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香玛德琳:一款有故事的小甜点

2015年03月05日14:38  时尚专栏  作者:西镇一婶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西镇一婶

  玛德琳蛋糕是一款法国风味的小甜点,原本只用于家庭烹制。

  是一本叫《追忆似水年华》的书,把这个小点心推广到了世界的蛋糕殿堂之上。

  这里面的大功臣,自然要属这本书的作者,法国大文豪普鲁斯特了。据说就是因为他对这个贝壳型的蛋糕太过迷恋,十分怀念那种甜蜜的味觉回忆,才写出了这本长篇文学巨著,也将贝壳蛋糕推上了历史舞台。

  根据传闻,贝壳蛋糕(madeleines)又名(Madeleinecommercy),最早时候是法国可梅尔西城一种家庭风味十足的小点心。

  1730年,美食家波兰王雷古成斯基流亡在梅尔西城,有一天,他带的私人主厨竟然在下午茶的时间溜掉不见了,这时候一个有个女仆就临时烤了自己拿手的小点心送给波兰王应急,没想到竟然很得雷古成斯基的欢心。

  于是这个女仆的名字——madeleines,就成了这款小点心的本名。

  听起来很浪漫吧。其实玛德琳有很多种口味,但最传统的,莫过于柠香味的。

  这个蛋糕我做过好几次了,味道的确不同凡响,也难怪当年的作家和国王都爱不释手。

  现在动动手,让家人和朋友们也享受一下古代皇宫贵族们的下午茶待遇吧。

  份量:大约12个

  材料:柠檬皮8克,鸡蛋四个(约50克一个),蜂蜜15克,细砂糖75克,低筋粉90克,黄油70克,盐1克,泡打粉3克。

  1、先来处理柠檬。将外皮洗净后,用刮蓉器刮出柠檬屑备用。

  2、再将蛋黄蛋白分离,然后取蛋黄,与蜂蜜和柠檬屑混合。

  3、用打蛋器打发两三分钟。

  4、到这种浓稠发白的状态。

  5、然后刚才分离的蛋白中,分三次加入细砂糖,打至湿性发泡的状态。

  6、湿性发泡就是提起打蛋器时,蛋白有弹性的挺立,但尾端稍弯曲的样子。

  7、先拿出一半打好的蛋白,倒入刚才步骤4打好的蛋黄糊中

  8、之后将低粉、盐和泡打粉混合过筛,先筛一半到上一步的蛋黄糊中,稍微搅拌均匀。

  9、再继续倒入剩下的一半蛋白,筛入剩下的一半低粉泡打粉,继续搅拌均匀。

  10、黄油事先隔热水融化成液态,稍微放凉后备用。

  11、加入到步骤9已经拌好的混合物中,之后搅拌均匀。

  12、先别急着烤,要将做好的玛德琳蛋糕糊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后,味道才最佳。

  13、模具先涂一层薄油,再撒点低筋粉,再磕掉多余的份,这样就有薄薄一层粉粘在模具上。

  14、蛋糕糊冷藏好以后,用裱花袋或者勺子倒入模具中,因为蛋糕会膨胀,所以8分满就可以了。

  15、烤箱预热180度,中层上下火,烤10分钟左右即可,快烤好的时候,玛德琳的小肚子会鼓起来的。

  烤好以后,稍微放凉脱模就可以吃啦。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玛德琳 甜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