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访新西兰神秘南岛

2014年05月09日16:41  时尚专栏  作者:手边巴黎   我有话说
1

  新西兰的ALLBLACKS面纱既神秘又风情万种,怡然的北岛风光和淳朴的南岛风情令“长白云之乡”散发着无限的魅力,而如笔者般虽已三顾“中土世界”,却仍感意犹未尽之人亦不在少数,此次一行12人的享乐之旅因此得以成行,夏日的纵情之地则是以狂野著称的新西兰南岛西海岸,那里有特卡波湖、有库克雪山、有薄饼岩和南十字星在等待着我们,还有美味的淡水三味鱼、鲜嫩的烤羊肉和大名鼎鼎的超级汉堡,而这一切则都要从基督城开始。

2

  历经2010年和2011年的两次大地震,基督城的老建筑在那两夜间几乎尽皆灰飞,由此便更加佩服当地人的震后修复能力,短短三年的时间,基督城既已焕然重生般的面貌一新,新的红顶教堂、新的几何形艺术中心和新的老基督城博物馆,虽各自讲述着不同的故事却也相得益彰,港式中餐馆依旧是基督城中心最热闹的地方,好在我们此时的乡愁尚不浓厚,手台中传来的共同声音是“左侧行车已适应完毕,建议向特卡波湖进发”,既然如此那就给足油门上路吧,距基督城227公里外的第一站就是拥有全球最美星空的雪山小镇。

4
3
2

  新西兰虽是人均GDP相当富裕的发达国家,但不求奢华的当地人却让车龄在10年左右的老款车成了地方主流,大排量SUV确实对最高限速100迈的新西兰而言有些无用武之地,至于敞篷跑车或奔驰、宝马?非留学生的我们自然也不会关注,最终两辆日产骐达和一辆丰田小霸王成为了我们的座驾,三个驾驶席既保证了每个人都有充分的驾驶时间,宽裕的位置亦能确保大家都能舒服地享受假日时光,就这样一路上听着调频广播中的动感音乐,中午时分出发的我们边玩边走间于日落时分抵达了雪山脚下的小镇。

3
2
1

  特卡波湖是一方源自南阿尔卑斯山脉东麓的冰川堰塞湖,朦胧夕阳下的冰河湖水静静地折射出宝石般的晶蓝色泽,尽头的库克雪山则是皑皑白雪常年的停步之地,脚下艳丽芬芳的鲁冰花群是风光明信片的最爱景致,石头筑造的牧羊人教堂则早已成为雪山小镇的标志,配合着夕阳西下时的这一幕盛景,一顿丰富的美味大餐显然最适合开启这美妙的夜,更何况此处有着全新西兰最好的淡水三文鱼,比较挪威或加拿大所出产的三文鱼,特卡波湖三文鱼的口感有着一股特殊的韧劲,不说入口即化、却令咀嚼平添许多快感,5块人民币一片的价格则更是太平易近人了些,10片三文鱼才等于一个汉堡?幸福指数瞬间爆棚至发达国家的感觉。

1
1
1
1

  春秋季的特卡波湖有最美丽的鲁冰花,冬季的特卡波湖有最壮观的库克雪山,夏季的特卡波湖则有最撼人心魄的星空,世界上的第一个“星空保护区”可绝不是浪得虚名的,我们就这样从夕阳西下一直等到月上高空,支好三脚架盼望着新西兰国旗上“南十字星”的闪亮登场,却没想到最终会是一场与银河的不期而遇,仰望着无法用言语描述的漫天璀璨,此时的我们不仅再不会嫌行囊中的“70-200”太沉太派不上用场了,甚至就连按下快门却都显得有些犹豫,千万像素所能定格的毕竟只是短短一瞬,而身边人的幸福表情却是远远胜过这一切。

1
1

  随着第二天晨光的旭日东升,由特卡波湖出发的终点站是皇后镇,这一路不仅会经过“水果之乡”克伦威尔,品尝爽口到极致的猕猴桃和樱桃,更是能感受在新西兰南岛自驾游的最大特点,即这一路会不停地翻山越岭,此时我们的骐达车需要由D档降至2档才能痛快地爬上百米的盘山坡,穿越森林环抱间的盘山路并感受着高转速所制造的快感,不可名的激情澎湃瞬间点燃了三辆车的热情,手台中大家在互相地聊着侃着,急行赶路却也透着轻松愉快,不知不觉间就已经抵达了南岛的最重要一站--皇后镇。

