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特卫普综合症”是一种幸福的病

2014年08月01日11:03  时尚专栏  作者:张小朴   我有话说

  我们约在安特卫普的市政大厅见面,上次一别已是四年,于奥斯陆,他从小因患过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行动不便,右手发育也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从照片上看,他如常人一般。

  今次见面,我觉得他的腿好像好了一般,是不是经过了新的治疗,我无从打听。我们不得不感叹都老了,过了三十岁的人,有点力不从心。他已经换了警察的工作,到了铁路公司,也买了房,安特卫普人大都很安稳,他们习惯了在这里度过一生。这安特卫普的市政大厅小广场上都是游人,在午饭开始前,我让他陪我走上海港边的桥,我从2009年走过的那段桥上看同样一个安特卫普,再信步走到内河边,在那块有着荷兰语“Antwerpen”字眼的港口招牌旁边照相,2009年那阵是初秋,我站在这里望着这个招牌,冷的风,今天是初夏,安特卫普的阳光和温度让人感觉有点火热。

  我们穿过很多安特卫普的小巷子,朋友解释了传统的弗兰德斯建筑外墙的装饰,那些类似于facade的墙面,透露着比利时弗兰德斯文化的传统,安特卫普把这些小巧精美的传统都保留了,在二战中也竭力挽留,避免受到纳粹和战争的摧毁。我们在一条很有意思的街道里,找到一家安特卫普的充溢着手工家庭味道的餐馆,吃午饭,坐在街边,感受安特卫普的气氛,我觉得可以好好“坐低”下来,和一个自己热爱的城市亲近,真是再好不过的事,在旅行中,最怕日赶夜赶的紧张,这样肆意和洒脱,又遇见朋友,就是旅行中最好的一种方式。不快不慢,把握旅行之韵律。午餐的味道好像渐渐淡出了记忆,那一块homemade的甜点还记得,我们的谈话围绕新的旅行,三十岁后的想法,餐厅的老板也是侍应生,服务之余也喜欢问问我这个外国人的口感如何,我喜欢荷兰语区在于这里的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和你交谈——虽然比利时人总体来讲是比较有距离感的,我想安特卫普这座海港之城,是自由贸易和天然口岸,让这里的人比较好打交道,这座城市也充满了各种混乱和野味。城市中心的建筑比较混乱,高耸的大楼和中世纪的大教堂同时占据天际线,也可能是因为是进出口的枢纽,又是钻石买卖最为活跃的欧洲城市,让安特卫普看起来充满了生意味,外来移民比比利时其他地方要多,这里也是除了纽约之外,犹太人聚居最为集中的城市。

  午饭后,朋友带我穿街走巷,安特卫普的小巷子蛮美,安静,有一种文艺小调子,但也可以藏污纳垢,中世纪的老旧和后来城市发展的印记交相辉映,构成了这座城市妙趣横生的一面。比较感动的是在穿街走巷的时候,看到一些非常棒的咖啡馆,可以停下脚步,完全把自己放进去,然后不用走了,这样的城市,因为这些可以让人留下来的冲动,实在是美的。我不知道安特卫普的深巷子中还藏着庄重而大气的教堂,进门去看,不输巴黎的教堂,教堂小广场外,有男子在拉小提琴,乐声凄美,在阳光下吐露一丝清冽,周围的咖啡馆安静,望着这一广场的景致,内心觉得万分感动。

  朋友带我去了安特卫普新开的博物馆:mas(museum aan de stroom),铅红色的现代建筑,陈列了关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历史,我喜欢这建筑里面波浪起伏的玻璃窗,一层一层往上走就可以到天台去看整个安特卫普的景色——且是免费的。你可以360度仔细俯瞰整个安特卫普,远处是比利时的工业基地,以及核动力发电厂,此前,我不知道,安特卫普也有核能基地,且离这个小城不远,真是让人觉得汗颜和后怕。

  又去了Vintage街,全是时尚潮流小店,每一家都可以慢慢逛,安特卫普真是适合购物啊!喜欢那家卖北欧用品和设计品的杂货铺——在安特卫普,这样的生活杂货铺非常多,且非常有品质,基本上可以让人走不动路。我在安特卫普买小玩意儿,买烛台,买手信,逛时装店,似乎这样的乐趣一直没有远走,且在五年后重访安特卫普的时候,又被唤醒,燃烧,内心丰盈!

