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节气吃鳝鱼 滋补又美味

2014年07月08日10:53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今天是农历节气中的小暑,历书上说,小暑是小热,还没有到大热的时候。不过北京闷热潮湿的雾霾天已经让人难以忍受了,只好借机到江南躲上几天。到江南其实也不能算是好的选择,因为这个时候江南的梅雨季节即将结束,真正的暑热即将开始。水乡的闷热潮湿比北京的干热还要难熬,只是空气质量会好上一些。要说避暑的话,应该去东北,最好到哈尔滨或者兴安岭一带,那里肯定凉快,而且空气质量也会好上许多。虽然现在是自由身了,但是却愈发的感到身不由己了。去不了东北,去不了兴安岭,只好来到长江边上的马鞍山了。

  每每日子到了小暑节气,总是要吃上几条鳝鱼应个景的。南方的老话讲:“小暑黄鳝赛人参。”这个时候吃鳝鱼最是滋补。按照淮扬菜中“长鱼宴”的说法,小暑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里,鳝鱼最为肥美,也最具滋补作用。中医的养生理论说,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只是北方鳝鱼见得少,吃法更少,我也是1995年之后多次到江南,才真正见识了南方的鳝鱼菜肴。最为著名的淮安“长鱼宴”,据说有108道菜式,主料都是鳝鱼。不过据我所知完全吃过的人并不多,因为很多菜式的配料太过复杂名贵,做起来比较麻烦,价格又贵,不是老百姓的吃食,一般的酒楼也没有售卖。大致见过吃过的不过是那些常见的:响油鳝糊、炝虎尾、烧鳝筒、软兜长鱼、生炒蝴蝶片、虾爆鳝、水煮鳝鱼、干煸鳝鱼等鳝鱼菜式。

  我吃鳝鱼只因为它的美妙滋味,基本上没有考虑过什么滋补作用。好吃的菜肴总是招人喜欢的,如果吃下去还能强身壮体,那就是一举两得的意外之喜了。不过对于鳝鱼总有人说养殖的时候会使用许多药物保证产量,这样的话说了很多年,但是从来没有影响过我对鳝鱼菜式的热情。曾经就此话题问过几位淮扬菜大师,他们一致回答是危言耸听。在他们的经验里,没有见过只是听说过用药物饲养鳝鱼,于是我就放心的吃了。

  在我的鳝鱼菜肴体验中,邮寄到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眉州东坡酒楼的鲜毛豆烧鳝鱼鳝鱼和毛豆烧在一起,在浓浓的汤汁里,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浇在米饭上,顿时让米饭变得色彩缤纷,充满了诱人的食欲。

  杭州奎元馆的虾爆鳝面食一种比较高级的面条,可以过桥吃,就是浇头单独放在一个盘子里,也可以把浇头放到面里一起吃。这种面也是奎元馆比较有名。杭州的朋友说,关键在于选料、制作上的精益求精。爆鳝片一定用菜油,炒虾仁要用猪油,面条要点几滴香油增香;同时黄鳝是吐尽泥沙才宰杀的,鱼肉炒菜,鱼骨熬汤;虾仁是现剥的河虾仁,鲜活弹牙;面粉用无锡产的头号面粉,面条人工擀制,碱性适中。完成了这几道工序,才成就了虾爆鳝的美味。

  阳澄湖农家乐的蒜子烧鳝筒。苏南的名菜,农家做的也很好。湖里产的,用着近便,自然新鲜,中午觉得好吃,晚上继续保留。鳝鱼肉的鲜嫩活爽在这道菜里有着很好的体现。

  曾经吃过一道鳝菇金粉,这是个汤菜,由鳝鱼丝、金针菇、红薯粉制成,汤是店家特制的,入口的感觉是鲜、香、麻、辣,口感丰富,回味悠长。自以为,要想体会川菜的美味,一定要学会体会麻的香,喜欢了,就能吃出一种high的感觉来。而这道鳝菇金粉真的让我吃high了。

  软兜长鱼。淮扬菜长鱼宴中有108式鳝鱼菜肴,软兜长鱼是其中的经典菜式。选用笔杆粗细的长鱼活汆,汆后要用软布抹去长鱼身上的黏液,去掉土腥气;汆后须盖上盖儿离火略焖一会儿,以保证其软嫩;用竹扦剔骨,用鸡汤煨一下,加蒜、醋,白胡椒辣粉烹制。清甜爽口,软嫩鲜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鳝鱼 小暑 董克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