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种相亲都是野蛮行为

2016年12月30日11:12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荔枝台的《中国式相亲》节目第一期算首战告捷了,CSM35城收视高达1.43%,位列同时段收视第二。应该说这个节目要的走红的的效果已经是达到了的。虽然口碑是毁誉参半。

  先说这档节目的口号吧——一人脱单,全家光荣。是个什么鬼?好像不解决单身问题就是犯罪,就是让家里丢人现眼了一样。难道一个具有独立能力的成年人不该是有选择单身与否的权利吗?

  尽管《中国式相亲》节目组一直强调自己的节目三观很正,反对作秀,但这个节目形式真的不是为了拼收视率而一边倒满足家里父母和长辈的“需求”吗?

  谁都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不看电视的,而那些婚姻调解节目和生活伦理电视剧的收视支撑完全来自我们的长辈,我们的爸爸妈妈三姑六婆爷爷奶奶们。

  所以这个节目所谓的中国式相亲就是投“长辈”所好,由年轻人带着父母和三姑六婆去节目现场参与相亲。

  换句话说,相亲已经很可怕了,电视相亲已经是在秀了,现在还要带着父母和三姑六婆电视相亲里对两个年轻人把关,再用自己的经验来对他们品头论足一番来干预或否定相亲是否能连续。

  节目组强调的一点新意就是将父母请到台前担当“相亲”主角,意思是这种相亲方式本身,就是在呈现一种中国式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但是你们不觉得这节目该叫奇葩说才更恰当吗?因为我看了一些视频在节目现场的互动和决策,很大程度上都依靠嘉宾的家长在那搅和。

  比如2号男嘉宾是自由职业。他的妈妈是个营养师,这位妈妈一上来就口无遮拦的对女孩挑三拣四,说女孩手凉的不要。因为手脚冰凉的女孩子宫寒,如果生男孩子就容易得小肠疝气,生女孩子就容易营养不良、贫血。营养师对姑娘体质凭空瞎说先不提,这位妈妈确定知道什么是爱情吗?正确当妈的方式不是应该先肯定女孩再尊重儿子的选择吗?看完之组相亲我心里就一个念头——谢天谢地这姑娘没选你家儿子是万福啊。

  好的爱情只有一种方式——无论何种方式遇见,我们因为分不开而在一起,而不是因为其他的原因。

  所以中国式相亲节目也好,任何一种“相亲方式”也好。在我看来都是“反浪漫反爱情的”野蛮行为。

  现实生活里,走上相亲的男孩女孩都已经不会纯粹,因为都不是奔着浪漫去的,也可以说也许浪漫抵不过现实他们的第一次见面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变成了一种商业交易。

  比如暗自打量对方的长相,确定收入,其次再来谈性格能不能合得来,再斟酌有没有下一次约会的必要。

  即使是父母或三姑六婆托人介绍,也都是暗自将相亲对方的身高、收入、财产,门当户对给相亲对象分等级才是最关键的。就好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何来感情可谈呢?

  其实现在很多单身的年轻人是害怕和父母长住在一起的,每当年关他们一年一次回家探亲也逃不过被父母和三姑六婆追问什么时候结婚。甚至见针插缝的带着孩子去相亲,而事实上,由家长陪同相亲的成功率非常低,“父母陪同相亲”现实生活里不少见,我们那种遗老般的传统观念总会让很多父母和长辈存在“普遍的专权控制”心理,他们对孩子的婚事严加把控,所以《中国式相亲》说好听是让父母直接参与探讨,但节目上几乎所有家长都是在用一种

  ------想进我家门我说了算的挑剔在主导全场气氛。

  这就意味着在这个相亲过程里如果过不了父母长辈那关,两个年轻人即使看着顺眼也是白搭。

  这的确是很中国很传统的做法啊,父母吃的盐比子女吃的饭多,过的桥比子女走的路多,他们看不上肯定是不够好,那么子女就不需要再选择权。想想宋朝那个叫陆游的年轻人和表妹的一段情不就是毁在他强势的母亲手上吗?

  所以这节目看似很新意,实际体现的完全是“守旧家长的权威意志。”

  尤其在母不嫌(知)子丑的心态下家长想当然觉得自己家的人是天下第一好,那种居高临下的挑选感完全是让女方下决心“死了也要单身”啊!

  综合来看这个节目渗透的价值观就是:你的婚姻你说了不算,得父母长辈说了算。所以这档带着父母长辈来相亲的节目除了话题性我看不出更积极的意义在哪里?

  实际上,这样的奇葩相亲节目就是市场主导下电视节目的必然产物。越是有话题度,收视率越高。毕竟在在全媒体时代,话题度甚至能对一档节目的生死存亡起决定作用,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刻意制造矛盾,各种编排煽动话题导向在节目中有意为之的挑战社会伦理和观众的情感共识啦。

  而尊重父母和长辈,从来不代表在相亲这件事情上需要他们来过多的遥控和参与。因为多数中国家长的心理都是充满忧患意识的,害怕自己小孩过的差,比不上其他人,他们都希望儿女能够与他们看上的条件够好的人相亲或在一起,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选择一个各方面条件优秀的婚配对象。却不会首先考虑子女的感受——到底喜不喜欢。

  传统与现代两代人在价值观和感情观上的代沟是现实存在的。

  说实话,现在的9000后年轻人也并不需要所谓创新的相亲节目来帮他们找对象,因为各种社交网络已经让世界可以打无数的门和窗。

  退一万步就算要相亲。

  好的相亲,应该是轻物质,重人品的。

  因为这才是一对年轻人会情投意合的首先条件。

  而这恰恰是所有档相亲节目里极其不重要的一部分展示吧?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曾雅娴公众号:杀辣签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相亲中国式相亲金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