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平:令人欲罢不能的邮亭鲫鱼

2014年10月13日15:37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邮亭鲫鱼是重庆大足的名吃。去大足看大足石刻的途中,我们拐出高速公路,去了“巴渔人家”吃“邮亭鲫鱼”。邮亭是个地名,是大足的一个镇。古时候邮传信件文书,走的是驿路,途中有供人休息的场所,也就是驿站。信使、官差走的累了、饿了,会在驿站休息一下,喝口茶吃口饭,养足精神继续赶路。这样的驿站也成为商旅客人歇脚饮茶的地方,邮亭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以驿站的功效得名为邮亭,逐渐发展成一个乡镇。因为有人驻留,围绕着驿站会附生一些服务行业,酒楼是必不可少的,邮亭这个地方产鲫鱼,拿来炖煮调味后很受客人的喜欢,于是便有了以地名命名的大足名吃—邮亭鲫鱼。

  邮亭鲫鱼的做法和一般的川菜没什么两样,麻辣当先,鲜汤随后,还有就是主食材鲫鱼了。如果你人品好又有当地人带着,大致可以吃到用野生鲫鱼做的邮亭鲫鱼,如果只是慕名而去随便找一家做邮亭鲫鱼的馆子,估计用的就是鱼塘里的鲫鱼了。不过如果你以前没有吃过这道菜,饲养的鲫鱼做成的味道也是不错的,只是鱼肉的口感要差一些。做邮亭鲫鱼少不了泡红辣椒、郫县豆瓣、辣椒粉、姜米、花椒等,把这些原料炒香,待锅中油、汤呈红色时,再下猪骨熬成的鲜汤、料酒、泡萝卜一起熬出味道,放入煎好的鲫鱼煮熟就可以上桌食用了。吃的时候夹一条鱼放在小盘里,撒些香葱碎、芽菜碎、花生碎,再浇上一勺汤汁,才算完成了吃鱼前准备工作。汤鲜肉嫩,滋味深透全鱼,麻辣香浓,越吃越香,令人欲罢不能。

  大足当地的朋友带我们去的是一家叫“巴渔人家”的餐厅,朋友和老板认识,知道他家用的是野生鲫鱼。大大的一盆上来,香气很是诱人。鲫鱼刺多且小,即使是经常吃鱼的重庆人,吃鱼的时候也不再说话,专心对付眼前那条不大的鲫鱼了。邮亭鲫鱼虽然成名已久,但广为人知的时间不过14、5年。1999年前后,重庆突然兴起邮亭鲫鱼热,一时间街上出现了多家做邮亭鲫鱼的馆子,这股风潮很快传到了重庆周边地区和四川的一些地方,于是邮亭鲫鱼开始有了全国性的知名度。这样一来,野生鲫鱼肯定不够吃了,饲养的鲫鱼开始大行其道,再想吃到野生鲫鱼做的邮亭鲫鱼就要看人品以及是否有当地有影响力的人物带着你了。不过饲养的鲫鱼味道也是不错的,因为制作步骤、用的调味料都是一样的,只是口感上有一点差别,麻辣劲还没过去,鱼肉已经进肚了,那还顾得上野生还是饲养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欲罢不能 鲫鱼 董克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