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董克平:“回家做饭”和“外面解决”

2013年10月09日12:04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作者:董克平

                                         妻子为我做的汤面

  长假期间,央视搞了一个“回家吃饭”的话题,早些时候,曾经接受了一家媒体的采访,话题也是回家吃饭。整理一下,发在这里。

  问题一:看到您博客中经常show您在各地品尝美食的照片,不知道您是否会自己在家做饭?作为美食家的您,钟情的是酒店菜肴的味道还是自家的饭菜?为什么?       

  答:有天和大董先生一起吃饭,大董先生问我女儿:“你爸爸在家做饭么?”女儿说:“老爸休息日的时候会给我和妈妈做饭,过年的时候,我们去奶奶家,年夜饭也是爸爸做的。一般要做十几个菜呢。爸爸做得最好吃的是油闷大虾、改良版的水煮三文鱼头。”女儿这番话没有丝毫夸张的成分,我在家是做饭的,而且做得还算不错。只是近几年事情多,做饭的机会少了。但是只要有时间,我愿意下厨房为家人做菜的。

  钟情酒店的菜肴,习惯家里的味道。酒店的菜肴有更多的食材、更多的技法,是一个喜欢美食的人无法拒绝的诱惑。家里的饭菜是从小熟悉的味道,是永远也不会吃腻的味道。这不仅是因为倾注了感情在里面,更多的是一种熟悉和放松,这是在外面就餐难以得到的享受。

  问题二:作为美食家品评的不仅是美食,更多的是文化。您觉得在“回家做饭”的问题上,东西方有哪些区别?       

  答:美食家真的不敢当。那是有钱有闲有家世传承的人才有资格被称为美食家的。我只是个馋人、吃货,喜欢吃而已。关于回家做饭在西方是个什么样子我不太清楚,于我来讲,回家做饭享受的亲情,和家人分享食物带来的愉悦,尤其是在物质已经极大丰富的现代社会,回家做饭不仅仅是吃饭饱腹了,而是对家庭的责任感,对家人的依恋和爱恋。这一点我想东西方不会有什么不同吧。

  问题三: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色饮食店越来越多,从您这位美食家的角度是如何看待“回家做饭”和“外面解决吃饭”这两个问题的?       

  答:在酒楼餐厅用餐如果仅仅是“解决吃饭的问题”,于我来讲有些狭隘了。在外面吃饭对现在的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体验,见识新菜式,感受新味道。如果不是有这样的内容,我是愿意回家吃饭的。外面吃饭更多的是感受,感受新鲜的食材、新鲜的技法;回家做法更多的是享受,享受亲情、享受爱情。

  问题四:你在担任《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时怀揣着怎样一份情怀?这么多不同地域的传统美食希望带给观众怎样的理念?

  答:情怀,这个词太抒情了。当时想得很简单,就是想把好的东西与更多的人分享,独乐乐不如同乐乐么。结果是片子在陈晓卿先生的大才演绎下,达到了通过食物、通过那些倾注了人们情感的食物,传达了中国人朴素的价值观,传达了我们祖先对食物的尊重、对自然的尊重,每一种食物都承载了太多太多的人类美好的情感,当我们看到辛勤劳作之后的那一张张笑脸时,我的脸上流满了泪水。

文章关键词: 美食家 做饭 回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