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温天应该如何克服“春困”

2014年03月24日18:25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进入三月中旬,北京几天的平均气温超过摄氏10度,按照气象学商队春天的定义,北京的季节已经进入春天,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了。杜甫有诗云:“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回大地、百鸟啼鸣的春天,虽然人体充满了勃勃生机,但是却会不是的感到困顿。老话说的“春困秋乏”说的就是这种现象。

  春困现象的发生是因为气温的上升是皮肤层的血管得到了舒张,血液流速加快,身体末梢的血液增多,导致有些时候脑供血不足,导致人们时常会有困顿的感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了。这虽然不是什么病态,但还是会影响到人们的工作与生活。

  克服或者说预防春困,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要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和时间。一般来讲,成年人每天睡足7小时基本就可以了。可是对睡眠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睡眠状态有周期性,刚刚睡着时睡得最深,之后又变浅、再变深,周而复始。刚刚开始的熟睡对睡眠质量极为重要。要想睡得好、睡得熟,有一个好枕头就是进入熟睡的关键了。理想的枕头是能够维持颈部与头部之间的自然曲线,又不会对颈部造成压力。

 

  对饮食的调整也可以帮助睡眠,从而达到克服春困的困扰。医学研究证明,春困和人体蛋白质缺少、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针对的饮食措施就是在春天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鸡肉、鸡蛋、牛奶、豆制品、花生等,以保证人体对优质蛋白质的需要;蔬菜最好选择当地当季的时鲜菜蔬,菠菜、韭菜、香椿、荠菜等都是这个季节时鲜之物,不仅味道清鲜美味,还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纤维素,是春季菜蔬中的首选。同时还要常吃水果和饮用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三餐的合理安排也可以帮助我们克服春困的。一般来说,早餐摄入热量最多,中餐适量减之,晚餐最少。这样即可保证一天的能量需求,也可在睡觉前减少胃部的负担,取得获得良好的睡眠效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困 睡眠 蛋白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