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女人购物的4大差异

2013年09月06日16:47  时尚专栏  作者:徐峰立   我有话说

  作者:潮人徐峰立

  作为混迹时尚圈的一分子,我每年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跑遍世界搜集时尚讯息。负责任的讲,在全世界的时尚版图里,上海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块。ChristianDior选择在魔都连续两年发布高级定制,LV把全球最大的旗舰店开在这里,HugoBoss开秀,Neiman &Marcus登陆,Galeries Lafayette和10 CorsoComo也在虎视眈眈。

    大街小巷里隐藏的各类买手店、古着店也相当齐全,林林总总的逛过去,总有些惊喜,比如新天地二期装修别致的Alter,有个有趣的中文名叫凹凸,店里能找到当红伦敦设计师J.W.Anderson,也能找到风靡年轻人的澳洲潮牌Sass &Bide。无论一线大牌、设计师品牌或者高街潮流,在这个兼容并蓄的国际都市都有一席之地。网络时尚也相当热闹,喜欢从Amazon订购小潮物的朋友比比皆是,问起来都是因为国外待习惯了,方便。

     还有爱逛美西的,爱搜Shopbop的,和等着男装网站EastDane正式上线的。当然也有喜欢淘宝的,不过多数都有固定的几家特色小店,或者干脆找代购直接定当季单品。在写字楼平静的外表下,上海的时尚绝对融入到了生活的每个角落,用暗潮汹涌来形容都不觉得过分。

  在买衣服的过程中,最好玩的莫过于发现各种各样的购物习惯。根据不完全调查(也就是本人和朋友的观察)得出结论:男人买东西的习惯,和女人简直是南辕北辙。笼统点来讲,男人,直男,不管什么年龄哪里出生(法国人和意大利人除外),百分之九十是一听见逛街就浑身冷汗星人。相比之下,女人简直是为了逛街而生的动物。具体差异请见下图。

  首先,正如上文所说,一提到购物,男人看到的是灾难片,而女人看到的是超能英雄片。上商场对一个男人而言,简直是上刑场。那么多牌子已经相当晕菜,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走进一家,立刻要接受售货员的轰炸,还要试穿,还要在众目睽睽下照镜子,不容易买了单逃出来还得想这件怎么搭配……而女人!

    明明工作一星期累成狗,却在周六一听见“逛街“二字就”咻“一下蹦起床,脑子里立刻浮现出各种品牌、样式、趋势:Prada和Dior我好喜欢,虽然买不起但还是要去看看;淘宝搜搜有没有范爷同款;Shopbop该进了最新的Marcby MarcJacobs;常找的代购是不是微信发了消息……总而言之,“逛街”二字绝对比“我爱你”有用十万倍。

  其次,男人理性的大脑决定了他们即使在逛街购物的时候也尊重专家的意见。一个公众承认的时尚界大腕说,这一季都打领结而不用领带,于是一周后很多晚宴上就会出现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领结。相反,女人感性的大脑让她们更愿意相信身边的闺蜜。于是在同事关系非常亲密的办公室,就有幸能看到女人们集体穿长裙上班的震撼景象。说真的,老板们大可以省下制服费……

  再次,男人买衣服和买车一样,需要真实的触感。哪怕上的是天猫、eBay或者EastDane,他们也期望能亲手摸一摸看中的那件机车夹克。否则,直线条的男人会一直想着,这TM到底什么是纯棉,什么又是涤纶啊啊?!小羊皮和牛皮到底尼玛有什么区别!!!而女人呢?只要标注着“仙”“飘逸”“特别”,她们就会自我催眠的忽略所有实质性指标,而陶醉的拍下她认为她穿上后会变得很美的那条其实不怎么舒服的裙子。

  最后,男人如果有一天时间,大概会花半小时在买衣服上,而且必须有个不得不买衣服的理由。而女人如果有一天时间,大概会有大半天都花在选择上:这件还是那件?这件还是那件??这件,还是那件啊啊啊!!!我不否认,男人女人都有丰富的业余爱好,但是男人更愿意花时间去打打壁球健健身,哪怕和哥们儿喝喝啤酒看看球。而女人宁愿推掉一个聚会,却必须在上千件差不多的单品中选出一件买下才安心。

  吐槽完毕。希望各位女性读者们不要太介意。毕竟这也算是给时尚产业贡献一份力吧。淘宝感谢你们,Amazon感谢你们,美西感谢你们,ShopBop感谢你们,EastDane代表你们的男盆友和爸爸们也感谢你们。当然对于男人来说,买东西如果能更方便一点,他们会更感谢你们。

 

文章关键词: 男人 女人 购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