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不为人知的美丽震泽古镇(图)

2013年11月14日18:06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初冬,我们去了苏州市的吴江,游览了那里正在打造的第二个古镇——震泽。

  震泽是太湖的古名,震泽古镇就在太湖边上,河流穿镇而过,房子建在河的两边。最有名的古迹是禹迹桥,传说是大禹治水时在这里留下过足迹。桥边上有座古寺,导游说是三国时孙尚香回到东吴想念夫君刘备而建的。寺中建有高塔,为的是孙尚香打望方便。看了那个塔,觉得这故事编的有些滑稽了。刘备在蜀国成都,孙尚香在吴地苏州,两地间的距离太遥远了,实在可以忽略那座小塔(高塔)的作用了。我这样解读很不风情,更不浪漫。也许现代人的诗情就是被这种看似科学的分析灭杀的。说到诗情,我更喜欢舒婷的那首《神女峰》中的词句:“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诗情是题外话了,震泽古镇还是很值得认真看看的。

  当地的朋友给我们提供的资料是这样介绍震泽古镇的:

  震泽镇是一个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也是我国著名的蚕丝之乡。震泽镇位于丝绸之乡盛泽的西部,历史上名胜古迹甚多,古桥、古塔、古寺、古庙、古宅,每一个古迹都有一段历史故事。方志上记载震泽有八大景观:即慈云夕照、飞阁风帆、复古桃源、虹桥晓眺、张墩怀古、普济钟声、康庄别墅、范蠡台,但在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中,最为古老,最具影响的是慈云寺塔、师俭堂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锡阐墓和致德堂并已列入省重点文保单位,另有多处市级文物如禹迹桥、思范桥、丝业公学旧址、震泽中学尊经阁等等。

  古镇入口处的禹迹桥。这座古桥是清朝康熙年间的建筑,到现在大概有300多年了。这种规模的拱桥在当年也算是个大建筑了。古镇当年之富足此桥可为见证,没钱怎能修得起呢?

  古寺与塔。古寺还在修复中,我们没有进去。寺庙之重在于古塔,既然不能登塔,不如远观。略去周边稍高一点的建筑,想象着当年古塔的巍峨。游古镇最好能把自己的心态穿越到当年的情境中,那样才能接近古人的心境。

  桥、塔及倒影

  枕河人家。我喜欢这样安静美丽的画面,在江南的诸多古镇中,已经很难拍到这样简单干净的图片了。访古为的是寻幽,游人如织的话,哪还有寻幽的感受?

  古镇街巷。小雨打湿了石板路,小街显得格外的安静。没有什么有人,我们几个随意的在街上闲逛。这里的人晚饭早,一般是5点多就要吃晚饭了。四点半左右,临街的商铺陆续挂板关门,就连那些店招、幌子也显得慵懒了许多,主妇们开始要为晚饭忙碌了。

  巷子。一个胖子遮挡了前面的路,现代元素不可避免的进入了古镇。

  古宅。这个古宅院叫做“师俭堂”,主人曾经做过京官,大致是个司局长。做官的同时还做生意,经营当地最大的米行,有权有势有钱,于是造了一座古镇最大的住宅。宅院占地有两千多亩,大致是14万平方米的样子,这在今天是难以想象的。14万平米,足够开发一个房产项目了。

  精美的砖雕。很多细节在那场所谓的大革命中被人们砸毁了。岁月会冲淡人们的记忆,物质的存在却永远记录着那个年代的疯狂和耻辱。

  大户人家的新人房和新人床。新房的位置在古宅二楼的一个角落,大概是因为房屋的结构都是木制的,隔音效果不好,新人们一兴奋,难免会发出儿童不宜的声响,放在角落里离小姐的闺房远一点,增加一些想象中的安全系数。这些都是我不怀好意的猜想,不过这张床做的真好,拉上床帷就是一个独立的空间,里面还有床头柜、梳妆台等。木雕也很精致,过去大户人家的生活真是讲究呀。

  震泽古镇大顺米行。建筑还是原来的建筑,只是运米的船被游船取代了。旧日的繁荣岁雨打风吹风光不再,只剩下一座空壳让后来的前往者唏嘘不已。

  建在河边的民居。白墙黛瓦,依河而建,典型的水乡民居。不过我也从白墙黛瓦中依稀看到了一些徽派建筑的印记。

  天有点阴,古镇的名气还不够大。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有人了。从禹迹桥远望古镇,河水如镜,倒影如画,古镇安静清幽,一幅经历了千年风雨而波澜不惊的端庄。

  古镇一瞥。如果没有那部闯入画面的人力车,我们可以在这里穿越了-----古镇的历史有2000多年,你喜欢的是哪个朝代?

  到震泽其实很方便。上海、杭州这样的城市不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北京则可以坐高铁到苏州,转道过去只需要一个小时。古镇的门票价格不低,75元,不过在网上预订只要40元,如果细心一点、耐心一点,可以从古镇的后面进入,那样大概可以省去门票,不过镇中的“师俭堂”就不能进去了。古镇不大,大概有90分钟可以逛完,镇中有茶馆,坐在茶馆临河的位子,尝尝震泽待客的四碗茶,看看河中往来的小船,吹吹河风歇歇脚,让这里的一类空气洗去城市的烦躁与污浊,震泽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文章关键词: 古镇 美丽 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