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孙悟空扑灭火焰山留下的真容

2014年03月24日10:55  时尚专栏  作者:羽佳深圳   我有话说

  到新疆旅行,对我来说,必去之地很多,而火焰山是其中之一。那个脍炙人口的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详。今天,我就要跟随唐僧西天取经的路线,来到三借芭蕉扇的火焰山,去看看孙悟空打翻太上老君八卦炉,跌落人间成就火焰山的真容。

  《西游记》是大家比较喜欢阅读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更是创下电视剧收看新高。尤其是孙悟空形象的描绘,惟妙惟肖,老少皆爱。

  我所珍藏的《西游记》第59—60回,就是描写三借芭蕉扇的章节:师徒四众,进前行处,渐觉热气蒸人。三藏勒马道:“如今正是秋天,却怎返有热气?”八戒道:“……此地热气蒸人,想必到了日落之处也。”果然唐僧师徒被火焰山的熊熊大火阻隔,无法通过。这正是西天取经必经之路,九九八十一难之一。孙悟空自告奋勇,三借芭蕉扇,最后请来三太子,降了牛魔王,灭了火焰山。

  火焰山唯有芭蕉扇可以扇灭,而芭蕉扇是牛魔王送给铁扇公主的定情宝物。最初,悟空向铁扇公主借扇,铁扇公主一扇子扇飞悟空。悟空变成小虫进入铁扇公主肚子折腾,铁扇公主给了一把假扇。悟空变成牛魔王骗走真扇,牛魔王变成猪八戒骗回真扇,悟空大战牛魔王。

  牛魔王和孙悟空是把兄弟,红孩儿是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儿子,曾抓唐僧烧悟空,被观音收复,成为善财童子。红孩儿出现,化解矛盾。铁扇公主借出芭蕉扇,悟空扇灭火焰山,唐僧师徒向西赶路。

  如今的火焰山,依然屹立在吐鲁番盆地北部,绵延100多公里,宽10公里,海拔500多米。

  火焰山为什么这么热?一直以来有几种说法。

  头一种说法来自吴承恩,他“认为”火焰山的生成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时,自太上老君炼丹炉出来,蹬掉几块带着余火的砖,落到人间形成的。当然了,这是传说。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火焰山的火,来自地下煤层的自燃。有学者在考察火焰山时曾经发现这一带历史上确实有过烈焰熊熊的时候,这是因为构成山体的地层中含有煤层。其中有的煤层厚达11米,它们曾发生过自燃,近地表较厚的已经自燃殆尽,而且还可以看见那留下的紫红色燃烧结疤。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北缘。古书称赤石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

  唐三藏西天取经路阻火焰山,遇一长者道:“敢问公公,贵处遇秋,何返炎热?”老者道:“敝地唤做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三藏道:“火焰山却在那边?可阻西去之路?”老者道:“西方却去不得。那山离此有六十里远,正是西方必由之路,却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围寸草不生。若过得山,就是铜脑盖,铁身躯,也要化成汁哩。”三藏闻言,大惊失色,不敢再问……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初到火焰山时便遭遇这一段对话,从此引出了铁扇公主、牛魔王以及三借芭蕉扇的故事。

  火焰山重山秃岭,寸草不生。

  吐鲁番气温高,是中国最热的地方。

  每当盛夏,红日当空。

  地气蒸腾,焰云燎绕。

  形如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

  特殊的地貌,让这里的土质呈现红色。

  火焰山脉呈东西走向。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止吐鲁番桃儿沟,长100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

  沙面可烤熟鸡蛋,石头壳上烤出面饼。

  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故事的图片

  这些壁画,已经被侵略者掠夺。

  咸猪手留下的痕迹,铁扇公主铜像难逃此运。

  火焰山的火球,已经凝炼成钢了。

  牛魔王的风采依旧,神气活现。

  八戒从不示弱,忠诚守护。

  后记:

  1、地点:新疆吐鲁番火焰山

  2、摄影:羽佳深圳

  3、器材: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105mm f/4L IS USM

  Canon EOS 600D EF-S 18-55mm f3.5/-5.5 IS I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悟空 《西游记》 火焰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