1
1
1

  《指环王》三部曲的成功令皇后镇名声大噪,更是无限地刺激了小镇的旅游经济,论繁华程度这个小镇绝不比奥克兰或惠灵顿等大城市逊色,说这里是新西兰的蒙特卡洛还真名副其实,高耸入云的天空塔餐厅有着欣赏皇后镇夜景的最佳角度,而以高大雄伟的群山为背景、以蓝宝石般纯净的湖面为铺垫、新西兰超过一半的富人将度假别墅盖在了错落有致的皇后山上,灯火辉煌的夜色阑珊绝对有着摩纳哥一般的气势,除此之外皇后镇还有新西兰独一无二的夜生活,再享尽阳光、蓝天、白云、碧水及富氧空气的惬意之后,一夜醉舞恰是旅行中必须的放松时刻,当然不要忘记镇中心那家永恒是人头攒动的FERGBURGER汉堡店,上百元人民币一个的大汉堡是在皇后镇必须拥有的一顿夜宵。

1
1
1
1

  以皇后镇为中心向四周辐射,乘快艇畅游达特河是每个《指环王》迷的心中圣殿,而乘直升飞机挑战弗朗茨约瑟夫冰川则是冒险者们的乐园,至于乘坐百年蒸汽船去高山牧场来一顿烧烤午餐,则绝对是品尝新西兰鲜美羊肉的绝佳机会,如果不是早早订下了返程的机票日期、如果不是签证只有短短30天、谁会不愿意在这片乐土多停留些时日呢?既如此就朝着下一站目的地出发吧,普纳卡基还有一场薄饼岩喷发盛会在等待着我们,每日的涨潮时分,随着一波波白色巨浪地席卷而来,这一片饱经风雨敲打千万年的神奇岩石就会形成一个天然喷水孔,而伴随着一道惊人的水柱由岩壁中喷射而出,巨大的欢呼声则会从人群中鹊起,在崇拜大自然独特魅力的方式方面,种族、年龄、肤色、性别或语言确实都是不存在界线的,因为到最后所有人都只会爆发出最原始的呐喊。

1
1
1
1
1

  新西兰南岛的最后一站,我们留给了地球上最令人敬畏的生物—鲸,而一场在凯库拉的观鲸之旅则既考验耐心、又是检验人品的最佳时刻,单单是游船公司“看不到鲸、就全额退款”的郑重承诺就预示着想看鲸鱼甩尾是绝对需要好运气的,幸运的是在这半日行程中,船长借助声呐捕捉的帮助令我们共见到了三条鲸鱼,“70-200”也再一次有了用武之地,以蓝白色雪山和绿色森林为背景,眼瞧着鲸鱼尾部慢慢扬起、而后迅速落下,如此壮观的场面再加上被鲸鱼尾敲打出的巨大浪花,心潮澎湃已难表述当时当刻的激动之情,而三次鲸鱼甩尾也像极了又一次的挥手告别,再见了,其乐无穷的“中土世界”,就像前文所言,三顾亦嫌不够!

1
1
1

  自驾新西兰tips:

  1.持国际驾照可在新西兰租车,若无国际驾照,需持本人驾照及翻译件在公证处公证后方可租车,租车公司选择颇多,可详细参考具体车型的价格,长期租优惠丰富。

  2.新西兰交规是英美交规混合体,正式上路前理应学习相关交规,长途自驾前应在城市道路内先习惯右舵车驾驶,行进路线及让行规范。

  3.新西兰租车行可供选择的新款车不多,配备车载导航就更是稀罕物,故各种驾车APP和软件应用地图等提前备齐,尽可能装载超速提示软件,新西兰超速罚款颇严。

  4.新西兰加油站大多为自助加油,可在国内先学习自助加油方法,另可配一张具有芯片功能的信用卡,令加油和驾驶更便捷。

  5.新西兰自驾之路要对盘山路有心理准备,且因多雨的缘故,新西兰山路上常年会遇到施工的队伍,此时一定要按照限速规定行使,切不可有侥幸心理。

  6.若遇山路观景台,切不可随意减速或急转弯,应先尽可能靠边停车、观察后车及对面来车情况及路标,观察妥当后再驶入观景台,新西兰人虽憨厚、但报警的习惯却是天生的。

  7.租车时尽量选择全险车辆,减少在意外发生时自己需承担的经济损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西兰 神秘 自驾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