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行之《云南映象》

2014年05月09日14:27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赴昆明参加“睿见·城市”名博昆明行活动。在两天的活动中,主人安排我们观看了杨丽萍编导、三宝作曲的云南原生态歌舞剧《云南映象》。

  初识杨丽萍是30多年前。那时我在北大读书,有一天团委文化部的朋友告诉我大饭堂晚上有演出,演员是当时刚刚冒头的一些年轻演员,其中有唱台湾校园歌曲《童年》的成方圆。自弹自唱在那个年代还是一件非常时髦的演出形式,台湾校园的歌曲的清新之风对当年大学生来讲真的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那天早早的吃了晚饭,去了大饭堂。

  今天回想起那天的演出只记住了两点,一是成方圆没来,他当时的老公来了,随便哼了几句打发了学生的迫切热望.这一点让学生很不满,集体嚷着退票。二是第一次见识到舞蹈的魅力,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杨丽萍。在邓丽君的《爱就像一首歌一幅画》伴奏下,杨丽萍的现代舞让我感到了爱的美丽,心灵的震撼,第一次觉得舞蹈是如此美丽,杨丽萍演绎的现代舞每一个动作是可以随着音乐的节拍深入到心灵深处的。从杨丽萍的舞蹈里我体会到了爱的多重含义,体会到了爱的美丽与责任。对于一个正处在青春期荷尔蒙大量分泌的青年学生来讲,杨丽萍的舞蹈向我传达了爱的真正含义。那一个夜晚,因为杨丽萍的舞蹈,我超越了身体,完成了思想上爱的洗礼。在这以后,我喜欢上了舞蹈,并开始关注那些杰出的舞者,当然这其中最为关注的还是杨丽萍。

  这次在昆明观看《云南映象》是30多年后与杨丽萍的邂逅,确切的说是与杨丽萍作品的邂逅,虽然没有看到杨丽萍的表演,但是依然是震撼的感觉。30多年了,经历了许多事情,对生活的理解和30多年前也有了变化,自认为自己成熟了、沉稳了,可以冷静地审视舞台上的演出了,本来也是抱着这种心态看演出的。可没想到的是,演出进行到三分之一时,就完全被舞台上的演出吸引了、带动了,忘记了什么冷静与矜持,放任情感、纵情喝彩!座无虚席的大剧院里,我是唯一一个在演出进行当中站起来鼓掌的观众,完全是情不自禁,是对演员的赞美、对演出的赞美!记者采访时问及原因,我说,“当时情不自禁就站了起来,真的太震撼人心了。这不是单纯的表演,演员们已经在台上玩嗨了,他们曾经很快乐,现在也依然那么快乐。我可以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精神自由的奔放,以及他们的欲望和向往,演员们所表现出来的自然的状态,正是现在的都市人所缺乏的东西。”

  原汁原味的真实服装道具,不加雕琢的唱腔和原始自在的舞技,将传统歌舞和新锐舞蹈、现代舞美完美融合,在现实的基础上再创了神话般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舞蹈中充满了原汁原味的云南民族元素,大部分的舞蹈演员是那些山寨里土生土长的村民,这些山民、族人们他们相信万物是有灵性的,需要去沟通,他们的舞蹈是在和天地对话,舞蹈是为了表达对万物的感情,这种与生俱来的舞蹈的本质对我们都市人的震撼无疑是巨大的。

  看完《云南映象》后我觉得这才是云南,太美了。

  每一个表情都让我感动

  游戏般的动作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美,从心底散发出来,美的无法抵挡

  信奉神鬼的人总是比靠礼教道德维系的人幸福快乐。因为对神龟的敬畏是内心的,礼教道德是外来灌输的

  敲到震天动地,嗨到神鬼皆惊

  用我的鼓声大声说:我爱你!

  敲起来,嗨到翻

  你是如此的美丽,我怎么能不爱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舞蹈 云南映象 杨丽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