  走进安特卫普的杂志店,在这里主营全世界各地杂志的店虽然开了分店,但是这里的这家算是规模最大的,内部像是一个收纳全世界各地杂志的仓库,是热爱杂志人的天堂,我在这里帮朋友买到她想要的法国独立杂志,我也买了一本《安特卫普的500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一书,真是太好了!让我一网打尽关于安特卫普隐藏的乐趣。

  从这本书里,得知安特卫普值得去的餐厅,面包店,夜店……那家市中心仅能容下四个顾客的面包店,每日都有人在外面排队,连DriesVan Noten先生也不例外,据说他有时在去办公室的路上喜欢在这家老店GOOSSENS买蛋糕,面包,虽然大名鼎鼎,也要和安特卫普人一起排队。

  话是话,我就三番五次经过DriesVan Noten先生在市中心的那处旗舰店,这完全是安特卫普的风景,无论是从外面看整栋建筑,还是只看橱窗,都美轮美奂。

  后来读到资料,整栋大楼其实就是DriesVan Noten先生父亲的财产,看来DriesVan Noten先生家事颇好,难怪有这样的好品味,品味好多时候只能继承,尤其是贵族。

  这次终于去了MoMuFashion Museum Antwerp,五年前去安特卫普的时候,关门装修,吃了闭门羹,这次得偿所愿,看了关于“羽毛”的时装回顾展:这个展览以那些在时装设计中采用羽毛,或者从羽毛得来灵感的设计师的作品为主,陈列的作品从YvesSaint Laurent到AlexanderMcQueen,品种丰富,从avant-garde的前卫时装,到羽毛为装饰的帽子,到晚礼服,不一而足,且从历史的层面深入剖析羽毛和时装设计之间的关系。

  当然,在陈列的作品中也有安特卫普六君子:AnnDemeulemeester,她暗黑色羽毛飘逸的设计衣饰确实超然。

  其实整个时装博物馆就是著名的安特卫普时装设计系的大本营,三楼就是时装设计系的教学楼了,真是奇特,在一楼还有一个今年的毕业生在导师WalterVan Beirendonck指导下完成的时装设计展览:以遥远民族,原始部落的装饰和文化为灵感的时装装置展览,看来安特卫普就是真正的时装之城,没有之一,是很唯一的。除了看时装,整个过程都安静,那些前来看展的青年男女,都有些文艺和自我的样子,让安特卫普时刻透露着神秘色彩,安静——大约是安特卫普最迷人和迷惑人的外在显现,谁知道他的内心是多么煽情又骚然呢!

  除此之外,我一个人在安特卫普晃荡的时候,比如去了一家咖啡馆吃午餐,只因为我走过那条街道,看到热闹的小花园里坐满了当地人,我认定这家餐馆味道一定很棒,虽然我是唯一一个亚洲面孔走进去,要鼓足勇气,镇定自若,快速浏览菜单,点菜,服务生看似并不温暖,但是也能周到体贴,在私人旅行中,不求完美,只求得餐食快乐,消除疲乏,避免尴尬的局面。饭后的散步,安特卫普真是给予我太多,那家北欧家具店,店主也不会管你,杯子,餐具实在爱不释手,虽然贵,也不可能搬回家,但就是让我流连忘返,后来,这些情绪被我解释成为“安特卫普综合症”。

  除此之外,约会了一个人,喝了一杯白兰地,沿着中央车站走去了犹太人区,explore了安特卫普的犹太人区,这些穿着犹太人服装的人,非常显在,似乎是自我的王国,我喜欢他们的鞋子,好时髦,好时装,虽然是黑色的类似于芭蕾舞鞋的样子,陌生人告诉我,不要对着他们拍照,他们会大叫,警察会前来找你麻烦,这奇怪和独特的种群!安特卫普真的很奇怪,奇怪的是这里的建筑不很协调,又并非大都市,海港城市鱼龙混杂,但小街小巷又文艺可爱,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归纳的城市,越是呆得久了,越发现安特卫普的焦灼和沉沦——是自我的沉沦。

  (周六的安特卫普,周末集市,一个人随意走走……)

  (在安特卫普我最喜欢的一家北欧生活杂货,家具设计店)

  (没有刻意,随意走走就撞到了Louis,前后来经过了两次。睹物思人,日安,黎小姐!这橱窗中的模特真有一些黎小姐的影子……)

  只是待我真正要离开安特卫普,结束这一次的欧洲旅行的前一晚,我觉得我像是住在一个黑社会聚集的酒店,连续两夜无法安眠,整层楼像是枪战开始前的吵闹,这些不知道是哪里来安特卫普捉奸犯科的“流氓”成为了我整个安特卫普旅行中的恶梦,最后的最后,法国人还给我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留到最后一篇再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安特卫普 旅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