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气”质:Prosecco

2014年12月08日11:56  时尚专栏  作者:林殿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林殿理

  每年春光正好的时节,我都会造访意大利一个山势蜿蜒起伏而且总是青葱翠绿的美丽产区,它位于水都威尼斯往北大约50公里处,出产一种名为普罗塞克(Prosecco)的起泡酒,有着令葡萄酒教育推广者感到头疼、消费者难以记住的冗长复杂名字:“柯内里阿诺·瓦多比安徳内”(Coneglliano-Valdobbiadene),顾名思义就是介于Coneglliano和Valdobbiadene两个城镇之间的一块优质起泡酒产区。

  用来酿造普罗塞克的葡萄品种以格雷拉(Glera)为主,也可以使用加起来不超过15%的其他品种例如Verdiso,Bianchetta, Perera,GleraLunga和霞多丽等。酿造方式比香槟来得快速,称作夏尔玛(Charmat)法。它不采用手艺繁复的瓶中二次发酵,而是在一种叫做Autoclave的加压罐中进行大约25天到60天之间的二次发酵,将近完成时会先降温至摄氏0度以保留些许糖份的甜感,并直接在加压状态下装瓶。装瓶后大约30-40天的储存,酒就可以上市了。

  因为没有瓶中带着酵母渣陈酿以及转瓶除渣的工序,成品也是以接近青苹果和梨子般新鲜果味为主,比较适合年轻时饮用。按照规定,一定是要在特列维索省(Treviso)范围内的酒庄装瓶酿造的,才能冠上”Prosecco”这名字。

  柯内里阿诺有个山丘,山丘上有个中世纪兴建的柯拉托城堡(Castello diCollalto),每年本产区的产酒协会都会在这个城堡里举办盛大的新酒发布会,除了业内人士之外,也开放给当地民众尝鲜。此行我除了参加新酒品尝,也拜访了好几家优秀的酒庄,其中一家就是这个城堡的堡主,伊莎贝拉·柯拉托公主(PrincipessaIsabellaCollalto de Croÿ)所拥有的柯拉托酒庄(Azienda Agricola ConteCollalto)。

  本庄成立于西元958 年,至今已经有一千年以上的历史,该家族从中古时期开始就是当地最有影响力的贵族世家,拥有酒庄和其他多样产业。酒庄拥有250公顷地,其中150公顷是 葡萄园,目前酿酒的酒窖建于1904年,里头还收藏着很多近百年的大酒桶。由于二次大战期间酒窖里曾发生枪战,有的酒桶上赫然还保留着修补过的弹孔痕迹。

  这家酒庄只用自家葡萄园的葡萄酿酒,其中大部分是酿成普罗塞克起泡酒,但也酿造干白、干红和甜酒,以及酒渣白兰地和橄榄油。酿酒师特别追求优雅的均衡感和矿物质口感,除了起泡酒之外,我惊讶的发现他们的珍藏级赤霞珠也具有相当好的结构感。

  与前一家酒庄正好成对比的,我参访的另一家Gregoletto则是一家相当平民化的酒庄,女庄主和两个弟弟一起经营家传的庄园,她的先生则是一位公务员。尝多了普罗塞克,我还特别要求尝其他的酒,包括一款无过滤的微起泡酒VerdisoColliTrevigianiIGT 2013 Spumante。它看起来还有点濁濁的,不过口感非常清新,有着柔和的白桃味和乳酸味。而以ManzoniBianco(雷司令和白皮诺的杂交品种)酿造的ColliTrevigiani IGT 2012干白,则是有着坚果香气和微微的石灰岩气味,以及饱满的瓜果味和矿物质味,风味宜人。

  不过好戏还在后头——眼尖的我发现他们还有一款Grappa(酒渣白兰地),这种质朴的白兰地在意大利常作为餐后酒饮用,都是以酿酒之后留下的皮渣蒸馏而成,也相当能反应葡萄品种的特色。我尝了用酿造普罗塞克之后剩下的皮渣蒸馏出来的Grappa,口感出乎意料地柔和甜美而且细致,真令我喜出望外。在葡萄酒的旅途中,我永远欢迎这样的惊喜!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Prosecco 意大利 品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