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容易被你忽略的消费陷阱

2014年05月13日14:57  时尚专栏  作者:朱馥瑜   我有话说

  消费陷阱一 减价、打折

  大多数的人购物很难不把价格摆第一,这看似美德,但事实证明往往造成更大的浪费。举个例子,一件衣服当季卖一 万二,换季折扣时打六折,变七千二,足足省了快五千元。(如果不买老天爷都不会原谅我的,而且现在消费还可以凑购物金换赠品,简直是赚很大啦!)看起来你算盘确实打得精。但是,折扣期间不提供试穿,凭着过人的目测能力,你个人决定你可以穿它,于是买下了它。回家一试,衣服的肩膀太宽,胸部又太合身,没有经过一番修改是没办法穿的,这时候不论选择退换货或请人修改,势必费一番折腾,而且现在的修改费用也不低,把它加上去,其实是占不了便宜的。而从美的观点来看,衣服的设计通常有它想表达的意象,一经修改,即便能穿,味道也走掉了,它不见得还是那件令你一见钟情的衣服。

  要毫无遗憾的买到折价品,真的很需要运气,而一分钱一分货依然是铁律,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便宜”这个理由而买衣服。

  消费陷阱二 网络信息

  现代人几乎都无法离开网络生活,网络提供的信息满足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这是网络带给我们的便利,不过由于许多信息未经过滤,所以似是而非的观念和错误信息的充斥,可能让我们在不明就里下得到错误的信息。例如许多部落客在网络上大方分享自己的时尚品味、消费态度和价值观等等,而粉丝则会参考甚至直接模仿部落客的穿衣打扮风格,还有他们所用的物品……

  我必须提醒网友们,上网找流行信息,或穿衣打扮的灵感无可厚非,但大部分部落客毕竟没有实务做造型的经验与专业素养,所分享的只是他个人的经验和心得,不需要太认真对待,否则到头来也极有可能落得“东施效颦”或“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窘境。

  对于习惯上网找数据的人,建议针对想探索的主题,去搜寻相关的专业网站及专家的部落格、脸书浏览,如此获得正确信息的机会会提高很多。

  消费陷阱三 网络购物

  网络让现代人越来越宅,同时也带动宅经济的兴起,许多人食衣住行、娱乐乐等等的需求都依赖网络帮忙和解决,买衣服当然也不例外。网络固然带来许多方便,却也因为无法实际观看、触摸和试穿,形成许多盲点,这是喜欢上网消费的人要特别留意的。

  网络购物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商家所营造的虚拟情境所误导,例如网络上有专卖大尺码的店家,但所采用的却是高挑纤细的模特儿穿着一般尺寸的衣服展示,虽然卖家会在网页标示尺寸,但其陷阱就是,会让胖美眉误以为自己穿起来也有同样纤瘦的效果。专家都知道,把衣服整件放大,其细节、剪裁等理应有所变化,才能打造出适合胖美眉的美衣,但是时下的卖家和消费者大多数缺乏专业背景,一方只在意业绩、一方只想方便,而忽略了美学,所以网购的陷阱就是让人越来越不会买衣服, 由于得不到正确的美学观,很可能会越穿越糟。 

  消费陷阱四 电视购物

  电视购物也是一个很容易让消费者沦陷的环境,尤其刚引进电视购物平台的那几年,婆婆妈妈们消费起来毫不手软,不过失望的也不在少数喔。电视购物的成功,主要是靠所谓的购物专家天花乱坠的向观众催眠,在便宜、好用、又限量销售的诉求下,消费者很难不掏出荷包。我建议喜欢电视购物的人,要随时把理智带在身上,这样才有能力分辨购物专家是夸大还是真实地传达了商品的价值,另外,也要善用退换货的机制,一旦买回来发现不适合、不好用或穿起来不好看,就别把商品硬留下来,把钱省下来或者换更适用的商品才是好的消费习惯喔。 

  消费陷阱五 环境伪装术

  虽然我认为买东西一定要看的到,摸的到实物,但其实实体通路中的消费陷阱也不少,现场环境的氛围就常常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想买,例如化妆品专柜的灯光,白黄灯光交集,可以创造出较佳的肤色,如果不了解,会把功劳全部归到该专柜产品,也有可能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东西;买衣服也一样,有些商店内的镜子并不是直立摆放,而是故意摆出一点斜度,可以把身型拉长,试衣的人如果不察,还以为自己穿了该店衣服后就会有九头身效果,却常常在买回家后,发现衣服穿起来就是怪。环境所营造出的消费陷阱也是我们不得不警觉的。

  消费陷阱六 售货员的种种诱惑

  实体店铺还有一项最让人难以抗拒的,那就是来自店员的种种诱惑!

  这些诱惑包括,不断的赞美,让你相信你绝对值得拥有这些美丽的衣服,你和它们简直是绝配,再也没有人比你更适合了!甜言蜜语之外,还有殷勤的招待,先奉茶、 过会儿又送上点心,还帮你保管随身物品等,就是要想办法把你留在店内,停留时间越久,被灌的迷汤就越多,接受的招待也越多,就越难两手空空离开,尤其那些原本可有可无的东西也可能在不好意思,或者被成功催眠下就买了。而且,请注意,这种服务越好的店你会越不好意思空手离开,而买下后发现不适合,想退货也难以启齿,虽然现在店家都有换货机制,但能不能换到真正和你一见钟情的,那可很难说了。所以,Judy不得不再说一遍,不需要的,真的,真的,不要买啊!

  不论在网络、电视或百货公司里,请记住,当发觉到上述情形,就代表快进入消费陷阱的地雷区了,我知道,在那情境下,你已经开始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心情游离摆荡了。这时,不妨深呼吸,然后转个身,远离地雷区。你有可能还在依依不舍,但请相信我,那家店不会凭空消失,和你如天生绝配的那件衣服三天或一个礼拜后很有可能还在那里,你需要的是帮自己争取到恢复理智的时间和空间。

  女人啊,想要展现衣着时尚的感性,首先得通过理性消费的考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消費 衣服 陷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