。

  随后是我的早餐,如果我计划待在我的工作室,那么我就下楼(我非常幸运自己是住在自己的工作室上面),开始我一天的工作,或者手工,或者建原型(我必须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工作部分),亦或是花更多时间在设计方面或顾客以及供应商那里。这个部分非常耗费时间,但是我仍然倾向于避免找人代理。我基本上相信,如果你要做到最好并专注于细节,你不可以把自己的工作代理给其他人。

  我通常工作到19:30或者20点,中间有大约一个小时的午餐休息时间。随后我就把剩余的时间交给我的个人生活。

7.如果你要给中国年轻的设计师一些建议,你会给些什么建议?

  这非常难说,因为我对中国的设计文化所知甚少。当然我会告诉他们去旅行,去活动,去保持打开他们的视野。但是这不是针对中国的特殊建议,只是大体上来说。对于中国我可能只能基于传闻说些什么,因为从我的经历来讲我没有任何的建议给到他们。我感觉,通过我的旅行,遇见新的人,我可以创作出连我自己都无法想象的作品质量。

  想了解更多关于莫罗-莫里,请访问他的个人网站:http://www.mauromori.it/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家具 设计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