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味还是不吃的好

2016年02月25日14:58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董克平

  对于吃野味的顾客来说,花了大价钱,怀着极其期待的心情,结果很有可能是大失所望,真心不如去熟悉的餐馆吃熟悉的厨师做的熟悉的菜肴。

 

  最近和一个老朋友一起吃了顿饭。我俩认识了十几年,这几年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见面的机会也不多,如果不是平时在朋友圈里唱和一下,估计快要相忘于创业的大潮中了。朋友的一个朋友是我的粉丝,通过他送了一瓶药酒给我,我便在淮扬府设宴感谢他的厚意。 

  虽然当天好友洛扬和大厨王昌荣都没在,还是给我安排了几道平时喜欢的菜式。我看了一眼菜单,取消了甲鱼羹和另外一个肥厚的菜式,保留了年糕烧江昂、茨菰红烧肉、清炒河虾仁、咸肉炒水芹等菜式,顺带要了一个白菜豆腐汤。这些菜都是淮扬府的经典菜式,厨师做过许多次,大概闭着眼睛也能烧出不错的味道,所谓熟能生巧就是这个道理。

  果然,朋友吃得很开心。我最近在控制饮食,看到朋友吃得开心,索性把我那份茨菰红烧肉也给了他。我相信他的食量,因为有一次他在我家吃饭,两斤猪肉做的红烧肉居然被他一个人吃光了。事情虽然过去了六七年,吃不了两斤还吃不了两块么?果然,朋友毫不犹豫地吃完了,赞叹之余竟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去熟悉的餐馆吃熟悉的菜,这看起来有些缺乏探索精神或冒险精神,很有可能错过其他好吃的菜品。但这样的做法是请客吃饭保险的懒人法则。你经常吃的菜出品、味道自然是有一定保证的;你熟悉的味道对客人来讲可能是新鲜的。这样的安排大致是可以让客人满意的,客人满意,请客的自然也就开心了,再不济自己还能吃得顺口不是?

  由此想到吃野味的话题。曾经有许多品尝罕见野味的机会摆在我面前,但是我拒绝了。环保意识是一个方面,珍惜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珍惜那些和我们共同享受自然恩赐的动物,这是一个现代人最基本的行为守则。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慢慢地也就成了习惯。

  从饮食健康和菜品味道来说,厨师用常见的食材烹制的菜肴,其味觉体验并不比野味差,食品安全性也要稳妥许多。野生动物身上携带着各种不确定的细菌和病毒,这是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处理不好有可能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灾害,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比比皆是。

  再有就是熟能生巧。鸡鸭鱼肉这类食材厨师常见常做,如何做出好味道,厨师已经了然于心,只要不是有意往难吃了做,基本都还是不错的。绝大部分厨师平时接触野味的机会很少,对原材料的了解、理解不深刻、不深入是必然的,试错的机会少,做出美味佳肴的可能性自然也就低了很多。

  对于吃野味的顾客来说,花了大价钱,怀着极其期待的心情,结果很有可能是大失所望,真心不如去熟悉的餐馆吃熟悉的厨师做的熟悉的菜肴。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野味 厨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